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八国峰会日本开支惊人 契合绿色重金搞环保(图)

日本在环保方面投入巨资。昨日,在八国峰会媒体中心,福田携夫人参观环保设备和节能设施,被机器人逗得开怀大笑。新华社发
日本在环保方面投入巨资。昨日,在八国峰会媒体中心,福田携夫人参观环保设备和节能设施,被机器人逗得开怀大笑。新华社发

  八国峰会日本登场开支惊人

  花销高达5.65亿美元,为契合“绿色”议题不惜重金搞环保

  福田和布什昨日上午陆续抵达北海道洞爷湖,准备参加今日开幕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为时3天的峰会期间,八国领导人将就气候变化、非洲发展、高油价和高粮价以及核不扩散等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讨论,并与非洲及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进行对话。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定于7月7日至9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为顺利举办这次峰会,日本政府计划在组织和安保等方面投入大约600亿日元(约合5.65亿美元),是3年前英国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鹰谷)峰会开支的3倍多。

  英国《泰晤士报》说,这一开支相当于400万艾滋病患者一年的治疗费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发达国家在已经泄露出来的峰会宣言中“省略”了先前承诺的数百亿美元对非洲援助目标。

  用北海道积雪降温

  由于气候变化问题是此次峰会主要议题之一,日本在接待与会者方面做足“绿色”功夫。

  据《读卖新闻》报道,峰会期间,会场附近道路将使用新型环保车辆接待访客,包括可以在铁轨和马路上兼用的双模式车辆以及氢动力和混合动力轿车。

  此外,日本国土交通省去年冬天从北海道新千岁机场清理并储存大约30吨积雪,用于取代峰会期间170平方米媒体中心的空调制冷。主办方预计,这些积雪从1日至10日将减少由空调带来的1吨二氧化碳排量。

  会场所在地洞爷湖温莎饭店被要求保持无线通信网络状态,使得大约4000名媒体记者的联络发稿工作成为主办方头疼问题之一。为此,北海道当地通信企业在国际媒体中心所在的留寿都专门架设无线通信设施,成本大约为28亿日元(2590万美元)。

  为表达日本人的好客之情,日本政府还计划斥资9000万日元(约合84.6万美元)在北海道新千岁机场添置一处豪华休息室,供与会代表抵达机场后短暂休息。这处休息室将在峰会结束后被拆毁。

  安保支出占了一半

  根据预算,日本政府为3天的峰会准备花600亿日元(5.65亿美元),其中警力部署开支就达到惊人的2.84亿美元,大约占总开支一半。

  相比之下,3年前在英国举行的八国峰会警力开支为1.44亿美元,为此次峰会的一半左右;当时的峰会组织方面开支仅为2540万美元,不到这次峰会1.42亿美元组织开支的两成。

  为避免3年前英国鹰谷峰会期间发生的伦敦交通系统恐怖袭击重演,日本共投入包括海上保安厅、自卫队队员在内的约2.1万名安保人员。《泰晤士报》说,这架势甚至超过首都东京市中心地区每百米一名警察的部署规模。而从国外赶来的记者或全球化抗议者也有过被拘留讯问长达17个小时的经历。

  对非援助面临缩水

  无论日本准备工作如何细致,首相福田康夫似乎也难以促使与会发达国家领导人就履行对非援助承诺问题达成共识。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在一份提前泄露的八国峰会联合声明草案中,发达国家只字未提3年前有关对非援助的目标。

  “5.65亿美元足够买1亿多套蚊帐,保护世界最贫穷人口免受疟疾困扰;或者可以抵销400万艾滋病患者一年的治疗费用,”国际乐施会政策顾问马克斯·劳森说,“当你意识到……富国银行里的万亿美元之后,这(开支)会告诉你,我们希望这些国家领导人履行诺言,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相比之下多么微乎其微。”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际观察

  G8能有多大作为发达国家立场是关键

  作为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的领导人,八国集团首脑将讨论气候变化、经济、安全等世界性问题。他们能否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在这些问题上拿出实质举措,国际社会正拭目以待。

  【气候谈判】

  突破“瓶颈”看美国立场

  如何突破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出现的“瓶颈”,是一个重要而紧迫的问题,因为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威胁越来越凸显。要突破这一“瓶颈”,关键在于发达国家的立场,而八国集团的立场尤其重要。

  当前气候变化谈判的“瓶颈”是,发达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无法就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达成一致。

  出现“瓶颈”的主要原因是:温室气体第一排放大国美国因担心自己的经济利益受损,坚持拒绝确立防止气候变化的具体目标和时间表。此外,包括美国在内的少数发达国家不顾发展中国家历史上温室气体排放较少和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要求它们也实行强制性减排。

  众所周知,气候变化主要是发达国家长期排放和当前人均高排放造成的。因此,在此次峰会上,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能否调整立场事关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前途。

  【经济问题】

  八国能否开出“良方”

  八国首脑还将讨论世界经济面临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全球经济出现下滑趋势、金融市场动荡、美元持续走软、粮食供应短缺、石油价格高企等。八国能否从“我”做起,开出缓和或化解这些问题的“良方”,将是检验这次峰会是否取得实质成果的重要依据。

  世界经济眼下出现的“症状”成因复杂,但它们或直接发端于发达国家,或与发达国家密切相关。

  金融市场动荡主要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美元走软的主因是美国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居高不下,以及美联储不断降息;粮食供应短缺,是因为美国和欧盟等长期实行关税保护和农业补贴,冲击了发展中国家农产品市场;而石油价格不断攀升,除与供需和地缘政治有关外,也可部分归因于发达国家人均耗油量大和石油投机行为急剧增加。

  金融市场动荡、石油价格上涨等问题不但导致西方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明显降温,而且拖累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发展。特别是粮价上涨还影响到许多欠发达国家人民的生活。

  【安全问题】

  发达国家一手造成

  国际安全问题也是峰会的重要议题。国际安全难题之所以“难”,是因为它们都存在“疙瘩”。而这些“疙瘩”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与发达国家有关,有的甚至由发达国家一手造成。

  解决巴以矛盾必须通过和谈,但巴以和谈目前因巴以内部形不成统一立场而难以推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难点在于,伊朗坚持进行铀浓缩活动,认为这是其合法权利,而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则认为伊朗有发展核武器的图谋;阿富汗局势呈恶化趋势,主因之一是阿政府军和多国稳定部队不能有效制止塔利班的反扑;伊拉克局势难以根本好转,关键在于美国坚持驻军导致反美武装活动难以止息。

  毋庸置疑,八国集团对解决这些问题负有不容推卸的责任。在洞爷湖峰会上,八国领导人对此能有多大作为,有待世人评判。新华

  ●相关

  福田表示将出席奥运

  综合新华社电福田昨日下午在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此前因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第二天(8月9日)他在日本有重要活动,可能安排不开,因此一直没能决定是否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现在已经确认时间可以安排开,因此他正式宣布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福田说,没有必要将奥运会与政治相联系。奥运会是体育活动,他希望日本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扬体育精神,并通过自己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来鼓励日本选手。布什也表示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为运动员喝彩。

  福田康夫说,八国将就到2050年的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继续进行磋商,各方意见也正在逐步接近,但最终结果只有等到峰会召开后才能知道。

  关于朝核问题,布什说,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是解决朝核问题的积极一步,但今后朝鲜还应继续履行自己的承诺。

  ●花絮

  记者可花钱买“零排放”

  新华社专电只要付出250美元,前往日本北海道采访八国峰会的记者们便有机会让自己的“碳排放”归零。

  路透社报道,八国峰会国际媒体中心入口处有一排电脑屏幕,滚动着“让我们抵消碳排放”的字样。只需敲几个键,记者们就能算出在日本滞留期间“排放”的二氧化碳数值。比如,一名外国记者从日本首都东京前往北海道,在一个饭店内住5天,他将消耗的能源相当于排放2.72吨二氧化碳。

  作为“补偿”,这名记者可以向日本一个造林工程捐助250美元用于植树3棵。这3棵树今后30年内能“抵消”3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不过,这一项目的管理人员承认,目前看来,驻足电脑前抹平自己“碳足迹”的记者“不太多”。

  路透社记者踢警察被捕

  据新华社电如同往年,本届峰会吸引了日本国内外大批记者。一名为路透社工作的日本籍摄像记者5日不幸“因公”被捕。

  约5000名反全球化人士5日在札幌市中心举行游行示威。游行基本没出乱子,但有4人被警方逮捕,包括一名路透社摄像记者。

  当地警方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名叫小池昌浩的路透社记者在摄像过程中踢了一名便衣警察。警方以妨碍执行公务的罪名将他逮捕。

  路透社日本分社的一名发言人说,他们已派出一名律师处理此事。“路透社正在调查这一情况,寻求被捕记者获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