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胞青年福建土楼里体验客家“婚礼”

  新华网福州7月6日电 (记者刘卓许雪毅)参加“海峡西岸2008年台胞青年夏令营”的百余名台胞青年6日走进福建龙岩,热热闹闹地在客家土楼里体验了一场客家“婚礼”。

  上午,在永定庆成楼的正堂里,伴娘为盖着红盖头的“新娘”——福建龙岩学院数学系的台籍学生邱龄庆换好大红鞋,让她在“媒婆”的引领下坐上大红花轿,一路吹吹打打到达附近的振成楼。


  台湾长庚大学工商管理系毕业生许智先作为“新郎”已经头戴礼帽、身穿长衫等候多时。在婚礼主持人“一拜天地……”的洪亮声音中,“新郎”“新娘”进入厅堂拜堂,并领到了“红本本”。

  “感觉自己好像已经是客家人了!”“新郎”许智先频频受到闪光灯的“光顾”,他兴奋地说,虽然婚礼习俗有点繁琐,不过里面有很多寓意,很生活化。

  “我妈妈就是客家人,我也算半个客家人喽。”台湾观光学院观光科大一学生金昌明当了一回“大舅子”,他开心地说:“大舅子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新娘家门外泼水,这个环节很重要啊,象征着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嘛。”

  台北护理学院护理系的庄雅淇嘴边涂着黑色的大痣,一看就是“媒婆”。她说:“我对新娘上轿的印象最深,这样的民俗台湾已经比较少见。”

  “婚礼”结束后,盛大的“婚宴”在振成楼里举行,台胞青年们开心地接受“新郎”“新娘”的敬酒。

  “我妈妈祖籍山东,爸爸是客家人,一直以来我都对客家土楼很感兴趣,觉得它很神秘,今天终于长了见识。”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学生刘明怡说,不管是婚嫁礼仪还是客家土楼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去要向爸爸妈妈请教更多客家文化的知识。

  客家民系是汉民族八大民系之一,早年由中原迁移至南方,现散居世界各地。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现有客家人8000多万,其中台湾客属同胞近500万。

  “海峡西岸2008年台胞青年夏令营”3日在福州闽江学院开营。110多名台胞青年要在一周的时间里在武夷山、龙岩、泉州、厦门等地展开海西文化之旅。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智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