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做好公民———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0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图)

  今天,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以最隆重的仪式为你们举行毕业典礼。从今天起,中警院将成为你们的母校。在此,让我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对圆满完成学业的1588名中警院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四年前那天和四年后的今天,你们带着憧憬而来,带着理想而走;带着求知而来,带着科学而走;带着思考而来,带着思想而走;带着眼睛而来,带着眼界而走;带着激动而来,带着理性而走。四年来,母校始终秉承德有所就,学有所成,技有所精,业有所创的理念,为你们创造尽可能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老师们勤勤恳恳,传道授业,教书育人。


  经过四年的艰辛努力,你们终于学业有成。沉甸甸的毕业证书,记录着你们在中警院的执着拼搏和奋斗历程,也聚集着母校对你们的殷切希望,更渗透着一份神圣和庄严的责任。从今天起,你们就是完整意义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国家期望你们,母校祝福你们!

  做好一个公民。“公民”这个称谓,平凡而神圣,普通而光荣。从你们呱呱坠地时,就深深地打上公民这一法律烙印。

  公民素质的塑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教育和实践的过程,有着多种多样的形式和途径。大学的使命,在于培养人才,称其为人才的基本标志,就是做好公民。

  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毫无疑问,大学是打造公民素质的重要熔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崇德、尚法、博学、强警”的校训,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彰显出学院培养公民素质的基本要求。

  四年里,你们怀国励志,修身慎心,培养出一颗热爱祖国、胸怀大志的心,树立起健康、正确、向上的人生观,努力凝集忠诚奉献的精神;四年里,你们研读法律,思辨方圆,严格的警务化管理,使你们的纪律观念和规则意识得到很好的养成;四年里,你们倾心学业,刻苦读书,努力营造一种既探其花、且拔其根的学习风尚;四年里,你们锻炼体魄,磨练意志,掌握技能,为从事公职,奉献社会奠定了基础;四年里,你们观察世事,洞悉社会,勤于实践,基本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视角和良好的胸襟。这次汶川大地震,震动了大地,震撼了心灵,让我们更多地思考人生的意义,公民的责任,思考悲怆和坚定,个人和社会,灾难和崛起。所有这些经历,所有这些收获,都是母校精心打造你们公民素质的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好一个公民。

  做一个好公民。法律意义上的公民并无好坏之分,但社会意义上的公民,是要追求做一个好公民。今天起,你们已不再是一届书生,而将成为社会的管理者、建设者。做为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毕业生,母校郑重地期望你们,做一个好公民。居庙堂之高,不要忘记你就是一个普通的公民;处江湖之远,不要忘记你应是一个有责任的公民。

  做一个好公民,要珍爱国家。公民本身就是国家的分子,国家就是公民的集合。要塑造国家意识,像珍爱自己一样,珍爱国家荣誉、珍爱国家制度、珍爱国家公民,爱国不分时间空间,爱国不分权重位卑,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拳拳爱国之心,都可践笃爱国之行;做一个好公民,要崇尚法治。法治是现代社会的运行轨道,崇尚法治,也是现代公民应有的精神。你们将要成为法律的执行者、维护者,更应恪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的精神,不仅体现在法律的完备,更应体现在法治的一体遵循。要用正确的理念,处理权利与义务,权力与责任的关系,牢记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一切权力为了人民。

  做好一个公民,要修养品德。良好的品德,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础。要塑造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你们将来从事的工作,更需要有社会良知、公德心和公职感。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葆感恩之情。

  做一个好公民,要不断学习。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是以知识和创新为动力,公民素质的全面提高是以知识的积累、更新为基础。离开校园,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国情和社会知识是你们起飞的平台,专业素养是你们腾飞的翅膀。博闻世事而先行,广知天下而后立。母校相信你们,能成为一个好公民。

  最后,母校郑重嘱托你们:铭记母校校训,谨遵师长教诲,传承警院精神,做好国家公民。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今后,母校的目光将始终追随、关注和牵挂你们,为你们的每一段人生加油喝彩,为你们的每一项成就深感骄傲和自豪。

  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