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湖北监利高考舞弊案:县人大代表涉案交钱获释

  6月7日,高考第一天,监利县外国语学校校长吴家垓因涉嫌一起高考舞弊案被警方带走,但缴过一笔钱后很快就被放了出来。

  吴家垓是监利知名的民营企业家,县人大代表。他牵涉的是今年监利高考舞弊案中的一起,其中还有一案是使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破坏通信设施而被广泛关注。


  事发近一月,对吴家垓如何定性,连同几起仍在侦破中的高考舞弊案一起,仍扑朔迷离。

  6名学生家长被抓

  今年高考第一天6月7日下午,在广州工作的汤剑赶回老家监利,在县公安局见到了哥哥汤卢宝。

  汤卢宝出事了。当日中午,身为教师的他涉嫌高考舞弊被抓。

  被抓的还有5名学生家长,另有一荆门牌照的丰田轿车、两部笔记本电脑、一部台式电脑及数码相机被扣。汤剑说,轿车是借的,电脑是他和哥哥的。

  后来被抓的6人各交1万元后获释;轿车、电脑等仍被扣。

  汤剑称,哥哥在荆门教书,侄子今年在监利高考。考前约一个月,哥哥与吴家垓一起吃饭,吴称可联系“搞答案”的人,但要买他们的设备(一种隐形耳机),高考时向考生传答案。

  按“上线”要求,汤等人准备了轿车、电脑等设备。6月6日,几名学生家长见到吴家垓联系的武汉来的“搞答案”的人。当晚,汤卢宝给他们打电话,他们说“明天上午再联系”,让他们先调试好耳机。

  7日上午考语文。汤剑说,戴耳机进考场的侄子并没收到任何答案,而此时几名学生家长在考场附近租的房里等,但等来的却是警察。

  知情人士透露,租住点当时有8名学生家长,但被带走并事后交钱的仅6人,“另2名家长的孩子也在高考”。

  高考前一天破案

  监利县公安局介绍,这起高考舞弊未遂案在高考前一天已被破获。汤卢宝当晚给“搞答案”的人打电话时,还不知对方已被抓获。

  6月6日,负责高考保卫的巡逻民警在翔宇中学附近,发现几个形迹可疑的人带着手提电脑等设备转悠。经审获悉,他们受李某邀约,欲在次日高考时向考生传答案。警方随后在一网吧内将李抓获。李供称其“上线”姓易,易某派他来监利与家长见面。警方称,易某现已外逃。

  6月7日中午,民警顺藤抓获6名学生家长,收钱后放人。家长们透露,他们各交了1万元,警方没给任何收据。

  几天后,汤剑致电监利县纪委,询问警方收钱的依据,盼能给事件定个性,因为他的轿车、电脑等还被扣着,但“纪委接电话的也说不清楚”。

  6月7日,吴家垓被警方带走,交了钱后也被放出。公安局介绍,吴家垓涉嫌跟一通讯器材公司有联系、并有召集学生家长高考作弊嫌疑。

  6月25日,在监利高考舞弊一事见诸报端后,监利县县长李吉高主持召开会议,会后公开通报了一起舞弊未遂案:高考第一天上午9时,民警巡查到翔宇中学后门处,从一辆可疑面包车上搜出一部电台及相关设备。经询问,嫌疑人欲用电台给高考中的妹妹传答案。民警抓获“枪手”和传递者共3人,随后该团伙大部分成员落网,主犯刘某外逃。

  但据警方透露,通报中主犯为刘某的案件实为另一起舞弊未遂案。而据记者调查,此案的实际发生时间为高考第一天晚上而非上午。

   另一起涉嫌舞弊案

  翔宇中学和监利县交通局一路之隔。6月7日,移动公司的一次报警将两单位扯入风波。

  监利移动公司综合部经理胡松回忆,当日下午约5点,监控系统发现架在交通局5楼楼顶的发射设备出现故障,维护人员前往查看,守了好久才发现楼顶失踪的发射锅在楼下一小车里,随即报警。

  民警赶来控制了两男子,审查得知系一高考作弊团伙。当日上午,他们传答案时发现故障,以为是受交通局楼顶的移动通讯发射装置干扰,便上楼剪断电缆,将发射锅拆卸抬下楼,搬到租住处调试,发现与发射锅无关后,又趁夜驱车返回将锅还原,不料碰到民警。

  现场两男子一个是司机,另一个叫陈力,24岁,毕业于西安某大学。根据二人交待,警方在一出租屋抓获另2名团伙——监利籍男子潘某、王某,均系武汉某高校电子软件工程专业在校生。

  陈力等人交待,他们的上线叫刘勇,监利人。他们在作案前就准备了基地电台、手提电脑,通过隐型耳机向翔宇中学考点的考生传答案。

  警方称刘勇已逃。陈力因涉嫌破坏通信设施被刑拘。潘、王被释放。

  6月26日,刘勇的叔叔刘红平对记者说,很久没见刘勇了。他说刘勇初中没毕业,“穷得连固定住处都没有。如果这事是真,他后面一定还有人!”

  因情况至今未明,民间对这起涉嫌高考舞弊案猜测纷纭。

  县交通局大楼前后门有保安昼夜值班,一楼还有间电子监控室。通向5楼楼顶的唯一通道装有防盗门,直径约1米的发射锅位于楼顶约3米高的平台,不搭梯子上不去。

  6月7日是周六,机关不上班,陈力等人是如何上楼的?监利县公安局曾向媒体介绍,陈力等人“撬开交通局办公大楼东侧门,攀爬至楼顶”。

  6月29日交通局办公室人士却说,该局有职工的子女高考,当天要在办公室休息,所以大楼有人进出。办公室主任刘传富等人说,经调查保安,当天有人自称是移动公司检修人员,“混”进大楼并上了楼顶。

  官方和民间的多个版本

  对监利高考舞弊案的多个版本,该县公安局宣教科负责人对记者说:此案目前已超出公安局的范畴,以县委县政府通报的为准。

   该局副局长饶飞庭认为,从调查来看,主犯分别为易某和刘勇的这两起案件可能是同一个团伙。

  饶介绍,易某是武汉人,老家在监利,可能长期在做这种事。因易、刘均在逃,监利案的背后是何样的组织、如何运作,需进一步调查。

  对于放走涉案的两名在汉大学生,饶飞庭解释,二人仅是参与,目前法律上并没有“高考舞弊罪”,没有相应规定一定要查办他们。如果通报他们学校,“两人可能一生都完了”,所以选择了以教育为主。

  公安局另一人士介绍,另一起涉及吴家垓的案件,因上线易某在逃,案没查清,对吴的行为尚无法定性。对有作弊意图的高考学生,本着为他们前途考虑,也没追究。

  警方认为,今年监利高考的安保措施很有效,各方反响良好。但在监利街头,只要问及高考舞弊,人们都毫无惊诧地说出多个版本。

  一知情人透露,考生何东 (化名)在高考第一天试图用隐型耳机作弊,没开考就被发现,而何东家长并不在被抓走的6人之列。

  高考前一个月,何东通过同学、该县某单位一领导的儿子得知“买答案”的门路。打听后去县城阳光大酒店一联络处交了4000元。当时房内有4人,排队“买答案”的有30多人,有的交8000元,有的交1.2万、2万、3万。

  对方开价,买耳机一科是4000元,买手表2万元。

  自恃有了秘密武器,何东就没再好好复习,高考前的晚上溜街,对熟人炫耀耳机,“我有这个还怕什么!”

  何东的父亲怀疑是儿子的炫耀泄了密。6月7日考语文,儿子戴着耳机刚进考场就被查出。“估计有人举报,因为耳机很隐蔽,很难发现。”

  6月26日,监利外国语学校4名考生反映,高考前很多人都听说能花钱“买答案”。先交8000元,考完后再把身份证、准考证押给对方,高考分数出来后,考得好再给钱,考得不好退钱。

  面对记者,人们一致疑问:除了被发现的“未遂”,有没有未被发现的“已遂”?(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翟方 通讯员郑东平) (来源:荆楚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