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称跨国公司是粮食、燃料和水危机罪魁祸首

  “自由市场”隐蔽的糖弹正在杀死我们的孩子。这种谋杀行动是没有事先策划的,是在纽约和芝加哥的商品交易所里通过计算机安排的交易方式不同的工具,在那里决定全球大米、小麦和玉米的价格。

  贫穷不仅是在国家的范围内政策失败的结果。
在不同的国家人们正在同时贫困化,这如同是一种全球市场机制的结果。少数全球性的金融机构和公司通过操纵市场有能力决定全世界数亿人的生活水平。

  我们处在当代历史上最严重的社会经济危机的十字路口。全球的贫困化进程从80年代的债务危机就开始了,已到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性的阶段,它导致世界上所有发展中的地区饥饿的爆发。有许多复杂的特点隐藏着全球的经济危机,这与金融市场、生产的下降、国家机构的停滞、被利润推动的战争经济的快速发展都有关系。在这种分析中谈得少的是全球经济的重组如何必然影响生活的三个基本需求:粮食、水和燃料。

  提供粮食、水和燃料对文明社会是一种先决条件:它们对人类的生存是必要的因素。最近几年,这三种变量物质的价格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度上涨,带来经济和社会的破坏性后果。这三种重要的消费商品实际上决定着地球上社会经济生活的繁衍,但它们在少数全球性的公司和机构控制下。

  不论是国家还是国际组织(经常被说成是“国际社会”)都是为全球资本主义不受束缚的利益服务的。主要的政府间机构包括联合国、布里顿粮食机构、世界贸易组织对世界新秩序进行担保,它们得到公司的保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已经放弃它调控关键的经济变数和确保对人民最低限度支持的历史作用。

  抗议粮食和汽油价格上涨的运动已经在世界各地区同时爆发。在海地、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印度、孟加拉条件特别艰难。在索马里粮食和燃料价格的上涨已把全国推向一种大规模饥饿的境地,还加上严重缺水。在埃塞俄比亚也出现了类似的严重形势。其他受到涨价影响而失去对粮食价格控制的国家有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利比利亚、埃及、苏丹、莫桑比克、津巴布韦、肯尼亚、厄里特尼亚,一个长长的贫穷国家的名单……更不必说在外国军事占领下的国家如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勒斯坦。

  解除调控

  粮食、水和燃料的供应已经不再是政府或政府间机构调控或干预以减缓贫困或避免饥饿爆炸的目标。在公司理事会的办公室关闭大门之后,数百万人的命运被操纵,成为利润推动的议程的一部分。由于这些强势的经济因素通过一种表面上中性的和“看不见的”市场机制运作,它们安排好的粮食、燃料和水的价格上涨对社会破坏性的影响被轻易地排除了,被说成是供求衡量的结果。

  全球社会经济危机的性质

  在很大程度上被官方的报告和媒体的报道搞乱了的“粮食危机”和“石油危机”是有势力的经济主角对市场价值投机操纵的结果。这并不是粮食、燃料和水相互分离和不同的“危机”,而是一个全球社会经济重组的进程。

  这三种重要资源大幅度涨价不是偶然的。在这三个变数中包括基本粮食的价格,生产和消费用水的价格,燃料的价格,都成为市场有意和同时操纵的一个进程的目标。粮食危机的中心是基本粮食的价格日益上涨,并与燃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相结合。由于在世界范围内一个将水资源私有化运动的结果,水的价格也急骤上涨,而水是工农业生产、社会基础设施、公共卫生和家庭消费的重要资源。

  我们正面临着一种巨大的社会经济的动荡,一场全球的危机,其特点是水、粮食和燃料之间的三角关系:三个基本的变数作为整体影响到人类生存的方式。具体地说,这些资源价格的上涨使居民贫困化,破坏人类的生活。此外,在世界范围内生活水平的停滞发生在一个战争的时代。它与军事的议程紧密相连。在中东的战争与控制石油和水的资源有直接的关系。

  尽管目前水还不是一种在国际上进行贸易的原料,没有采取石油和基本粮食交易的同样方式,但也是市场通过水的私有化进行操纵的目标。

  在封闭的大门后面进行交易的经济和金融机构是:华尔街主要的银行和金融公司,包括在原料市场(包括石油市场和粮食市场)上发挥一种直接的作用的投机机构;英国和美国大型石油公司,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切佛龙-特萨科、壳牌;生物技术和农产品交易集团公司,它们拥有关于种子和农业原材料的知识产权。生物技术公司公司在纽约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也是重要的角色;大型自来水公司包括苏埃斯、维奥利亚、贝奇特-联合公用,它们卷入广泛的世界水资源的私有化;英国和美国的军工企业,包括美国五大防务承包公司(洛克希德?马丁、雷神、诺斯罗普?格鲁门、波音和通用动力),它们与英国航空系统公司结成联盟,组成一支超级强大的力量,与华尔街、大型石油公司、农产品交易集团及生物技术公司紧密联合。

  石油价格的泡沫

  在纽约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全球石油价格的变动与石油生产的成本没有任何关系。原油价格的飙升不是石油短缺的结果。估计在中东每桶石油的成本不超过5美元。在加拿大的阿尔贝塔从含沥青的沙地开采一桶石油的成本约30美元左右。现在原油的价格达到每桶120美元以上。市场上石油的价格在很大程度上是投机炒作的结果。

  石油是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经济的生产的组成部分。燃料价格的上涨在世界主要的地区造成数十万家中小企业的破产,削弱国内和国际贸易的渠道以至使其瘫痪。在零售部门更高的汽油成本导致地方范围内经济的消失,增加工业的集中,使经济权力更多地集中到全球性的公司手里。燃料的涨价对城市交通系统、学校和医院、卡车运输、国际船运、航空运输、旅游、娱乐和大部分公共服务业产生消极的影响。

  通货膨胀

  燃料价格的涨价引发一个更广泛的通货膨胀的进程,结果压缩了实际的购买力,随之减少消费的需求。社会上所有更多的阶层都受到影响,包括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

  这些价格的变动是由原料的市场决定的。在所有主要的原料市场上这是基金指数、期货的投机交易的结果,包括伦敦的大陆间交易和纽约与芝加哥的商品交易所。大幅度涨价是燃料、粮食或水短缺的结果。

  这种全球经济的混乱状况是人为的。国家的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被私人公司的利益所控制。投机的商业不是调控政策的目标。经济的衰退有助于财富的形成,加强一小撮全球性的公司的势力。

  学者恩达尔认为,每桶原油128美元的价格中至少60%来自没有受到控制的投机基金、银行、金融集团控制的期货投机,它们利用伦敦大陆间交换期货交易所、纽约的商品交易所、银行间贸易进行操纵。政府对期货的调控由商品期货贸易委员会负责,这种调控允许投机商在纽约商品交易所购买原油期货合同,必须支付合同价值的6%。对现在每桶128美元的价格来说,这就意味着一个商人只必须支付每桶8美元。其余120美元可以要求贷款。这种做法有助于推动价格上升到野蛮的不现实的水平,补偿银行高风险贷款和其他普通居民遭遇的灾难给银行造成的损失。在原油投机市场上其他的角色还有戈德曼?萨齐、摩根斯坦利、英国石油公司、法国银行集团总公司、美国最大的美洲银行和瑞士的水星银行等。英国石油公司控制着设在伦敦的国际石油交易所,那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期货交易所之一。主要的股东是戈德曼?萨齐、摩根斯坦利。摩根斯坦利是国际石油交易所石油投机市场上主要的机构股东之一。而法国的银行集团总公司与美洲银行及德国德意志银行参与传播谣言,目的是提高石油价格。

  粮食价格猛涨

  全球粮食危机的特点是基本粮食的价格大幅度上涨,这已导致全世界数百万人走向饥饿和长期绝对贫困。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谷物的基本粮食的价格从2007年3月以来已经上涨了88%.在3年的时间里小麦的价格上涨了181%。最近3个月大米的价格上涨了50%。在5年的时间里大米的价格上涨了两倍,即从2003年的每吨600美元上涨到2008年5月的每吨1800美元。泰国质量好的大米5年前每吨卖198美元,一年前上涨到323美元,2008年4月又上涨到每吨1000美元。在本国的市场上涨价的幅度更大,在海地一口袋50公斤的大米的市场价格在今年3月底一周内翻了一番。粮价对全世界每天生活费不到2美元的26亿人来说,这样的涨幅是灾难性的,他们要花60-80%的收入购买粮食,有数亿人没有足够的钱吃饭。

  谷物市场上主要的角色是嘉吉和阿塞尔?达尼埃尔?米兰达(ADM)。这两家大公司控制着全球谷物市场的大部分。它们也参与纽约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期货投机交易。在美国嘉吉等3家大公司控制着全部玉米出口的81%和全部大豆出口的65%.

  农业改革的历史背景

  从80年代初起,在债务危机发生的同时,对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的新自由主义改革的范围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地方的农业。最近25年在发展中国家粮食的种植是不稳定的,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强加的“改革”的破坏。

  美国、加拿大和欧盟剩余谷物的倾销造成地方农民经济被破坏和粮食自给自足的消失。同时这一进程的结果对西方农业交易的富商有利,这是发展中国家进口粮食的后果,它们已经不能生产自己的粮食。这种原来就存在的大范围贫困的历史条件因最近谷物的涨价而加剧和严重了,在某些情况下基本粮食的零售价格上涨了一僧。粮食价格的上涨还因为将玉米用于生产乙醇而加剧。2007年玉米的产量约123.2亿法内格(千量),其中32亿法内格(千量)用于生产乙醇。在美国生产的玉米近40%用于生产乙醇。

  遗传改变的种子

  在1995年建立世界贸易组织的同时,发生了全球农业结构另一个历史性的变化。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协议的规定,保障大的粮商有不受限制渗入发展中国家种子市场的自由。对作物的品种为了国际农产品加工的利益获得专门的“知识产权”也促成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一小批掌握生物技术的商家在“人道主义援助计划”的框架内,将种子强卖给农民。比如在埃塞俄比亚跨国公司(OMG)的种子销售给贫穷的农民,以便在严重的干旱之后恢复棉花的生产。OMG的种子种下以后,有了一季收成。但随后农民发现如果不向ADM和其他的公司付专利费,它们的种子不能再种。

  后来农民发现,这些种子只能在使用农产品交易生物技术公司生产和销售的农业原材料如肥料、杀虫剂和除草剂时,才能收获。完整的农民经济被缩减后从属于农产品交易的集团。

  打破农业的周期

  由于普遍采用OMG生物技术公司的种子,从1万年前开始建立的农业的历史和农业结构发生了个重要的过渡。在本国种子站种子在村庄范围内的再生产由于使用改变遗传的种子已经被解散。农业的周期被打破,原来农民保存他们的有机种子,再种植以后获得下一季收成。这种模式被破坏了,这必然造成饥饿。在一个个国家使农民经济的消失扩大到世界范围内。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一致看法

  在2008年6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关于粮食危机的罗马首脑会议上,政治家和经济分析人士都为对自由市场的一致看法互相拥抱:饥饿的爆发被说成是常见的供求关系和气候因素的结果,这在负责任的政治家的控制之外。解决办法只能在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支持下对受影响的地区提供紧急援助。不要干涉市场力量的相互作用。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专家的意见”被全球谷物生产的数据所驳斥:粮农组织预测世界的粮食生产2008年将创造一个纪录。与它的手册本身的解释相矛盾,世界银行预计世界油价将继续高企,尽管它估计将越来越多地供应基本的粮食。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都不认为由国家调控基本食品的价格是一种选择。美国最有威望的大学的经济部门也确实是这样说的。与此同时,在本国范围内农场门口的价格只够生产的成本,这使农民的经济破产。

  水的私有化

  根据联合国的资料,水危机的严重性被大大低估了,全世界有10亿人(世界总人口的15%)不能得到干净的水,每天有6000名儿童死于与脏水有关的感染。少数全球性的公司正在得到公共用水服务和污水处理的控制权和所有权。苏埃斯和维奥利亚两家公司控制着全世界私有化的饮水系统近70%.在世界银行的保护下,饮用水的私有化使安全的自来水公共销售系统处于停滞状态:世界银行通过它向政府提供贷款的控制计划为提供用水的公司的利益服务,它提出的清楚的条件是使水的供应私有化。在印度的运行模式就很明显,忽视水资源的开发,采取世界银行提出预算紧缩的措施,这是一场“资源的危机”,使现存的水系统受到破坏。

  与此同时,瓶装水市场已被一小撮公司吸收,包括可品可乐、达能、雀巢、百事可乐。这些公司与供应水的公司密切合作,它们与农产品交易-生物技术公司有联系,参与食品工业。可口可乐买下一个市的饮用水设施,然后倒卖给零售商。在美国估计40%的瓶装水来自饮用水。在印度可口可乐已使地下水枯竭,破坏当地的社区:“全印度的社区都生活在可口可乐瓶装厂附近,它们严重缺水,这是可口可乐大规模开采地下水的共同资源的直接结果。水井已经干涸,抽水的人工泵已不起作用。各项研究包括印度地下水中心委员会的一项研究都确认地下水的严重枯竭”。

  在挖掘更深的水井开采地下水的共同资源时,发现水有气味,一种特别的味道。可口可乐不加区别地将工厂的废水排放到附近的乡村,有时排放到河里,包括当地的冈杰斯河。结果是地下水和土地也遭到污染。公共卫生当局在水井和人工水泵周围放置告示牌,通告社区那里的水不适合人消费……

  包括印度政府在内的一些机构进行的试验表明,可口可乐的产品含有高浓度的致病物质,结果印度的议会禁止在它的咖啡馆里出售可口可乐。但是,可口可乐不仅在印度继续出售含有毒素的饮料(这在美国和欧洲是从来不能出售的),而且还向印度市场输入新的产品。似乎这还不够,它还向印度人出售含有DDT和其他致病物质的饮料,可口可乐最后的瓶装厂之一在印度的巴利亚,位于一个地下水受到砷严重污染的地区。

  在发展中国家,燃料价格的上涨增加了家族团伙的瓶装水的成本,它们支持水资源的私有化。在水私有化进展最大的阶段,私人公司得到湖泊与河流的实际所有权。在美索不达米亚不仅是它广泛的石油资源被侵占,两条河(底格里斯河与埃富拉特斯河)的河谷有大量的水储备。

  最后的评论

  我们面临的是一种复杂的和经济权力集中的情况,这里操纵市场的工具对数以亿计的人的生活有直接的影响。粮食、水和燃料的价格在全球范围内不是由国家政府的政策决定的。这三种重要原料的价格涨价是“经济战”的一种工具,是通过期货交易所的“自由市场”去实现的。粮食、水和燃料价格的上涨在非常现实的意义上通过“饿死人”的办法实现“消灭穷人”。“自由市场”的糖弹在杀害我们的孩子。屠杀的活动是以一种冷漠的方式策划的,通过在原料交易所由电脑安排的交易进行的,交易所里决定全球大米、小麦和玉米的价格。

  “美国关于人口增长和未来的委员会”

  但是,我们不仅面对市场的观念。在世界各地饥饿的爆发是粮食和燃料的价格飙升入云的结果,它们具有广泛战略的和地缘政治的内容。美国前总统尼克松1969年在其任期开始时说,“他相信人口过多将严重威胁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当时尼克松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指示各政府机构共同开展“一项对世界人口增长对美国在国外的安全和利益的影响的研究”。

  1970年3月,美国国会建立了一个关于人口增长和美国的未来委员会。委员会不是一个常见的任务机构,它由美国国际开发署、国务院、农业部的代表和中央情报局、五角大楼的负责人组成。它的目标不是帮助发展中国家,而是限制世界人口,目的是服务于美国的战略利益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认为控制人口是一项确保对美国投资者有一个稳定和安全的环境,以及为了能够占有发展中国家的矿业资源和石油。1974年这个委员会完成了它的工作,提出一份题为“国家安全200研究备忘录:世界人口增长对美国安全和对外利益的影响”,文件发给某些部长和机构的负责人,供他们研究和评论。1975年11月,福特总统签署了这份报告和它的建议。

  基辛格确实让人们明白在国家安全200备忘录的框架内,饥饿、疾病和战争的复发对控制人口可能成为一个有效的工具。尽管该备忘录由于明显的原因没有认为制造饥饿有一种清楚的政治作用,但是它让人们明白饥饿的发生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对人口过多提供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

  随之而来的是,那些存在大范围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国家面对着令人伤心的短缺的前景,如果某个国家在未来年份改善粮食的消费,那将是采取一项重要的粮食援助的金融计划的结果,更快地扩大国内的粮食生产,减少人口的增长,或是将这三个因素结合起来。更糟糕的是,一系列灾难性的收成可能使其中一些国家因饥饿变成为马尔萨斯主义的典型事例,影响到数百万人。

  尽管外部援助可能继续提供,以便在短期内用于对付紧急的情况,这是因饥饿而大规模死亡带来的威胁,问题更大。如果援助的捐赠国准备提供大规模粮食援助,其类型符合长期的在连续的基础上的进口计划,情况可能缓解。从更长的时期来说,减少人口增长的速度显然能够减轻灾难……

  在极端的情况下,人口的压力会导致地区性的饥饿,因为粮食而发生混乱,破坏社会秩序,这些条件对于系统地勘探矿藏或是为开发矿藏所需要的长期投资是不利的。除非能够满足某种起码的民众改善物质生活的愿望,除非这种接近和开发能说服政府和人民在国际经济秩序的这个方面包含有为了他们的某些内容,就不会发生饥饿,否则就有可能使对外国公司的转让被征用,或是受到专断的干预。不论是通过政府的行动,劳工冲突,破坏或是民众的骚乱,必要材料没有问题的流通都将处于危险境地。

  尽管人口的压力显然不是唯一卷入的因素,在人口缓慢增长或零增长的条件下,这类落空会小得多。关于粮食供应作为“国家权力的一个工具”的作用,它可能被用来实现战略利益,报告最后提出了两个关键的问题:1,自己提供这些粮食资源应当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将粮食看作是国家权力的工具吗?我们必须选择能够对谁援助吗?如果是这样,与人口有关系的努力应当是一个提供某种援助的准则吗?2,美国准备接受粮食的定量分配以便援助那些不能或不愿意控制人口增长的国家吗?基辛格说过,“控制石油,你将控制国家;控制粮食,你将控制人”。

  (《环球视野》摘译自2008年6月10日西班牙《起义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