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积极完善帮扶机制构建和谐南宁

  完善帮扶机制,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善民生的一条重要途径。近年来,中共南宁市委、市政府以“能帮就帮”作为心系群众,关心群众的切入点,在构建和谐南宁的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党员带头帮、群众相互帮、机制创新帮”的新型帮扶机制。
在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构建和谐社会才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围绕科学发展,完善帮扶方式

  农村和农民,是亟须帮扶的重点对象。为此,我们大力完善“帮农”机制,实施“农业稳市工程”,完善支农、惠农政策措施,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工程,大力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和销售龙头企业,促进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全市已建成粮食、蔗糖、水产、畜牧、果蔬、花茶、桑蚕、丰产林等八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着力解决道路、照明、水利等基础设施。近年来,全市投入农村水利、道路、生态文明村等“三大会战”建设资金11.68亿元,实现了乡乡通柏油路的目标。建立市、县(区)、镇(乡、街道办)直属机关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机制,将定点帮扶列入单位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规定不达标不脱钩。

  为确保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我们积极构建社保帮扶体系。一是做好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的工作。把中小企业和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公经济从业人员以及灵活就业人员作为基本养老保险扩面的重点,将服务业、餐饮业等非公有制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作为失业保险扩面的重点,对市区内的特困企业,允许建立统筹基金,促进特困企业职工基本生活问题的解决。二是积极推进建立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先后制定了关于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参加住院医疗保险等相关文件,组织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大病医疗保险,使农民工在发生工伤时得到及时救助。三是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发展。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加强对县(区)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将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2002年以来,我们通过实施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投入乡镇卫生院建设资金4560.5多万元,新建和改造卫生院面积9万多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乡镇卫生院的工作环境,初步实现了“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卫生得发展”的目标。

  致力于改善民生,提高帮扶水平

  设立就业帮扶机制,努力实现充分就业。在城镇,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商贸活市”、“城建美市”等工程,增加就业岗位。深入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建立充分就业社区,减少城镇登记失业率,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加快建设12333呼叫援助系统,为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快捷的信息服务。大力开发家政服务、卫生保健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等就业岗位以及清洁、治安、绿化等社会公益性就业岗位,优先安排下岗工人、“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技能培训工作,以实施“阳光工程”和“百万农民就业培训”为重点,加强与外地劳务市场的沟通联系,广泛开展劳务协作,扩大劳务输出规模。制定失业人员见习培训计划,由政府支付培训费用,通过竞标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再就业培训。目前,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劳动保障系统推广。

  设立救济帮扶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制定并实施了《南宁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南宁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暂行办法》,确定全市的农村低保标准为650元/年,市财政对县区的农村低保资金给予10%―70%不等的补助,保证了农村低保资金的落实。实施《南宁市农村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和《南宁市城市医疗救助办法》,确定了15家医疗救助定点医院,重点解决城市低保对象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已有20000多名农民、1000多名城市居民享受到了医疗救助。积极探索住房救助制度。落实专项资金,建设城镇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解决城市困难群众住房困难问题。按月兑现五保对象供养款物,通过发包、代耕、帮种五保户田地和结对帮扶等形式,确保五保对象生活不低于当地一般群众的水平。大力实施“爱心超市”建设工程,已在城区建立“爱心超市”167家,在农村建立“爱心超市”72家。建立起党委、政府牵头搭建平台、社会集资捐物、百姓互帮互助的扶贫助困网络,着力建设扶贫济困长效运转机制。

  开展就学帮扶活动,体现社会教育公平。全面落实农村教育“两免一补”政策,拨出相关配套资金,认真解决城乡低保户、困难户群众子女上学问题。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切实解决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的就学问题。通过建立“留守孩子”档案、“大手拉小手”、“一帮一”或“一帮几”结对子以及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扩大“留守儿童”学校寄宿规模、落实寄宿生生活费等方式,有效地解决“留守儿童”的就学问题,确保“空巢”孩子不“空心”。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建立健全贫困家庭学生多元资助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把资助对象从中小学生扩大到大学生。从2003年开始,由市财政拨出专款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就学。我们还在全市广泛开展“能帮就帮?爱心改变命运――我要上大学”主题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注贫困大学生的就学问题,先后募集到公益资金920.9万元,从而确保每一位大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

  夯实和谐基础,拓展帮扶范围

  帮扶,不仅是物质帮扶,还要进行文化帮扶。我们大力创新文化帮扶机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以先进文化引领和谐南宁建设。全面开展和谐社区、和谐村屯、和谐家庭、和谐学校、和谐机关、和谐窗口单位、和谐企业等群众性和谐创建活动,不断增强构建和谐南宁的道德力量,努力形成全市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以解决农民“文化温饱”为突破口,大力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先后建成或完善乡镇文化站102个、村屯文化室614个、科技宣传橱窗988个,大部分县(区)都兴建了中心文化广场或文化体育中心。组织开展以送戏、送电影、送图书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三下乡”活动,把党的方针、政策送到农村,把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和文化知识送进千家万户,让农民朋友享受到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为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为解决群众的生存安全问题,设立应急帮扶系统,及时解决突发事件。2002年我市投资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城市应急联动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求助者在突发事件下只要呼叫公安110、消防119、医疗急救120、交警122这4个号码中的一个,就能够得到多警种、多部门提供的及时周到的救助服务。

  我们采取职能部门干部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调处群众利益矛盾与市、县(区)领导定期出面接待群众来访、下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相结合,职能部门内部单独接待接听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调处群众利益矛盾与相关职能部门定时统一行动相结合,把开展信访调处工作与加强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加强案件审判相结合,不断拓宽民众诉求渠道,妥善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化解了许多群体性事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原载《求是》杂志2008年第8期)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