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华视点:春城一夜变水城——昆明“7·2”暴雨内涝背后(组图)

  新华网昆明7月4日电 题:春城一夜变水城——昆明“7·2”暴雨内涝背后

  从1日下午开始,一场持续了近20个小时的大雨使昆明变成了一座水城,包括市政府在内的全市多个地区被积水淹没,局部交通被堵塞,市民出行困难。(来源:云南新闻网)

  7月2日,昆明市的初三学生们开始中考。然而,连续两天的强降雨使降水量达到113.2毫米,许多通往学校的必经之路积水达1米多深,西山一中的681名参加中考的学生被困在学校外,无法进入考场。图为战士背起考生淌水赶考。(来源:云南新闻网)

  “新华视点”记者陈鹏、关桂峰

  7月1日晚间至2日清晨,暴雨突袭昆明,113.6毫米的短时降水量使著名春城一夜变“水城”:交通瘫痪、机场封闭、200余名学生中考延误……同以往一样,每逢暴雨,昆明总是难逃“内涝”噩运。
如何才能解决城市水患隐痛?春城——水城的巨大错位发人深省。

  “宜居城市还是"鱼居"城市?”

  7月1日晚20点至次日清晨8点的大暴雨让昆明猝不及防,2日,出现在市民眼前的是一个陌生而狞厉的“泽国”。

  昆明东、西、南、北主要路段交通濒临瘫痪;在北市区金星立交桥,大水甚至淹没了汽车,不少汽车因排气管进水而熄火,长龙般的车队几乎堵塞了大半个北市区;很多小区门前水波翻涌,不少市民被堵在家中。

  2日恰逢中考第一天,西山区第一中学考点的74名考生被这场大雨“拦截”在考场之外,不得不缺席上午的语文考试;被积水侵扰的西一中只好用课椅搭起一道“栈桥”,以方便考生们涉水进入考场;昆明市中招办临时决定,因交通原因迟到的考生顺延考试;很多警车变成了“摆渡车”,不断将考生送往考点。

  因河流倒灌,昆明机场积水涌入候机楼,最深处甚至漫过腰间;跑道无法起降,机场紧急关闭;临时空中管制直到2日下午17时30分才取消;暴雨导致机场100余架航班延误,5000多名游客滞留。

  暴雨还造成昆明周边的宜良、富民、安宁、禄劝、呈贡等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全市作物受灾2.1万亩;城乡民房进水619间,倒塌9间,沟渠倒塌27处;在昆明东郊的阿拉乡,大水漫过房屋,村民们只能在房顶上生火做饭。

  来自市政府的统计,这次暴雨造成全市30多个点(片)严重内涝,积水最深处超过1米。在网络论坛上,网友们纷纷发泄着不满:“市区一夜变"泽国"、低洼地段已是"海洋"。”“昆明到底想成为宜居城市还是"鱼居"城市?!”……

昆明茭菱路“车水马龙”

  城市发展面临的水患隐痛

  昆明市气象局数据显示,7月1日的113.6毫米降雨量突破了历史上同日降雨量纪录,为历史第三极值;而半个月前的6月14日,昆明刚刚经历过一场暴雨,迄今还没有从“涝伤”中缓过劲来。

  许多市民发出感慨:过去昆明一雨便成冬,如今却是一雨便淹城。到底什么原因?哪儿出了问题?

  昆明市防汛办综合处处长王明书告诉记者,6月至8月是昆明雨季,极易引起内涝,而薄弱的防洪基础设施“难辞其咎”,这次的淹水点80%以上管网已经沿用数十年甚至近百年,年久失修,在短时强暴雨的袭击之下实在不堪重负。

  同时,这些管网设施不配套,管径标高不统一。“先建的小区管道直径80厘米,后开发的小区只修了直径60厘米的管道——先建小区的水漫过来,新小区60厘米管道怎么排?”王明书说。

  昆明市排水设施管理公司总经理马跃基总结的原因有三:一、城市排水能力、排水管网建设和布局都有局限。二、主城区的排水系统仍是雨污合流,一个管道承担两个功能,雨水、污水都要排,河道也是两个功能并用,但日益狭窄老迈的河道泄洪能力不足时必然沿着管网倒灌。三、昆明多数河道存在“瓶颈”,行洪能力偏低。“还有的居民随意往河里倒垃圾,造成河道堵塞。拿机场来说,下游河道因堵塞抬高20公分,上游机场附近水位就可能抬升1米。”马跃基说。

  王明书说:“现在的城市全是钢筋混凝土,雨水渗不下去就只能指望河道了,但是河道的能力太有限了。如果要让河道肩负重担,就必须做"大手术"。”昆明市防汛办曾将市内35条入滇池河道按节污、防洪、景观等几项必备的综合功能进行了整修匡算,需要70亿元。“70个亿啊!哪来的钱?没钱。”王明书说。

经过一夜的大雨,昆明高新区全淹,汽车水中游泳。

  拿什么向水患宣战?

  内涝,并不止于一个昆明。

  2006年,台风“碧利斯”就掀开了城市防涝软肋,福建、湖南、广东、浙江、广西等省区的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2007年7月,一场特大暴雨使重庆主城区多处积涝,49个场镇进水受淹;近期一场特大暴雨在济南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北京、杭州、西安等城市也一度成为内涝频发的“名城”……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城市与昆明这场严重水患的原因如出一辙:城市发展的脚步越走越快,但城市防洪排涝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加之极端天气的不断骚扰,水患因此越来越难以避免。

  深究昆明防洪排涝体系薄弱的背后,记者发现的是“多头管理”的沉疴。目前昆明市排水管网约2000公里,其中昆明排水公司负责的仅400多公里;排水设施这同一本“账”竟有7个市、区级的“管家”来管,防洪指导、工程建设、行政执法等等职能分属不同部门,各部门交叉管理、分工不明。记者调查中,涉及管网管理的滇管局、排水公司、区水务局都在互相推诿、彼此埋怨,而负责审批管网建设的昆明市规划局局长周峰越说,审批的前置环节由建设局把关,与规划没什么关系;市建设局的答复更干脆:这是滇管局的责任……

  王明书认为,当前水务一体化改革已迫在眉睫,所有涉水行业等都应由一个部门管理,以便于协作、提高效率;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水务一体化改革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其他城市理应借鉴。

  他说,必须依法从源头上整治管网设计、建设的混乱状况。管网的规划、验收必须有排水、防汛部门参与,“按照我国防洪法规定,防汛排水建设,任何部门都要征求防汛部门的意见!但现在任何一个开发商来建小区,防汛部门根本不知道他的防洪排水设施怎么搞。这是有法不依!”

  昆明市滇管局排水管理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城市规划部门,在审批地产项目时应该对管网排水设施严格把关,“但现实是,在开发商与政府部门种种利益纠葛下,规划审批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排水系统在城市建设中其实很受"歧视",你怎么指望它们能统一、高效、稳定地发挥排水防涝功能?”

  王明书说,一个大中型城市的河道防汛最起码要按照不低于100年一遇的洪涝标准设防。但现在,昆明的河道防汛标准或许连5年一遇都达不到,“比如青岛,至今仍然使用着100多年前德国人的防洪排水系统而安然无恙,为什么老外就有超前的规划魄力而我们没有?一个城市的执政者应该具备勇气和智慧,规划时应有前瞻性,要舍得花大力气搞基本设施建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的排水问题。”

  据昆明市气象局的最新预报,5日至6日还将有一次暴雨天气。春城还会变成水城吗?“当然会!”王明书一阵苦笑,“淹城很正常,不淹反而不正常了——在现有机制下,防汛防涝绝不可能一蹴而就。”

  专家解读昆明城区30个淹水点积水原因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