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艺术类专业文化分划线原则 上线生源充足

  本报讯 (记者许静) 近日,有考生反映今年艺术类专业尤其是播音主持和编导类专业文化控制线偏高,对此不太理解。记者就此到省教育考试院进行了采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作了认真解答。

  录取分数线的确定原则

  我省普通高校录取各批各类控制分数线是按教育部相关规定,根据我省招生计划、考生数量、考生成绩分布等因素,经省招生委员会认真研究确定的。


  本科一、二批次的录取控制线是按照本批计划数的1.2倍划定的,这是因为教育部对院校的调档比例一般都控制在120%以内,按照计划数的1.2倍划定可以保证招生院校生源充足。本科三批是按该批招生计划的3.5倍加上本科一、二批计划数划定的,划线时考虑了平行志愿和学费较高等特殊性。

  按照教育部规定,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普通文理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的60%,专科不应低于专科控制分数线的70%,这样确定美术和音乐类本科提前批的文化控制线为文科301分,理科308分;专科提前批的文化控制分数线为文科229分,理科204分;并按照招生计划数2倍的比例确定专业控制分数线。但其中舞蹈专业考生总体文化成绩相对较低,为完成招生计划,文化控制线比其他专业降低20分。

  上分数线的生源很充足

  按照这样原则划定的分数线,线上生源情况怎么样呢?以美术(文)为例,本科提前批计划招生4704人(其中使用联考成绩录取2099人,院校加试2605人),实际线上生源10961人;音乐(文)声乐本科提前批计划招生544人(使用联考成绩录取491人,院校加试53人),实际线上生源1322人。

  在划定播音主持类、编导类录取控制分数线时,除了遵循教育部的规定外,还考虑到这两类专业在录取时是按照在文化、专业均达到控制分数线的情况下,根据文化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投档。因此,参照去年专业控制线和今年专业测试掌握的标准,按照招生计划的2.5倍确定的文化和专业控制分数线。

  这样,以文科为例,播音主持本科提前批共计划招生107人(其中使用联考成绩录取的48人,院校加试59人),实际线上人数265人,是计划数的2.5倍,这样录取后线上仍有158人落选,其他批次也是如此。专科批计划招生377人,与前面批次累计招生653,实际线上人数1709人。编导类本科提前批共计划招生150人(其中院校加试70人),实际线上人数402人;专科批计划招生243人,与前面累计招生584,实际线上人数1486人。

  因此,即使今年播音主持类、编导类录取控制分数线较去年有较大提高,分数线上的生源依然很充足。

  今年报考人数大幅增加

  另外,今年这两类专业报考人数大幅增加(播音主持类报考9165人,比2007年增加3929人,增幅75%;编导类报考9109人,增加4697人,增幅达106%),也是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