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郭敬明组织“海选”选文学界“超男超女”(图)

被称为“商业天才”的郭敬明。

写作,给文学青少年们提供了一条成功的桥梁。

  郭敬明主持“THENEXT文学之新”,流水线制造文学偶像

  海选:催生文学界的“超女超男”

  那些高考无望的人,手握才华的人,怀有梦想的人,渴望扬名的人……成名、出书、赚钱,改变人生,郭敬明提供了这这个机会  

  6月26日,郭敬明触摸了一把现代文学馆正门把手上刚被韩寒“骂过”的巴金先生的手模,走进馆内,参加由他组织的“THENEXT文学之新”全国新人选拔赛新闻发布会。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文学之新”将效仿歌唱选秀活动,海选文学界的“超男超女”。

  除了赛制上的创新,主办方更是邀请到当代文坛名家组成豪华评委阵容:著名作家王蒙担任总顾问;著名作家张抗抗、曹文轩、周国平、海岩、王海鸰担任评审;张颐武、白烨、郭敬明、落落担任执行评委。

  大赛给了媒体众多可以炒作的话题:郭敬明作为《萌芽》杂志“新概念作文大赛”走出来的偶像作家,他认为“新概念”已经成了旧概念,再也出不了人才;作为被判抄袭的写作者,他明确表示此次大赛制禁止抄袭;作为中国最成功的商业作家之一,他并不否认大赛强烈的商业气质,并不讳言大赛就是为了找出有市场潜力的写作者。

  媒体连篇累牍的宣传或质疑,在文学青少年眼中都不重要,刺激他们,使之兴奋的,大概只是这样一行字:冠军选手除了得到王蒙等著名作家亲自颁发的10万元现金稿酬预付,还将获得世界最大图书出版商之一企鹅出版社英文版版权的全球代理,以及众多包装推广的机会。同时,如果冠军选手是国内在读生,主办方还会提供其完成现阶段学业的费用等共计12项丰厚大奖。

  比起当初“新概念”一篇作文上大学的轰动,这种承诺来得更为直接。据说,现在打电话来咨询的学生,已经多得无法想象。

  此时此刻,来讨论活动的文学意义显然并不合时宜,因为活动已经明确表示目的是“挖掘有市场潜力的写作者”,文学是次要目的,甚至只是手段,市场才是更主要的目的。相比之下,另一个问题更让人关心:这是否是高考之外的另外一条路?是否会如“超女”一样催生中国第一代真正意义上的偶像写手?

  海选:参赛的过程就是培养“粉丝”

  很多人不会忘记“超女”海选时万人空巷的场面,上万只手臂高举,上万个嗓子高呼偶像的名字,合唱他们的歌———而几个月前,偶像就坐在他们中间,看不出更美,也看不出更丑。难道,现在会有人对着一个作家喊叫了吗?

  按照主办方的描述,“THENEXT”大赛采用的运作模式在文学界是全新的,但是只是跨行业跨地域的“借鉴”:此次大赛以“中国青春文学第一刊”《最小说》为平台,从2008年5月至2009年7月,所有参赛作者将经历全国海选———36强———24强———12强———8强———6强———4强———评委公认奖———冠军赛的逐级淘汰赛制。2008年11月之前,将从全国参赛选手中决出36强,之后每月逐级淘汰。比赛接受读者的网络投票、信件投票,所有投票每月累加,最终由评委、读者共同投票,民意选出下一个“文学之新”。这和“美国偶像”“超级女声”等电视选秀类节目如出一辙,和李宇春的诞生方式并无二致。

  郭敬明这样解释这种赛制的设定:传统征文大赛一般采用经过专家、权威层层过滤以后公布冠军的做法,这样的作者获奖有偶然性,与读者仅有“一面之缘”,没有经过读者的培养,也无法确定市场的认可度。主办方介绍,“THENEXT”打破传统,结合当前国内的原创文学大赛的现状,采取无门槛参赛,《最小说》杂志将全面呈现大赛过程,所有进入36强的参赛作者的参选文章、作者资料将完全公布,最大限度调动读者的参与性,加强作者作品的目标读者的培养。

  换句话说,比赛的目的,就是在参赛的过程中,树立作者的粉丝群;等到比赛结束,粉丝最多的那个作者,就是冠军。  

  矛盾:有人抵制郭敬明

  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主办方之一的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借此说,“每位触摸到巴金先生手模的人,都像是被他引领进了神圣的文学殿堂。希望在这里召开的大赛,可以领更多的文学新秀进入文学殿堂,为中国文学创作贡献新生力量;也希望更多文学新秀经过今天在座名家评委的专业指点,成为文学浩瀚星空里闪亮的一颗。”

  他的这番话中依然洋溢着对文学的理想化描述,不过他们也丝毫不否认大赛的市场化目标。在“大赛须知”里,有一条明确规定:“参赛者年龄在25岁以下(含25岁,以实际年龄为准),不分年龄组,实名制进行比赛。参赛者必须为没有与任何第三方出版代理合约在身的自然人,完全拥有将来作品的所有相关自主权利。”这一条的严格性已经表明:大赛将完全代理作者的市场推广。

  媒体上充斥着装模作样的质疑。最老调重弹的是这种选秀出来的作品在文学性上会有几分成色。对此,郭敬明滴水不漏地回应说:“此前有很多大赛,一篇文章定生死,有偶然因素,我们的比赛更注重过程和选手的个性,我们会对他们的才华进行追踪和展现,选出的选手经过很长时间的考验,我相信是最具实力的,我们相信选手的市场对抗性会很强。另外,我们不是只有市场,而是由市场和专家共同评判,文学和市场这两方面都不会弱的。”

  另一种有点无厘头的质疑,是有网友说郭敬明曾经被判抄袭,怎么会有资格当评委,于是媒体就拿来做……郭敬明的回答显得有点委屈,他表示,关于自己的“抄袭案”已经过去很久了,自己一直不认可法院的判决,因此也不会道歉,“我自己对抄袭是反对的,我们的比赛是严格、公正的,在比赛中,抄袭是绝对禁止的。”

  还有一种是杞人忧天式的,说郭敬明会害了中国文学,让市场成为评判一切的标准。这大概是高看了郭敬明,也轻看了中国文学。

  与媒体没事找事的质疑相比,“文学青年”们更多的是欢呼;对他们而言,这意味着另外一条路。百度“郭敬明吧”里,几位网友声称坚决抵制这个比赛,理由是“郭敬明抄袭,他办的比赛也好不到哪里去”,但更多的是打听参赛方法和条件的,一名网友透露,他“身边的一位朋友疯了似的想参加这个比赛”。  

  新的可能:成名、出书、赚钱,改变人生

  今年是“新概念”第十届,前一阵,第十届的获奖作文选刚刚出版,首印18万册,而第一届至少销售了60万册。与“文学之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概念”更强调文学的品质,捧出了中国最年轻、成功的几位商业作家,其中就包括郭敬明,但却几乎从不宣扬自己的市场成功。最初,“新概念”以“一篇作文上大学”吸引了无数文学少年,但随着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人的成功,更多的人开始奔他的市场号召力而去。据说,开始几年新概念颁奖的时候,很多出版社就等在门口,获奖者一出来就说,可以出版他所有的作品。

  不可否认的是,“新概念”的影响力正在下降。一名网友说,新概念是一座空城,宝藏早就挖光了,但是它还有旅游价值和历史价值,我们要当观光客,别当盗墓贼。另一名网友说,终于明白,新概念不是出路,只是一个追求而已。很多东西都要靠自己……

  郭敬明也说,从第三届之后,“新概念”就没出过什么人了,到现在8年了,它的一些理念和评选方式已经不适合市场。换句话说,郭敬明一开始瞄准的就是市场,所以他用了最市场的评选方式:海选。

  郭敬明早就不再简单地以“作家郭敬明”出现在我们面前。他成立了工作室,自任董事长,出版《最小说》,做一些包括平面设计、策划出书到制作海报之类的业务。他自己的书,从版式设计到书中漫画,全都自己承揽。连“新概念之父”赵长天都不得不承认,郭敬明是一个商业天才,“他对于文化产业的运作十分熟悉”。

  这次大赛,对郭敬明而言,只是一项赢利机会较大的“文化产业”,所谓文学,只是针对目标消费者(中学生)的一种手段。但对于众多在暗处仰望星空的文学爱好者而言,这无疑是一次天赐良机。那些高考无望的人,手握才华的人,怀有梦想的人,渴望扬名的人,“新概念”之类文学大赛的获奖经历,只是履历表中一丝光亮的虚名,即使高考加分,也是一根有点虚妄的稻草。他们需要更直接的刺激:成名、出书、赚钱,改变人生。郭敬明提供了这个机会。

  正如“超女”之类的歌唱选秀改变了中国的音乐生态一样,“文学之新”也将改变中国的文学生态。因为机缘才意外成为偶像的韩寒、郭敬明,将眼看一批纯粹的文学偶像诞生,他们由流水线制造。这不是坏事。

  ■专访“新概念之父”赵长天:郭敬明是商业天才

  我和郭敬明的眼光有些区别

  记者:“新概念”走出去的郭敬明办起了与“新概念”针锋相对的文学大赛,你怎么看?

  赵长天:我和郭敬明的眼光还是有些区别。他关注时尚与市场,这个活动甚至做起来也有娱乐的色彩。而“新概念”更关注文学,虽然我们所说的文学与成人的文学还是有点区别,但“新概念”的初衷是把这些作者引进文学的大门。

  记者:郭敬明说“新概念”这种模式获奖有偶然性,已经不适应现在的文学市场,你怎么看?

  赵长天:“新概念”和《萌芽》的任务是在年轻人中进行文学的普及,市场可以说是意外的收获。他们不能直接读名著,通过同龄人写的东西,有个导读作用。第一本新概念作文选发行了60万套,《萌芽》发行量从一万册增到40万,对学生有无形的影响。

  另外,得奖确实很有偶然性,比如我觉得好,但我只有一票。还有,大学教授跟作家的感觉可能不一样。9月份《萌芽》会办下半月刊,专门做跟“新概念”有关的东西,除了登作品外,也会登一些作者的动态,让作者和读者更多的互动。年轻人从不读文学到成为文学主力军,这是《萌芽》做的一点事情。当然,文学不是一劳永逸的事,还需要不断为文学输送后备力量。

  郭敬明很懂商业运作

  记者:郭敬明等因为“新概念”而成功的作者对后来者的风格影响是不是很大?

  赵长天:有的孩子会模仿他们的作文,但我觉得,即便是模仿,也还是写自己的东西,模仿是学习、写作的一个阶段。有些毛病是一个年龄段的孩子共有的,无法避免的毛病,比如追求华丽、学生腔、早恋、叛逆,我小时候也是。有些则是社会的问题,比如浮躁、对物质的追求等等。

  记者:“新概念”的模式化也许是导致影响力下降的原因之一。从最新的作品来看,现在的写作主要缺少哪些方面的作品?

  赵长天:我们每年都会耐心找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比如农村化的写作,尽量想把《萌芽》的题材拓宽一些。现在特别缺阳刚的作品、有想象力的作品、有思想的作品。像莫言那种充满恣肆的想象力、狂野的生命力的东西很少。整个文科大部分是女生,爱好文学的女生比男生多,这是一个因素。另外和郭敬明这些先行者的影响也有一定关系。至于有思想的作品,中国作家就很少有思想,现在是既没思想又没生活,很多都是小康生活,没有底层的体验,也没有上层的压力,大多生活比较无聊空洞,作品也就有这个倾向。

  记者:“新概念”已经办到第十届,除了模式的问题之外,写作者本身是不是也很少有前几届那么出色的了?

  赵长天:第十届总体水准比以前高,但也没有特别拔尖的,以前是好的很好,差的也很差。现在的学生两极分化很严重,比10年前更厉害,好的看很多书,不看书的只看教材。

  不过我认为,文学界对80后作品的评价是低估的、不公正的。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知青文学,冯牧对他们的作品很有共鸣,写篇评论,这些作家就出来了,现在的大牌评论家对青年作家的作品很少有认真看的,大部分都不知道有谁,整代人在文学评论家的视野之外。若干年之后肯定会有作品留下来。

  记者:你认为郭敬明会成功吗?

  赵长天:郭敬明是商业天才,是明星化的自觉制造者,他真的很懂商业运作。参加新概念十周年活动时,他早到了,就是不出去,一定要晚到15分钟,还有助理做先头部队。

  记者:你认可这种模式吗?

  赵长天:从市场角度看,这肯定是一个有创意的策划。对文学有没有用?说不好,也许能发掘市场潜力和文学品质都很高的作者。市场正在慢慢成为最高的标准,过去,文学作品发行两万本就不得了,现在老板要把你的剩余价值榨干。过去还可以请创作假,现在的创作环境其实挺困难的,必须放弃作家的身份,去做一些社会上的事,去迎合一些东西。

  ■专家说法

  王蒙:对模式不过多干预

  对这种选秀模式,我不想过多干预。我相信这些主办方的智商,相信他们不会把这个活动最后弄得滑稽可笑。我很希望能接触这些文学新人,因为我自己也是从十几岁开始写作的,跟他们接触起码可以延缓我个人的痴呆化、陈腐化、僵尸化。现在上了年纪的人看到和自己所熟悉的昨天不一致的东西就愤怒、就排斥,这不是好的选择,要多沟通、多学习,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过程来为文学事业做建设。但新人有时也会放大挑战的意识乃至颠覆的意识,有意无意地把自己变成没有大我的我、没有昨天的人,也是不好的,我相信新的会老,老的会更老,不必分得那么清楚,有些作秀式的概念,哈哈一笑也就完了。我祝这次活动圆满成功。

  周国平:别太多“郭敬明”色彩

  我在此之前没看过《最小说》,担任评审之后才看看。老实说,我不是特别能读下去,但既然担任了评审,看不下去现在也要硬看。虽然大赛是以《最小说》做平台,有可能大赛会代表郭敬明的色彩,这是可以的,但不要太浓了,我希望我们得到的不但是下一个郭敬明,也有下一个韩寒,下一个没有模式的新秀,他不是下一个,他是他自己,他是第一个。

  张抗抗:文学需要新力量

  这几年来,无论从纸媒还是网络上,我都能感到青春文学的气息,咄咄逼人,这令人欣喜。“文学之新”,在我看来是搭建了一个非常大的平台,把网络和纸媒交叉融合,整合在一起,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使更多的文学青年、喜欢阅读的人加入进来,让文学到达更多人的手里、眼睛里、心里。这是很好的文学传播的过程。文学需要新的力量的注入。

  海岩:希望102岁成为文学新人

  我很少看年轻人写的作品,当然也很少看中年人和老年人写的作品,但我有个印象:现在占尽市场风头的是年轻人的作品,在全球化和网络的时代,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三五天。文学代表了人类的情感和价值观,年轻人占据主流文化的地位还有距离。我希望更有市场的文化和文学能成为对人类和历史更有贡献的文学。前几天有个阴阳学家说我102岁以后成名,我感到我这几年都过得寡然无味,希望到我102岁的那一年我也能脱颖而出成为文学新人。

  王海鸰:不是说卖的多就是好

  我比较关注青春文学,因为我有个儿子,我想在他身上找到青春文学畅销的答案。作为“50”后的写作者,我有一定的优越感:我有生活,经过了曲折的年代。我总在想,现在的年轻人有什么可写的呢?每天就是上学、回家,虽然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但我后来发现我的担忧是杞人忧天,我儿子喜欢的文学都是我喜欢的东西。文学是不分年代的。我希望青春文学也能有不老的特质,并不是说卖的多就是好。

  张颐武:别把评审结果看得太重

  上世纪40年代有个评选,张爱玲得了13名,她一直耿耿于怀,认为自己应该得第一名,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年得第一名的水墨先生谁还记得呢?大家也不要把评审结果看得太重。

  郭敬明:终极目标不是娱乐

  我们有像王蒙、海岩、张抗抗这些传统作家的把关,他们都有很好的文学素质,我们请这些前辈们来也是希望“文学性”有所保证,我非常信任他们。这次大赛的终极目标并不是给人带来娱乐,而是推出一个有影响力的新人。

  本报记者蒲荔子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敬明 | 王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