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莫让“刻意”毁了新版《红楼梦》

  模仿昆曲做造型就是“颠覆”?

  这几日,新版《红楼梦》一连串公布了宝黛钗在内的多个红楼人的定妆照,网民们几乎是众口一词地抨击这次造型,尤其是见到梳着铜钱状刘海儿,头戴大牡丹花儿的妙玉造型时,网友愤怒至极:“妙玉是带发修行,不是带花修行。
”定妆照不被公众认可,《红楼梦》剧组丝毫没有改动之意,造型师叶锦添甚至颇为得意地讲,他认为曹雪芹时代的审美应该极大地受到昆曲的影响,所以钗黛头上贴满了“铜钱”。

  走“戏曲”路线设计造型,确实是比较讨巧的办法,这样与老版《红楼梦》便可不重复了。不过记者以为,叶锦添的理解大有问题,就算曹雪芹受昆曲影响深,也不代表那个时代生活中的小姐丫头们就要如此打扮。新版《红楼梦》筹拍阶段,李少红一再强调要让钗黛“远离世俗”,而从这组公开的定妆照看,到底谁俗还值得思量。

  剧本做足情色就是“卖点”?

  坦率地讲,新版《红楼梦》想超越旧版极难。导演李少红也许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找来几个“80后”重编剧本。在这群年轻人手中,曹雪芹耗尽毕生心血写就的名著变了样,做足情色气氛竟然成了最大卖点。

  在尊重原著及符合公众审美情趣的基础上,对名著进行合理改编重拍,使之适合于现代人的欣赏风格,未尝不可。问题是,宝黛钗与情色沾边让名著《红楼梦》完全变味,重拍变成了颠覆原著,甚至是毫无厘头地恶搞原著,只会令人大失所望。

  读过《红楼梦》的人恐怕都了解,曹雪芹笔下的时代是悲惨的,但宝玉、黛玉及众多女孩子之间的感情却是美好、纯真的。如果为了迎合所谓现代人的欣赏口味,过分地强调情色,新版《红楼梦》只能背负上对古典名著的亵渎之嫌。

  重拍《红楼梦》要还原不要“颠覆”

  不可否认,87版《红楼梦》早已深入人心,成为经典。所以当人们看到新版《红楼梦》运用大量特技打造的大观园时,看到女娲补天的效果图时,竟然不约而同想到了《聊斋》中女鬼成群的场景,也愈发怀念旧版《红楼梦》营造的那份单纯。

  其实,人们对旧版的怀念不只是简单的怀旧心理,更是一种对掺杂太多商业色彩的名著重拍剧的回击。旧版《红楼梦》拍摄时,讲究的艺术第一,演员经过长期培训才开机,这份执著的精神就足以引领一个时代。而时下的新版《红楼梦》,制作一定会更精美,科技含量一定更突出,造型服装一定更精致,可唯独对《红楼梦》原著的虔诚少了一大截。离开了艺术的内核,当商业成为绝对主流,名著也只能蜕化成附属品,它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思想高度必然让位于利益,这样的重拍剧是不是亵渎名著?

  重拍《红楼梦》要考虑经济利益,可以理解,但更应该是文化的再创造,而绝非纯粹的娱乐和商业活动。如果只靠花拳绣腿制造一时的轰动效应,只能秀出热闹和泡沫,秀不出有深刻艺术韵致的精品。尤其是对于《红楼梦》这样一部有重要影响力的名著,李少红及其团队真该好好想想。本报记者唐晓诗

  从轰轰烈烈地选秀,到导演胡玫的愤然离开;从宝黛钗的意外出炉,到80后编剧的情色剧本……新版《红楼梦》一路走来,处处进行颠覆,结果换来的却是公众的阵阵指责之声。

  重拍四大经典名著,确有风险,新版《红楼梦》创作团队试图另辟蹊径再造经典,出发点本没错,只是推陈出新也应适度而为,凡事做过了头只能适得其反。记者想奉劝导演李少红及其主创团队手下留情,莫让“刻意”的颠覆毁了新版《红楼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雪芹 | 李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