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谋划建设支线飞机生产基地 有望三年后起飞

  就在中国大飞机意图振翅蓝天的时候,安徽也在酝酿造出自己的支线飞机。目前,这一项目正在合肥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想飞自家的飞机

  “安徽的天上飞的都是别人的飞机,什么时候能飞自己造的飞机?这是我们的一个梦想。

”安徽联华实业股份公司的周本山告诉记者。

  周本山目前是合肥联华航空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就在去年这个时候,合肥联华航空管理有限公司与法国ATR集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表达了在合肥合作建设涡桨支线飞机生产基地的愿望。假如合作成功的话,三年后,安徽制造的飞机就能飞上天空,实现支线运营。

  造飞机的两个理由

  安徽要造飞机?联华航空管理公司此举被一些人称为“不切实际”,甚至是“烧钱”。

  周本山作为这一项目负责人,给出了感性和理性两种回答:

  联华的领导团体一直有个航空情结,“做成一项事业的往往是一群偏执狂,如果芜湖不敢于尝试,安徽不会有现在的品牌轿车”。

  同时,支线飞机有市场。支线指的是短距离、小城市之间的航线,支线飞机即指飞此航线的50座到110座之间的小型客机。中国目前的支线飞机航班占总航班的十分之一不到,是世界上支线交通运输需求最旺盛的国家。

  产品应适合国情

  周本山称,联华与ATR相当于两个自由恋爱了两三年的青年人,都心仪对方,目前正期待着领到一张“结婚证”。联华公司透露,合资公司的成立还需评估,评估工作将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后进行,但年内双方就可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ATR是世界第一大涡桨飞机制造商,联华选择ATR,看中的就是其涡桨飞机组装技术。

  “比如合肥到上海的407公里支线航程,拿能耗高的干线飞机来跑,在空中要划一个更大的抛物线,怎么能划算呢?”周本山在空中比划了一大一小两道弧线说:“省油就是省钱,用涡桨支线飞机来飞,既经济又节能。这也是我们的飞机和涡扇飞机的比较优势。桑塔纳轿车在中国一红就是20年,我们挑选的也是这样一款最适合中国国情的产品。”

  从零开始的可能

  中国已有哈尔滨和西安两个飞机生产基地,对于从零开始造飞机的安徽来说,与法国ATR集团合作算不算是一条捷径呢?周本山认为是。“在资金和技术都落后的情况下,完全依靠自主研发是很艰难的,我们只能用市场换技术,大胆拿来,发挥后发优势,占据制高点。只有这样,安徽飞机才能早日上天。”

  双方的合作计划是,由ATR提供支线飞机技术和装备,先建总装生产线,然后实现部装,并逐步扩大零部件国产化,项目总投资将达20亿元。据了解,飞机生产基地将选址在合肥机场附近,目前双方正在进行前期调研、环评及设计支出等工作。

  据周本山介绍,如果进行顺利的话,预计2009年可进行项目建设,2010年到2011年初可生产交付第一架ATR-600涡桨支线飞机。每架飞机售价在1950万美元,将面向国内外市场。

  一架飞机的影响

  周本山对未来充满希望:合肥与淮南火电三峡近在咫尺,能源充足;每年又有大量的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进入就业市场,正好满足了飞机制造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的需要。

  “一架飞机需要的零部件是一辆汽车的100倍以上,航空制造业涉及多种门类,被称为工业之花,这将带动合肥多长的产业链?又将引来多少国内外企业进行配套生产?这架飞机的影响力不可估量。”

  如果到2011年,安徽能制造出一架自己的支线飞机并进入运营,那么我们就可能花200块钱,从合肥起飞,然后在30分钟后,到上海购物、到黄山旅游。(孙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