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记新华社新华视点党支部和中央电视台前方新闻报道组临时党支部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各级党组织的统一指挥下,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党员记者,凭借共产党员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心,冒着生命的威胁奔赴灾区,全方位多角度地报道四川地震灾情,展示了新闻媒体的敬业精神和新闻记者的崇高品质。


  风急雨骤旗更红。抗灾一线,活跃着党员记者的身影

  中央电视台前方新闻报道组临时党支部,是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央媒体在抗震前线设立的第一个党组织。地震发生后两小时,第一路报道组随即开赴灾区。在此后一个多月的紧张报道中,来自新闻中心9个党支部的140余名共产党员,在临时党支部的有力指挥下,构成了奋战报道一线的主力军。

  “新华视点”是新华社的一个深度报道栏目,这是一个全部由共产党员组成的战斗集体。在这次抗震救灾报道中,新华视点采编室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艰苦奋战,克服采访艰难、通信不畅、时间紧张等困难,组织采写了大批代表新华社水平、催人泪下的重点稿件。

  “视点室虽然只有8位同志,但我们背靠的是世界上强大的新闻采编团队———每一个新华社记者都是"新华视点"记者。”新华视点党支部书记陈芸说,“从5月12日至今,"新华视点"栏目播发了60多篇深度报道,从不同侧面报道了这次抗震救灾斗争的宏大场景和典型故事、人物。这些报道是在社党组、国内部领导的直接指挥下,凝聚了新华社数百名抗震救灾前线记者的心血写成的;这些报道被中央和地方各大报纸整版地刊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生死考验面前,每个党员记者都是一面不倒的旗帜

  《一切为了震区人民的安危———紧急救援向汶川集结》《30多个小时的艰难突破》……这一篇篇饱含深情的文章凝聚了夜以继日工作的新华视点记者编辑们的心血。

  新华视点党支部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8位编辑记者有5位到过灾区一线工作,至今还有两位同志坚守在四川灾区一线,继续报道灾区的恢复重建。陈芸说:“我们有一个信念,就是在重大突发事件、重大灾害面前,共产党员不能缺位,新华视点不能失语。”

  作为党支部书记、新华视点室主任,陈芸在地震发生当天,立即中止在外的学习,赶回办公室,连夜组织指挥前后方记者合作,克服通信不畅等困难,于13日凌晨3时17分抢发出第一篇全景式深度报道《一切为了震区人民的安危———紧急救援向汶川集结》,在第一时间记述了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行动以及各路救援队伍向汶川集结的情况,当天就有185家报纸刊登了这篇报道。

  由于灾区大量移动电话基站垮塌,通讯联络异常不便,新华社党组作出在成都设立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贴近第一线组织指挥报道的决定。新华视点党支部委员汪金福成为第一批“前指”成员。余震中的日日夜夜,他不间断地为记者出谋划策,精心“打磨”出一篇又一篇深度报道。

  榜样凝聚力量。在党员的感召下,一些青年记者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央电视台前方新闻报道组临时党支部支委、第二批报道组直播报道负责人武伟说,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当天,很多地方的人已撤离,而他们迎着泄洪源头一直往上走。

  “上?还是下?”武伟回忆道,“当时水势很险,但越是危险,共产党员越要往前冲啊。”

  “我们最终决定继续往上走!没有任何人退缩。”武伟说,当时整个大坝都在颤抖,小房子也在颤抖。记者就站在布满裂痕的悬崖边上完成了那场直播连线。下来时,原本三四米的路基和河道的距离已不到一米了。危险的场面时刻考验着奋战在报道前线的党员记者们。在这些危险和困难面前,他们没有一人退缩,完全把自己的生死置之脑后。他们的行为也深深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40来岁的央视记者朱卫平,5月14日进入四川,之后在北川、擂鼓镇等地辗转采访。在20多天的采访中,他见证了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的感人场面,看到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事迹。亲历这一切的他感触颇深,夜不能寐,奋笔疾书,做出人生郑重的选择,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抗震救灾报道期间,中央电视台先后有11名参加一线报道的青年记者,在战火的洗礼中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5人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