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反G8游行:“我们要求G8放弃新自由主义”(图)

  7月5日,约5000名反对八国峰会的人士手持标语、旗帜在日本北海道首府札幌市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即将在北海道洞爷湖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新华社记者任正来 摄 (来源:东方网-东方早报)

  7月6日,北海道伊达市。

  一块约5000平方米的绿地上,搭满了花花绿绿的帐篷。

  20公里外,就是这次G8峰会的主会场。

  驻扎在这里的是一个名为“反G8峰会北海道联络会”的组织,他们专门租借了这块土地,以供峰会期间参加游行集会的约200人住宿和交流。

来自美国、韩国等4个国家的人士也加入了宿营。当地土著阿伊努族居民也参加了安营后的典礼,举行了传统仪式以祈祷获得土著权利。

  G8的召开永远伴随着反G8的声音,将在今天正式召开的日本北海道洞爷湖G8峰会也不例外。

  就在昨天,来自30多个国家的非政府组织(NGO)在北海道札幌市汇聚一堂,召开“市民峰会”,就环境、发展和人权等问题展开讨论,颇有与G8峰会“分庭抗礼”的架势。据悉,此次“市民峰会”为期3天,计划举办约40个小组研讨会,还将总结关于消除贫困的建议。

  5日,在札幌市中心更是爆发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反G8游行。日本政府当天派出了约1000人次的警备力量,每隔数十米便是一个数十人组成的机动部队严阵以待。组织者则声称,这次游行约有5000人参加。不过游行过程却保持了和平非暴力,游行队伍没有损坏一件公共设施,只有包括一名路透社日本籍摄影记者在内的4人因为“违反了游行的许可条件”被逮捕,其中这名摄影记者是因为“踹了警察的腰”。而其他游行队员则对此表示“遗憾”。

  “反G8峰会北海道联络会”负责人宫泽直人告诉早报记者,每次游行之前,组织者都必须取得政府的许可证,他们还必须在游行人群中安排富有游行经验的人和引导者。该组织曾因早在两个月前就组织了一次小规模的反G8游行而得到了不少日本媒体的关注。在那次游行中,他们的横幅上写道:我们无法理解仅八国便可决定整个世界的环境问题。

  东方早报:现在有什么计划?

  宫泽直人:7月6日,先在北海道道民活动中心大厦集合,中午11点从中心大厦出发,途经大通公园、北海道道政府,最后在中心大厦解散。7月7日,在伊达市壮瞥町下久保内的民用牧草地集合,中午11点出发,到达洞爷湖畔后解散。7月8日上午10点,从伊达市有珠町白鸟馆停车场出发,经过洞爷湖町虻田渔港,在洞爷湖町历史公园解散。7月9日上午十点,从伊达市壮瞥町下久保内的牧草地出发,到洞爷湖畔后解散。

  东方早报:参加游行的人都来自哪里?都从事什么职业?参加游行有什么条件吗?

  宫泽直人:从北海道到冲绳,来自日本各地,另外还有韩国人,菲律宾人,德国人,美国人等,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中国人申请。他们大多是学生和工人。要参加游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条件,但如果他妨碍到大家的行动,我们会命令他退出。

  东方早报:为了进行这次游行,你们进行了哪些准备活动?是否和政府进行了必要的协调?

  宫泽直人:由于地方自治体不同意将集会场地租借给我们,所以我们借来民用牧草地或者停车场作为集合场所。我们向北海道知事提出申请,要求能够自由利用公共设施。我们还数次访问了北海道警察署和伊达市警察署进行交涉。7月2日,我们获得了游行的许可证。

  东方早报:参加游行的外国人的入境都顺利吗?如果在游行过程中发生混乱,作为组织者你们如何确保参加人员的人身安全?

  宫泽直人:国外的参加者受到入国管理局严格的查问。因为被拒绝入境、或停留时间遭缩短而不能参加抗议行动的申请人大有人在。对于确保参加者的人身安全,我们当然会把这作为我们的一大任务,作为对策之一,我们在游行队伍中充分的安排了有丰富的游行经验的人以及引导者。

  东方早报:你们这个组织是何时成立的?

  宫泽直人:我们在今年2月成立了准备会并在3月15日进行了成立集会。我们的成员分为十几个小组,总共不到100人。他们大多数是学生和工人,有运输工人、事务员、药剂师、季节工人、程序编制员、公寓管理人员,还有残疾人。

  东方早报:你们为什么要反对G8?

  宫泽直人:G8持续地繁衍贫困和贫富差距、种族歧视和人权侵害、战争和过剩武器、环境生活地域文化的破坏,这些严重妨碍了我们的生存。因此我们反对G8,反对洞爷湖G8峰会的召开。我们要求G8各国放弃新自由主义,停止全球一体化,担负起问题的责任。

  东方早报:你们的口号和主张是什么?

  宫泽直人:我们的口号有很多,涵盖方方面面。主要有以下这些:绝不原谅扩大贫富差距的G8;绝不原谅支配金融的G8;反对在世界范围制造贫富差距的全球一体化;拒绝推进虐杀民众的反恐战争的G8的到来;反对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破坏环境的是正是G8;榨取非洲的正是G8;反对自由贸易协定;保护农民;世界人民联合起来,一起反对洞爷湖G8峰会吧!(早报记者 王国培)

  G8日程

  ■7日下午

  G8首脑将与非洲7国首脑就粮价、卫生、供水、以及教育等援助方针开展3小时讨论

  ■8日上午

  G8首脑主要讨论油价,美国次级贷危机等经济问题

  ■午餐会

  讨论温室效应对策问题

  ■下午

  讨论非洲与发展问题

  ■晚餐会

  讨论朝鲜核问题等

  ■9日早餐会

  G8首脑与应邀出席的中国、印度等5个新兴国家首脑会晤

  ■上午

  八加八“主要经济体会议”

  ■午餐会

  八加八首脑将就全球经济问题交换意见

  ■下午

  福田康夫举行记者会,发布主席声明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