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高考笔试基本结束 最难熬日子挺过来了(图)

东汽中学的考生离开住了40多天的临时校舍返乡。张磊 摄

  到昨天下午4点40分,除了藏语文和彝语文之外,此次灾区延迟高考的4科笔试全部结束。部分专业需要的英语口语考试将在今天上午由各地招办设点进行。昨天傍晚,记者再次走近东汽中学和北川中学高三考生,前者正收拾行囊准备回家,后者则需在安置点待至填报志愿结束,但孩子们轻松、愉快和期待的心情是一样的。

  东汽中学 考生们踏上回家的路

  昨日下午5点,东汽中学高三年级140多位学生回到了他们位于德阳三中的临时校舍。
大件行李早已打包好了,简单地收拾一下之后,他们便要登上校门口的4辆大巴,返回家乡绵竹。

  徐飞所在的高三(5)班地震后最为人所熟知,整个东汽中学高三年级31名遇难者当中有21人来自该班,临近高考的时候,23位幸存的同学联名在网上开设了博客,以此铭记家乡的灾难,纪念逝去的老师同学,并相约永远珍惜彼此的友谊。昨天记者走进徐飞的宿舍时,男孩们正商量着关于博客的事。“绵竹不知道还能不能上网,博客由谁更新啊?”“下个礼拜轮到谁?甘时雨还是王辉?”“让田晨写吧,听说他六七号要去绵阳,能上网。”

  下周博客写手还没能决出,上车的时间已经到了。徐飞他们摸摸各自的床,七嘴八舌地说着“拜拜了,床。”谁能想到,就在40几天前被带到这个陌生的房间时,他们几乎每个人都很抗拒。“当时根本不敢进屋子,我们男生还好,女生宿舍听说哭闹了半夜,后来没人睡上铺,两人挤一个下铺睡了好多天。”徐飞说着摇摇头,“其实想想,我们这儿比低年级同学帐篷板房好多了,以后估计再没有机会到三中来了,还真有点舍不得。”

  昨天下午英语试卷出乎意料的简单,让孩子们心情很不错,在从宿舍区走往校门口的路上,大家叽叽喳喳有说有笑。当然,很少人提起对考试分数的猜测或是对某所学校的向往,这些对刚刚放松紧绷心弦的他们来说都还太遥远。男孩子的话题是何时到何地去踢一场球,或者哪里有合适的打工机会;而女孩们谈得最多的,是彼此家所在的帐篷、板房到底相隔多远。

  人终于齐了,大巴车将把他们送到各自家人所在的乡镇和安置点。车外,暂时不能返乡的老师们都在不停地和学生们挥手道别。“都是些成熟懂事的孩子,应该不怕吃苦。一家人地震后终于团聚一起,一定会很开心的。”文科班班主任刘贤权说。

  北川中学 晚上召开填报志愿讲座

  和东汽中学的孩子们不同,北川中学600多位高三学生仍将在他们位于绵阳长虹培训中心的安置点继续驻留。昨天晚上7点,高三年级主任王靖睿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举行一场讲座,主要关于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和技巧。

  听得出来,孩子们对于这场“见缝插针”式的讲座有些不满,记者在电话里问一些之前采访过的北川中学学生,终于考完了,晚上准备怎么放松?他们都回答,“放松啥子,还要听讲座噻。”对于孩子们的这种心理,王靖睿表示理解,但“北川中学情况比较特殊,从老师到学生,在地震里遭受的打击都特别严重,可以说两个月来每个人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老师们更多时候是在靠责任心和意志力撑着,然后转化成对学生的引导和约束。很幸运,北川中学挺过了这段最难熬的日子,至少平平安安地把600多个高三学生送上了高考考场。可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一下子突然松劲,其实填报志愿的讲座是其次,主要是要对学生们说说离开学校后生活需要注意什么。”王靖睿说,“我们要对每一个北川中学孩子的成长和前途负责,不允许出现任何纰漏。”

  正基于此,北川中学改变了从6日开始亲人可认领高三毕业生回家的初衷,“现在的计划是,到高考志愿填报结束后考生才能回家,而且每人必须确认两个以上常用的联系方式。”校方的顾虑是,接下来毕业生们要面临分数查询、志愿填报以及报考军校生所需的军检等一系列工序。高三学生人数众多,家里的受灾情况又很复杂,“一旦分散出去,再集中起来真不是件简单的事。”

  考后计划 打工挣钱、陪伴家人

  按照规定日程,灾区高考录取工作将在8月初基本结束,这意味着每位考生将有一个多月的空闲。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考生们对于这段时间的安排是:打工挣钱和陪伴家人。

  东汽中学文科班的薛峰,5年前父亲因病去世,地震又夺走了他的母亲,顶着这样的不幸和伤痛,男孩在灾难发生后救出了一个老师、两个同学,还当了整整一个礼拜的志愿者。一个多月前,薛峰在东汽中学颠沛迁徙的途中火速入党,成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昨天是记者第二次见到这个坚强乐观的男孩,他正认认真真地收拾书本,“那是要留给下一届高三学生的。”薛峰说自己的成绩不好,这次考试发挥还算正常,考上专科应该没有问题。至于一个月的假期,“本来应该是打工挣学费的,现在看来不会去了,震后就剩爷爷一个人了,我要回去陪他,照应家里的事情。”

  北川中学高三(6)班的罗星星比薛峰幸运,地震中安然无恙的父母“两个月下来已经让家里的事情都上了轨道,不大需要我操心了。”考试自我感觉不错的他在电话里特别自信地告诉记者,一本线十拿九稳。王小龙比班上同学都多读了两年高中,他一度主动辍学去学手艺,打算出去闯荡社会,后来硬是被父母押进了北川中学从头念起。地震让这个桀骜的男孩一夜之间成熟了很多,“现在想想,以前真傻。”王小龙和许多男生的想法一样:假期在绵阳打工。“我会修手机,已经跟从前的师傅说过了,就在他的铺子里帮帮忙,希望能挣点钱补贴补贴大学的生活费,减轻家里负担。”至于志愿,王小龙说自己很喜欢机械电子专业,本来一直打算走出四川,到别的城市感受感受,但现在决定留在省内,“妹妹遇难了,父母就剩下我这一个儿子,我想离家近些。”

  “作为老师,我现在对他们的成绩反而不那么看重了,考得好与坏不重要,只要尽力了、无愧无悔就好。”王靖睿说,“都说地震催熟了灾区年轻的一代。相信这些孩子不管将来走到哪里,这种在灾难中锻造出来的坚强和韧劲,会永远是他们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本报特派记者张磊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