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剪纸皇后”两年妙剪百家姓 作品世界最长(图)

韩艳老师(左)作品包含288个姓氏。新快报记者 吴璇坚/摄
韩艳老师(左)作品包含288个姓氏。新快报记者 吴璇坚/摄

  "剪纸皇后"两年妙剪百家姓

  ■新快报记者 吴璇坚 通讯员 谢强 邓莉

  作品长226.93米,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哇,有‘跑道’这么长的剪纸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啊!”一名小学生感叹。昨天上午,由“广州剪纸皇后”韩艳历时两年创作的长达226.93米的剪纸作品《妙剪百家姓》在海珠区昌岗路小学展出。据悉,该作品已被“大世界基尼斯”认证为“世界最长剪纸”。

  剪纸绕操场“一圈半”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海珠区昌岗路小学现场,只见《妙剪百家姓》要由近百名师生手拿环绕整个操场足足“一圈半”,才得以整体展示在大家眼前。

前来参观的300多人顿时发出阵阵惊叹声,大家纷纷走上前去细细观看。

  据了解,长卷中总共收集了288个“中国百家姓”。昨天,韩艳女士把“世界最长”剪纸作品捐赠给了中国美术馆收藏。

  用“金文”表现《百家姓》

  “我最喜欢用剪纸表达中国传统文化!”“剪纸皇后”韩艳表示,之所以自己会创作《妙剪百家姓》是因为对传统文化一直很感兴趣,而《百家姓》是我国流传最广的启蒙教材之一。

  她介绍,这次作品中288个姓氏都是用中国古老的文字“金文”来表现,她希望通过自己“拿手”的剪纸把中国“最古老”的姓氏形态展示给世人。不过唯一令韩艳遗憾的是,《百家姓》中其实有400个姓,但她只查到288个金文字体,所以作品中只能把《百家姓》中一半多姓氏展现出来。

  相关新闻

  为创作“剪肿”手指头

  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韩艳只能利用下班和周末休息时间完成作品,为了实现自己用剪纸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梦想,这两年的潜心创作让她吃了不少“苦头”。

  “下班时间非常紧张,加上要照顾家庭,这两年自己经常熬夜剪到凌晨一两点才舍得‘收手’,拿剪刀的手指经常又疼又肿。”韩艳说,为了剪出更好效果,她把剪纸图案中的“镂空”设计得很小,这也大大增加工作时的难度,她拿纸的左手手指就经常被剪刀刺伤。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雕塑大师曹崇恩观看了韩艳的作品后表示,这幅长卷的每幅图案采用左右对称图形,每一个姓氏又采用金文和隶书分别剪在这两个对称图形中,外围则使用生肖、动物等吉祥图案表现字的内涵,韩艳的作品巧妙地将中国姓氏、文字、书法和剪纸这四种传统文化艺术融合在一起,对弘扬中国文化很有价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艳 | 吴璇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