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贵州瓮安打砸抢烧事件 > 瓮安消息

贵州省委书记三次向老百姓道歉(组图)

陈光权

王某

刘言超

瓮安公安局大楼正在修复中

    面对群众“你在,我们安全;你走了,我们找哪个?”的问题,石宗源眼中含泪

  瓮安,这个地处贵州省北部的小县,以拥有中国最大的磷矿而闻名。当地政府的对外宣传资料上曾豪情满怀地预言,随着磷电产业的崛起,瓮安将赢得世界注目。

  2008年6月2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波真的使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黔北小县瓮安。

  当天下午至29日凌晨,瓮安县部分群众因对一名女学生死因鉴定结果不满,聚集到县政府和县公安局,引发大规模人群聚集围堵政府部门和少数不法分子打砸抢烧突发事件,县公安局、县委和县政府大楼等多间房屋被毁,数十台车辆被焚。



  女中学生投河

  社会闲杂人员煽动

  谣言造成群情汹涌全城哗然

  6月21日下午6点多钟,瓮安县第三中学初二年级学生李树芬吃完晚饭后,与同班同学王某一起外出。当晚12时30分左右,李树芬的哥哥李树勇接到王某的电话,说李树芬在瓮安县城西门河大堰桥“被水淹了”。李树勇与亲友立即赶到出事地点。

  6月22日上午,李树芬父亲李秀华等人到瓮安县雍阳镇派出所询问案情,派出所告知已上交瓮安县公安局刑侦队处理。他们又赶到县公安局刑侦队询问。

  6月22日晚8时左右,瓮安县公安局法医对李树芬作了第一次尸检,认定李树芬为溺水死亡。李秀华对尸检结果仍表示怀疑,继续到黔南州有关部门进行反映。

  6月25日下午,黔南州公安局法医到达瓮安县,对李树芬尸体进行了第二次尸检,再次认定李树芬确系溺水死亡。

  由于对李树芬的真实死因存在争议,李家将女儿遗体一直停放在事发地点县城西门河大堰桥边。随着前往观看的人群越来越多,各种传言开始在小县城里广泛流传。

  有传言说,女学生是被“奸杀后投入河中”;还有传闻说,元凶是县委书记的亲侄女,另外两个参加行凶的男生和派出所所长有亲戚关系,又说元凶是副县长的孩子;还有传言活灵活现地说,被害女生的“叔叔、爷爷、奶奶因上告被打住院抢救,妈妈被打得说话含糊,已失去理智,婶婶被剪去头发关押到派出所”;更耸人听闻的传闻是,女生的叔叔在与公安人员的争执中被公安人员打死……一时群情汹涌,全城哗然。

  社会闲杂人员煽动

  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办公楼被烧毁

  6月28日,一个普通的周六下午,事情突然急转直下。有300多人用白布写上标语做成横幅,从停尸地点出发进城游行“喊冤”。沿途不断有人加入,追随围观的人越聚越多。至16时许,县公安局大楼门前及周边已聚集群众上万人。游行人群与警察发生对峙推搡。其间,一些社会闲杂人员闻风而来,乘机呐喊鼓噪,乱打乱砸,使冲突进一步升级。

  约16时30分,公安局干警组成的人墙被人群冲开,一些人冲进办公楼,在一楼、二楼各间办公室开始打砸和焚烧办公用品。与此同时,一些人开始打砸警车,并焚烧停靠在公安局门口的警车。个别不法分子随后又冲进附近的县政府、县财政局、县委办公楼打砸,多名公安干警被打伤。

  18时许,附近多辆警车被点燃,现场浓烟滚滚,一片喧嚣,聚集人群多达2万余人。由于现场警力有限,主要警力退守公安局大楼三层,死保三楼的枪械弹药库。但一楼收缴的大量管制刀具被不法分子夺走,成为他们打砸行凶的利器。

  20时至23时,公安局办公楼、县政府办公楼、财政局办公楼、县委办公楼相继被不法分子点燃,熊熊大火映红了瓮安县城的夜空。县委办公楼被完全烧毁,其他办公楼的部分楼层也被烧。

  6月28日20时,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指派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赶赴瓮安,靠前指挥处置工作。

  6月28日22时以后,从外地赶赴瓮安县增援的武警部队陆续进入县城。

  6月29日凌晨1时30分,崔亚东抵达现场部署处置工作。3时许,聚集的近万名群众散去,事态暂时平息。

  6月29日6时起,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又向瓮安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方向聚集围观,高峰时有6000余人。

  6月29日19时,武警官兵和公安人员开始强力清场,现场人群逐渐散去,没有发生新的冲突。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事件共造成瓮安县委大楼被烧毁,县政府办公大楼104间办公室被烧毁,县公安局办公大楼47间办公室、4间门面被烧毁,刑侦大楼14间办公室被砸坏,县公安局户政中心档案资料全部被毁,另外还烧毁包括22辆警车15辆摩托车在内的54辆车辆,150余人受伤。事件处置过程中,没有人员死亡。

  6月30日,县城基本恢复正常秩序。

  死亡少女尸检过程回顾:

  贵州瓮安事件3名当事人露面 讲述当晚事件(图)

  贵州瓮安事件:所谓“奸杀现场”被认定是假的

  石宗源:死亡少女第三次尸检再次表明系溺水死亡

  瓮安6-28事件:法医称李树芬生前未发现有性行为

  瓮安6-28事件:官员回应元凶是当地干部亲属之说

  瓮安副县长:公安机关没有硬抢尸体破坏现场  [点击看视频]

  贵州省通报瓮安事件真相 少女李树芬再尸检  [点击看视频]

  贵州瓮安县死亡女生叔叔辟谣 称未被警察逼供

  瓮安事件续:溺亡少女遗体返乡 有官员警察送葬

  贵州瓮安死亡少女遗体已返乡下葬 冻存整整十天

  贵州瓮安6-28事件回顾:

  贵州瓮安县政府遭围攻 办公室及数十辆车被焚烧

  瓮安县政府遭围攻系黑恶势力插手 胡锦涛作批示

  贵州省委书记称黑恶势直接参与瓮安打砸烧事件

  瓮安事件已查获涉案者116人 警方掌握黑帮动向

  瓮安事件相关评论:

  石宗源书记道歉彰显民本指向

  贵州瓮安事件:“背后有坏人”不是最终的答案

  贵州瓮安6-28事件相关视频:

  现场实拍 贵州瓮安打砸烧事件公安局遭袭

  震撼现场 瓮安暴徒用斧头砍掉消防队员头盔

  实拍 瓮安暴徒闯入公安局大楼抢夺管制刀具

  瓮安6-28事件被烧毁的县委大楼 一片狼藉

  瓮安副县长:死者亲属讨公道政府官员并非避而不见

  12岁少年到派出所自首 被教唆参与瓮安事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树芬 | 李秀华 | 李树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