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努力帮助地震受灾群众重建“心灵家园”

  新华网成都7月5日电(记者仇琳 裘立华 程子龙)“地震固然可怕,但是有你们的帮助,它摧不垮我们的精神。我相信只要自己努力走下去,明天一定会更好。”这是青川中学高三5班学生李晓霞接受心理辅导后写下的感言。


  根据为该校800多名高三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浙江师范大学心理系教师周大根介绍,在接受心理辅导之前,幸存下来的学生还普遍存在消极心理,觉得自己“无能为力”。

  一个多月前的汶川地震不仅夺去近7万人的生命,摧垮数以万计的房屋,给灾区造成了毁灭性打击,同时对地震幸存者也产生严重的心理伤害。

  在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地震后就有120位病人入院。据院长张英辉介绍,其中大部分病人属于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他们入院后表现为神情麻木、恐惧、失眠,有的还会因为失去亲人而不断自责。

  汶川地震之后,卫生部、各大医院、政府其他部门以及志愿者等诸多心理救援队伍在较短时间内赶赴四川灾区,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干预,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和失去孩子的家长更是重点关注心理危机高危人群。

  “在抗震救灾中,心理援助更受关注,这是一大进步,体现出政府的灾后救援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劲说。

  他强调,在灾难发生后两三个月,大部分当事人面对生活的现实,才会真正意识到自己失去了什么。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心理问题将会凸显。

  华西医院心理专家孙学礼指出,持续进行救援工作的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警察、医护人员等,甚至连续在前方进行采访报道的媒体记者,在回到原来的岗位上后,也可能暴露出心理问题。

  他说,地震发生后一个月内所做的心理干预,属于应急性的工作,不做深入的治疗。但灾后的心理创伤一般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需要长期关注。

  中国最早的灾后心理干预正式出现在1994年的新疆克拉玛依大火后。在今年初发生的大雪灾中,在“4·28”胶济铁路重特大事故发生后,政府部门都派出了心理干预人员对受困和遇险人员进行了心理干预治疗。

  目前,由卫生部医政司发起,四川省卫生厅主办的“绿丝带爱心使者”四川震区灾后心理干预培训计划已经启动。

  该计划将在四川受灾最严重的6个地级市培训约600名心理干预专业医护人员,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将发挥骨干作用,对其他非心理干预专业医护人员进行培训。

  “心理干预是一项长期工作。外地专家只能提供短期帮助。基层社区医务人员经过培训,他们可以长期把这项工作做下去。”成都市地震灾后心理干预办公室毛文君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