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抓紧修灾区基础设施 恢复供水设施4000余处

  新华网成都7月6日电 抢通修复因灾损毁的供水、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对抗震救灾的顺利开展至关重要,也是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的重要前提。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四川地震灾区水、电、路和通信等基础设置基本恢复。


  恢复供水设施4000余处 让群众放心用水

  受损数据:在这次地震中,四川有1996座水库出险,其中有溃坝险情的69座,存在高危险情的310座。全省堤防护岸损毁500处、722公里。575万多人饮水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目击:在什邡市红白镇的一些居民安置点,为缓解受灾群众的饮水难题,救灾部门专门为每户受灾居民发放了成箱的矿泉水,安置点也配置了移动式车载水净化设备。记者了解到,红白等重灾乡镇及时修复和提供了家庭临时供水设施,采用药剂消毒、运用消防车、洒水车、水利送水车解决了19.54万人的饮水问题。

  恢复现状:据统计,目前共有4000余处供水设施得以恢复,其中全省村镇供水通过抢修恢复原有供水工程1591处,解决302.09万人饮水;通过新建应急集中供水工程2126处,解决198.59万人饮水;通过抢修、消毒、恢复分散供水解决73.26万人饮水。还有1.24万人的饮水问题通过送水解决。已有549处活动板房安置点建成供水设施,解决了安置点56.53万人的饮水问题。

  日发电量达2.72亿千瓦时

  受损数据:地震造成四川省电力公司变电站停运171座,线路停运2751条,部分电网损毁殆尽,公司供电用户因灾害停电累计达405万户,直接经济损失达106亿元,灾后重建需要资金313亿元。

  记者目击:夜幕降临,在彭州市军乐镇银定安置点板房前的空地上,几盏大灯把板房前的空地照得通明,住在安置点的十几位妇女随着录音机里的音乐翩翩起舞。一位姓王的大姐告诉记者:“有了电,我们的生活也有了一点色彩。”她的丈夫和孩子正在屋里看电视。

  恢复现状:目前,四川地震灾区已有242个乡镇恢复电力供应,占灾后中断电力供应乡镇总数的99%。夏季用电高峰到来,6月5日后,四川电网的日发电量达2.72亿千瓦时,相当于灾前的102.11%,日用电量为2.59亿千瓦时,达到灾前的104%;全网高峰发电负荷1402万千瓦,达到灾前的101.30%,用电负荷1321万千瓦,达到灾前的100.84%。

  开路2.2万公里 抢通生命线

  受损数据:汶川大地震使四川交通基础设施遭受空前重创,2.2万公里道路被摧毁,2900多座桥梁倒塌,27个隧道受损。

  记者目击:记者沿着广青公路从什邡市向山区行进,经过灾情严重的马祖、八角、洛水、蓥华等乡镇。沿途仍有不少滑坡或崩塌的土石、岩体未清理干净。在某处倒塌的桥梁一侧,工程人员推出一条绕行便道,路面有很多裂缝,但通行畅通。继续往前走,路基倾斜、裂缝越来越严重。红白镇木瓜坪村以上路段的路基已严重裂缝、倾斜和垮塌、掩埋,通行没有恢复,穿山的一处隧道暂时还无法修通。

  恢复现状:据四川省交通厅介绍,目前四川国、省干线公路网络运行正常,运送救灾物资和伤员的车辆可从多个通道到达所有地震重灾县,254个震后公路交通中断的乡镇,已抢通248个。因震损毁的四川全省干线公路,迄今只剩汶川县映秀镇老虎嘴至草坡乡彻底关大桥、映秀镇至耿达乡、北川县擂鼓镇至禹里乡三处断点。

  恢复传输线路10014公里 消除通信盲区

  受损数据:震后,四川省累计受灾电信局所3049个,累计受灾移动基站19048个(含小灵通基站),累计损毁线路13544公里,累计倒杆断杆84817根,直接经济损失已近27亿元,通信设施严重损毁,震中地区通信中断。

  记者目击:记者在什邡市蓥华镇等地看到,为消除通信盲区,中国移动、联通等公司专门在各帐篷安置点附近设立了帐篷营业部,为群众提供手机交费等服务。红白镇松林村村民任安勇告诉记者,目前在镇上都有手机信号,交费也很方便。

  恢复现状: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四川通信行业投入抢险救灾资金27.4亿元,四川灾区共恢复移动基站3155个,新建699个;恢复小(大)灵通基站4667个,新建437个;恢复传输线路10014皮长公里,新建3170皮长公里;恢复倒杆18338根,新建6292根;恢复受灾通信局所538个,新建204个。21个县震后公众通信中断的行政村有3283个,已经恢复3159个,恢复比例96.2%。(参与采写记者:马昌豹、陈怡、金小茜、郑天虹、姚剑锋、苏万明、牛晓民、吴瑞、任会斌、艾福梅、刘谨、周正平)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