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少年宫5千学位报名超3万 家长通宵排队(图)

  ■昨天早上8时,市少年宫文学部报名点外排起了长龙。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昨天早上8时,市少年宫文学部报名点外排起了长龙。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家长通宵排队抢少年宫学位

  市少年宫空余5000多学位,部分家长通宵排队“争抢”

  ■新快报记者 尹来 实习生 陈晓煊

  昨天是广州市少年宫接受未中签的家长和学生报名的日子。有家长为求一“名”,全家出动通宵排队,较为热门的几个兴趣班一早就出现大排长龙的现象。从报名情况来看,四年级以下的兴趣班学位紧缺,而五六年级的则相对宽裕。

  报名申请首破3万

  据统计,本次预报名,少年宫共收到30856个报名申请,首次冲破3万关口,是有史以来预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

  根据惯例,一些中签的家长临时放弃学位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及时注册,经过1天的新生注册报名之后,总会留出些空余学位供未中签的家长补报。某些热门专业,市少年宫也会适当地增加学位。于是,昨天市少年宫共有5000多个空余学位可供选择,包括美术、文艺等热门班级。由于补报名是先到先得,36位家长在前晚12点以前就赶到通宵排队,只为给孩子报上1个学位。

  美术班最热门

  早上8时,记者在市少年宫看到,文学部、文艺部和美术学校外的报名点都排起了长龙。“我们6点钟来的时候,就已经被编到50多号了。”美术学校外一个排队准备填表的家长说。由于今年美术学校申请人数多而招生人数少,昨天提供的剩余学位只有137个,而排队报名的将近200人。现场不时会有情绪激动的家长抱怨报名速度太慢或编号弄错。

  据现场的保安人员介绍,他们已对先来的95位家长进行编号,根据编号领取报名表填写,然后再排队报名和缴费。在排队的长龙中,有年迈的阿婆携带凳子,一边等一边坐着向前挪。“人实在太多了,难免会出现编号错误,而且有些家长不自觉地插了队,所以矛盾很多。”她说。

  低年级学位紧

  从现场的报名情况看,四年级以下的兴趣班学位都很紧缺,一些较早或较晚的“冷时段”的班也早早爆满。但是,五六年级的兴趣班却仍出现学位未满的情况,即使是热门的作文班和英语剑桥班,五年级以上的班都仍有学位剩余。

  外语培训中心的詹部长表示:“每一年,二年级以下的班是最紧缺的。今年四年级以下的班也一早就满员了,一些家长4点多就带着孩子来报名。由于五六年级的学生作业多而且也有升学压力,所以报名的人比较少,高年级的班就出现学位剩余的情况。”

  棒球垒球遇冷

  今年是奥运年,市少年宫也新设了一些体育项目,可遭遇却不尽相同。新增的花式篮球很受热捧,开设的班几乎都已满员。而同样新开设的棒球、垒球项目却成“冷门班”,咨询的人多,报名的人少。

  体育部的邓主任就表示:“直排滑轮、棒球和垒球虽然学费不高,但由于轮滑鞋、球棒等器材需要学生自己购买而且价格昂贵,大多需要八九百元,对工薪阶层的家长来说,买一个器材的钱可以多读两个兴趣班了,再加上了解这些项目的人不多,所以报名的人很少。”但他就表示,只要招满10个人就开班。

  预报名限班次

  “我们这些人排队排得那么辛苦,有些人随便发发手机短信都可以报到名,这样公平吗?”来报名的陈女士就表示,她的不少朋友为了给孩子报名,会发动全家人用手机发短信,每个手机都发到最大额度,以求增大中签概率。

  对此,市少年宫有关负责人就表示,确实有家长为求中签率,盲目报多班次,中签了又不过来读,无形中浪费了资源,“以后我们会考虑在预报名时就启动实名制,要求提供孩子的户口编码,或者是身份证,这样一个孩子只能报一定的班次”。

  不过,有专家表示,解决报名难的根源不在这里,而应该鼓励民办校外辅导机构的成长。“广州有94万的青少年,目前在市区两级少年宫就读的孩子仅20多万,还有70多万的孩子还不能接受优质的校外教育。”专家表示,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教育机构应向社区延伸,特别是多办一些小而精的民办校外辅导机构,以满足家长学生的需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