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学生迎来震后首个暑假 学生各有活动计划

  灾区学生迎来震后首个暑假

  复课成为主旋律

  新华网成都7月6日电  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将到来。地震灾区的孩子,这个暑假将做些什么呢?

  记者4日来到四川省什邡市洛水中学的临时教室时,正好赶上孩子们每周一节的影视课,他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1999年《国庆阅兵》纪录片。

  “我们每天从早上9点上到下午4、5点钟,主要课程就是英语和警体课,有时也安排孩子看一些爱国主义电影。”临时老师、西宁特警队员王挺说。

  洛水中学的临时复课点是在这里执勤的西宁特警办的。特警支队长张保利告诉记者,他们6月进驻洛水后发现很多孩子地震后都是无事可做,家长们也无法安心。此外,他们也发现,有的孩子跑到未倒塌的房屋里找寻课本,还有一些孩子拿着木棍子在地上写字,还有孩子就用很短的铅笔头在纸片上写字。

  “可以看出这些孩子很想上学。”张保利说。

  上课,对于一部分灾区的孩子,将成为这个不平凡的暑假的主要生活。

  据什邡市教育局局长蒲堂全介绍,截至4日,全市已经复课的学校有湔氐小学、禾丰中学、灵杰小学、马祖中小学、灵杰中学。此外,蓥华中学活动板房基本竣工,将于7月中旬复课。

  “我们力争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在8月1日前实现各中小学基本复课,9月1日全面复课。”蒲堂全说,对于那些暂时没有复课的学生,各个学校也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帐篷学校和院坝学校的方式,给孩子们准备一些活动并进行心理疏导。

  都江堰市教育局教育科副科长任亚威介绍,全市有75000多名中小学生,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59000多人。因为地震,学校的课程一度中断,出于按计划完成教学进度的考虑,今年暑假,全市中小学将延后一个月放假,把课程进度赶上;往年7月初正式放假,6月底学生们就陆续离校,今年全市中小学将于7月25日正式放假,7月23日学生离校。

  德阳中学副校长李启英介绍,该校高二年级已于6月16日复课,高一年级也将从7月7日起复课,学生们将利用暑假补上地震后落下的课程。

  绵竹市南轩中学老师刘志伟说,学校除高三以外的年级在地震后一直停课,预计他们将在8月初开学复课。

  暑期生活不单调

  这个假期中,虽然学生们可能无法像往常一样休息很长时间,但假期中,学生们也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在都江堰,60名中小学生将参加为期一周的夏令营去上海东方绿洲参观,10余名高中生将参加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大会,44名同学、2名老师将去俄罗斯疗养,其中包括10名孤儿,35名中小学生将和台湾孩子联谊,200名学生将到成都大熊猫基地参观,200名学生将参加以心理疏导为主题的夏令营。

  备受关注的北川中学如今已到位于绵阳市区的长虹培训中心复课。长虹集团团委书记刘艺说,暑假期间,学生可以回家,或者留在学校。对留在学校的孩子,集团和学校将为他们安排好学习、生活和娱乐。有希望参加社会实践的孩子,公司尽量给他们提供实践岗位,或者为他们联系相关企业。“相信他们的暑期生活不会太单调的。”他说。据了解,报名在学校留宿的北川中学学子有100人左右。

  什邡市马祖上甘岭中学校长周乐全告诉记者,学校将一直上课到8月份奥运会开幕,到时候会放假让孩子们观看奥运比赛。“毕竟奥运会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让孩子们看奥运会也是一种爱国教育。”周乐全说。

  学生各有计划

  地震中被救的北川中学初二学生陈俊说,地震不久,当他得知父母逃过了地震浩劫,心里的石头放了下来。“地震至今我还一直没回过家呢。7月10日学校就放暑假了。我打算回老家任家坪,和爸爸妈妈住帐篷。”

  高考结束后,绵竹市南轩中学的考生殷海杰想利用暑假回家帮助父母干农活,他说:“地震后家里经济状况不好,我回去干点农活,为家里多挣点钱,也能帮父母减轻点负担。”

  德阳五中的高考考生徐潇考后想去台湾旅游。他说:“从小就知道阿里山和日月潭,现在台湾旅游终于对大陆开放了,我很想第一时间畅游祖国宝岛。”

  绵竹中学的考生卿林高考后还没有确定暑假的计划,他说:“我可能利用这两个月的时间去驾校学车,也有可能出去找点实习,先积累一点工作经验。”

  都江堰市安顺小学四年级学生杨钟兰希望学校能组织同学们到重灾区看看,“我们学校房子在地震中损坏了,但没有同学受伤,假期里我们特别想到那些重灾区看看,了解那里小伙伴的情况,跟他们聊天,安慰他们,鼓励他们快乐地生活和学习。”她的同学杨滢则希望学校能组织一些郊游活动,带同学们到郊外放风筝,和大自然亲近,和小伙伴们交流。(参与采写记者:艾福梅、任会斌、金小茜、郑天虹、苏万明、牛晓民、姚剑锋、吴瑞、舒适、张先国、白瀛)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