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梅德韦杰夫怀揣“俄式药方”首次亮相八国峰会

  7月7日至9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将在日本北海道的旅游胜地洞爷湖举行。此次八国峰会是在世界经济面临高油价、高粮价、高通胀等一系列新挑战的大背景下召开的,相信这些问题也将成为各国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的主要议题。
作为在八国峰会上首次亮相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近日自信地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局开出了“俄式药方”——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日前,梅德韦杰夫在接受八国集团记者联合采访时直截了当地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确立的一系列金融体制曾在世界经济中发挥过关键作用,但如今已不能适应国际经济形势发展。因此,俄主张对现有世界金融体制加以改造,并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仔细揣度梅德韦杰夫和普京近一年多来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多次讲话和近两年国际经济格局发生的新变化,人们开始猜测,“梅普组合”正在利用当前对俄相对有利的国际经济形势,抓紧时间、集中精力、想尽办法拉升俄在世界经济大格局中的地位,并正在酝酿使俄拥有更多发言权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不断走高的油气价格和粮食价格让身兼“油气出口国”和“粮食出口国”的俄罗斯底气大增。困扰世界许多国家的高油价、高粮价问题似乎正在成为俄经济振兴的新机遇,石油危机、粮食危机、次贷危机似乎正在为俄重返经济大国行列创造新的契机。

  美国经济“抑郁了”?

  梅德韦杰夫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毫不客气地说,美国经济已陷入了一种“抑郁症”式的萧条状态,美国除了与俄重建务实的双边关系、加强合作之外,其余努力都是愚蠢的。对于美国出现的经济衰退,梅德韦杰夫说:“我确信,任何一届美国政府,如果它希望成功度过当前美国经济事实上的衰退,就必须在国内外采取更具实效的政策。”

  他认为,由于经济处于严重的衰退状态,美国不应再是世界经济的中心,也“没有资格”主导或干预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向。他当仁不让地宣布,俄有权利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承担更重要的责任,而不应仅由美国主导世界经济体系,因为去年发生的金融危机已从实质上动摇了世界各国对美国信贷体制的信任。

  梅德韦杰夫说,世界各国领导人都应认识到,经济不景气是一个信号,这表明全球经济结构需要改革。美国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的不对称是造成世界经济危机的根本原因。

  梅德韦杰夫认为:“世界经济秩序应改进,新的经济秩序应能更好地应对金融危机和各种经济风险,要反对国家利己主义,必须对其他国家更加公平。”他说,国际经济新秩序不能只以一个国家为中心,世界应建立一个“多货币”经济体系,减少对美国和美元的依赖性。

  但梅德韦杰夫并没有一味批评美国,他在6月底会见到访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时说:“俄美两国的经济关系具有战略性质,俄方将继续充实这一关系。”他透露,在即将召开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俄美将讨论当前的世界金融局势、克服金融危机的途径以及其他问题。保尔森也向俄大抛“绣球”,他对梅德韦杰夫表示,美国政府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欢迎美俄双方互相投资。

  俄罗斯经济“兴奋了”!

  今年上半年,俄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俄官方为此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从原先的6.7%调高至7.1%。俄联邦统计局的统计结果显示,今年1月至4月,俄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3%,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3%,商品零售额增长15.6%。截至3月中旬,俄外汇储备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成为继中国和日本之后的第三大外汇储备国。这些经济指标似乎使普京总理今年5月确定的“今年底前赶超英国,成为世界第6大经济体”的目标变得“近在咫尺”。

  目前,在油价不断飙升、全球经济普遍萎靡的大背景下,作为产油大国的俄罗斯经济却迅速发展起来。虽然俄近期石油产量出现下滑迹象,但由于油价的上涨,其石油收入仍在稳步攀升。

  普京入主白宫后,亲自抓本国农业生产,他明确表示俄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

  近一年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震荡中,俄股市却是少数表现抢眼的热点市场,国际投资界人士已在议论:是否莫斯科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

  梅德韦杰夫在今年6月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俄过去几年里实行谨慎的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有效避免了美国式金融危机。换言之,俄罗斯向世界展示的不仅仅是石油储备,还有实实在在的更有效的经济政策。

  但俄经济也并非没有问题,梅德韦杰夫自己也承认,在一系列发达国家改变金融政策后,通货膨胀问题加剧,现在全球所有发达经济体都有通胀过高现象。俄经济也因为国际金融局势产生了一定的问题。这首先导致利率提高,大多数发达国家今天的利率政策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俄利率政策。其次,俄也被卷入高通胀漩涡,通胀指数超过了今年预先制定的指标。

  但俄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梅利基扬却信心十足地认为,目前,俄银行体系完全不同于1998年金融危机之前,其在规模、能力、稳定性储备和调控机制等方面的抗风险能力大幅度提高。他还说:“俄罗斯经济面临的威胁远远小于西方国家,俄银行系统2007年的主要指标比西方国家要好得多。我们现在不仅完全独立了,而且还能够在这方面给西方国家提供一些帮助。”

  国际经济秩序“要改了”?

  早在一年前,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就曾利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个舞台明确表示,世界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金融体系,取代已变得“陈旧、不民主、笨拙”的现有模式。俄应积极参与对全球金融及贸易制度的根本改革,以反映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日益增长的经济力量。

  就在一个月前,梅德韦杰夫在第1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建议,各国应考虑如何建立一个权利和义务更加对等的国际新秩序。在这一新秩序中,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应承担起领导责任。此外,梅德韦杰夫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建议,如今年在俄罗斯召开关于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全球会议,将卢布作为国际货币和把莫斯科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等。

  不过,按梅德韦杰夫的话说,俄想要参与制定全球经济的游戏规则,并非是受到帝国情结的驱使,而是因为俄罗斯有能力并有相应的资源。他称“世界政府”能够克服目前危机的希望是个“幻觉”,全球金融管理体制不能对市场做出有效的控制。

  梅德韦杰夫强调,对世界金融体制加以改造,并不意味着要全盘推倒数十年来形成的机制,但这个体制必须完善,必须更现代化,必须增加抗风险能力,不能因为某国的金融经济自利主义而受到损害。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梅普组合”对打造国际经济新秩序一事显得信心十足,但前景如何尚需进一步观察。

  本报莫斯科7月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