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武汉新文票据印刷公司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纪实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让工资集体协商成为一种常态

  ———武汉新文票据印刷公司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纪实

  杜中刚是湖北省武汉新文票据印刷有限公司票据车间职工。前不久,他给公司副总经理写了一封信,反映自己工作的配联岗位收入比较低。
围绕这一问题,副总经理责成公司生产部调度和车间主任与配联岗位的职工进行一次平等协商。在工会的协调下,通过重新核定指标,提高配联岗位工资,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

  “职工对工资、福利有什么意见,敢摆到台面上讲,这是公司实行工资集体协商以来的新变化。”新文票据印刷公司工会主席周汉春感慨道。

  武汉新文票据印刷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民营企业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现有员工200人,其中原国有企业下岗人员占员工总数的50%。

  2002年10月,新文票据印刷公司工会与公司方协商制定了《工资集体协商规则》,搭建起职工与企业老板对话的平台。与此同时,双方展开了第一次工资谈判。

  周汉春(公司工会主席):工资待遇在外商投资企业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公司制定的《员工手册》禁止员工互相打听工资,目的是避免出现员工互相攀比工资现象。一般员工只知道自己的工资,不了解全局,很难在工资分配上有话语权。这时,工会作为组织的力量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工会熟知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各个岗位的工资水平,这一点在工资集体协商中起了很大作用。

  “第一次工资集体协商历经一个多月,可谓一波三折。”周汉春记忆犹新。

  新文票据印刷公司属于服务加工型企业,有订单就开工,没有订单职工就息工。2002年,公司刚兼并原国有新文印刷厂,原厂因订单少生产断断续续,职工息工情况较多。因此,除了“职工年人均工资增长幅度”议题,工会特别就职工最关心的“单日息工、整月息工工资增长”与公司方进行了协商。

  工会提出,原厂订立的单日息工工资为6元、整月息工工资120元太低,无法保障职工生活,建议单日息工工资提高到10元,整月息工工资提高到240元;2001年企业改制后效益大增,职工年人均工资随企业利润同比例增长等。

  息工工资增长的谈判比较顺利,双方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单日息工工资不低于8元,整月息工工资240元,此外,公司替职工交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人自付部分。

  但是,在“职工年人均工资增长幅度”议题上,谈判“卡壳”了———

  彭芳(公司方协商代表之一):当时公司全年工资总额近200万元,而年利润总额尚不足200万元,如果同比例增长,公司利润增长部分基本就被工资消化掉了,不谈股东分红,连公积金、公益金都无法保证。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健是普通职工出身,曾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在关爱职工、改善职工待遇方面有很好的口碑。他表示“职工应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但同时提出“工资涨幅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要经过董事会通过才行”。

  而当时的外方股东对工会提出的工资涨幅颇有异议,股东分红的要求给公司方代表带来了压力。

  周汉春:第一次工资集体协商工会代表没有经验,只想着“企业效益增加了,职工工资也要增加”,在相关数据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提出“工资同比例增长”的要求。经过与公司方沟通,我们意识到达到这个目标有一定的困难。

  工会代表作出让步,提议涨幅为5%。

  公司方仍不同意,他们列举了一系列困难:企业改制后大量吸收原国企职工,人工成本大大增加;承担着原国企欠银行的贷款;企业将搬迁到郊区,需要费用。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就需要引进新技术、增添新设备,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尽管效益增加了,但仍面临很大压力。公司方认为人均涨幅为2%比较合适。

  2002年11月12日,经过6轮正式谈判和10多次会下沟通,双方终于找到了“平衡点”:工资人均涨幅不低于2%,一线职工工资涨幅不低于5%。

  周汉春:尽管谈判的结果与我们的预期有一定差距,但这毕竟是第一次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双方能够坐下来谈,而且有了结果,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以后进一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涨工资职工也能说上话了!”这个消息在新文票据印刷公司不胫而走,产生了很大震动。装订车间工人李丽萍说:“以前发多少工资都是老板说了算,现在我们职工对工资有什么想法都敢直接讲了。”

  工人们发挥了巨大的生产热情,2003年公司效益大幅度增长。公司根据形势又适时调整了工资。事实上,当年该公司人均工资涨幅达到约26.6%,人均月工资增加约258元,远远高于谈判时定下的2%。

  2005年11月,工会酝酿第二次工资集体协商时,有职工对“平均工资涨幅”提出意见:“这个数字太笼统了,像计件工资、津贴、奖金等就难以反映出来。怎么加钱要搞清楚,不要"麻子裹豆子"混在一起。”

  为此,工会围绕待遇问题列出了5个具体议题,包括计件基价、工资基数、出勤津贴、年终奖金、息工工资。

  周汉春:将工资待遇拆成几个部分进行协商有几个好处,一是更真实地反映了不同岗位职工的诉求;二是协商起来有针对性,对公司方更有说服力;三是工资怎么涨的清清楚楚,让职工更信服。

  比如,公司一线工人大部分拿计件工资,但不同岗位的计件工资有差别。工会与行政方协商确定:计件工资整体涨幅大于2%。车间生产人员工资调整另外出台《方案》,对不同岗位计件基价涨幅进行详细规定。该《方案》随附在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后。正是这种“战术”上的创新,公司第二次工资集体协商在涨工资上又迈出了一大步。车间人员、后勤人员、管理人员的年平均工资标准比第一次协商时分别上涨了71%、33%、67%。

  职工尝到了工资集体协商带来的甜头,“企业发展了,我们就会好”,这句朴实的话成为职工的口头禅。尽管厂区离城区较远,上下班不太方便,但职工们都自愿以厂为家,一心扑在生产上。公司效益稳步增长,实现了企业职工双赢。2007年,公司获得“武汉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如今,“平等对话、集体协商”的理念已经融入到新文票据印刷公司的企业文化中。协商事项除了工资,还渗透到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许多决策中。

  陈伯山(湖北省总工会法律和集体合同部部长):开展工资协商,工会干部要注意方式方法。新文票据印刷公司工会将笼统的工资涨幅具体化,将其落实到不同岗位不同工种中,使工资怎么涨职工心里明明白白,有利于维护职工的经济权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汉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