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选手保清白不能仅靠严罚 “管好自己的嘴”

  上半年赛外检查达5500例,高危项目、重点选手受“特别照顾”,但仍有人铤而走险——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中心最新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针对国家队、国家集训队和优秀运动员的赛外药物检查已经达到5500例,其中田径、重竞技、游泳、自行车、水上运动等高危运动项目所受检查的比例达到72%,最甚者有运动员上半年接受过15次药检。


  正是在这样的严查之下,国家集训队的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以及摔跤运动员罗猛,都在6月因尿检结果阳性离开了国家队,并和主管教练一起遭受终身禁赛的严厉处罚。由此足见中国奥运代表团反兴奋剂的决心。

  运动员要管好自己的嘴

  “为了备战奥运会,运动员要牺牲很多,这是没办法的事。”举摔柔中心一工作人员说,“他们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以保证自己绝对清白。”

  “在队里,只吃食堂提供的饭菜,因为食堂饭菜材料的来源都是经过总局检查的,保证合格而且营养足够。不许吃零食。另外,无论用什么药都必须经队医同意,特别是感冒药,还包括一些外用药。在外面,打开过瓶盖的水绝对不能喝,在集训期间,不允许队员私自出去参加聚餐。如果参加活动得中心批准,超过24小时的要经过总局批准。”

  摔跤队罗猛私自购买并服用违禁药物,让摔跤队管理人员猛然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中国摔跤协会在第一时间宣布对其终身禁赛,也给其他队员敲响了警钟。

  “我们三番五次强调严禁使用禁药,每个教练和队员也都和中心签过保证书,但现在看来,队员们还没有真正重视起来。”

  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给记者的资料显示,2007年中国游泳选手共有481人次接受了1105例兴奋剂检测,无一阳性,这是中国游泳连续第二年保持清白,但欧阳鲲鹏的“大意”让游泳队两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据记者了解,欧阳鲲鹏的解释是,放假期间和朋友聚餐,所吃的烧烤类食品中含有禁药成份,因此导致尿样呈阳性。由于欧阳鲲鹏无法拿出确凿的证据,因此重罚在所难免。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要求各中心和各集训队吸取欧阳鲲鹏的教训,让运动员“管好自己的嘴”,同时也要求反兴奋剂中心在奥运会开幕之前继续严查。

  严查严罚只是防范手段

  “如果运动员没有问题,那他应该欢迎我们去查,因为这样能证明他的清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告诉记者,“我们每个月上百人次去全国各地进行赛外检查,为了不影响运动员的正常训练,我们很多时候是在非训练时间检查,比如早上和晚上。”

  在反兴奋剂中心的药检名单上,高危项目的重点运动员、优秀运动员会受到比普通运动员多出几倍检测数量的“照顾”。

  以刘翔为例,截至6月20日,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今年已查了他7次,这还不包括他在参加各种比赛时接受赛事组委会的药检,也不包括国际田联对他的飞行药检。但刘翔的尿样从来没有出过问题,教练孙海平曾表示:“刘翔自身就杜绝了用兴奋剂的想法”。

  据国家竞走队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每周都有反兴奋剂中心的检测人员到队里抽查队员的尿样,“国家队基本上都是这个频率,重点队员接受检测的次数还会比平均数多一些。”

  “我感觉,要想杜绝兴奋剂,还是要做好运动员和教练的思想工作,要让他们知道用禁药的严重后果。”该工作人员介绍说,“每个集训队开始备战的时候,中心都要请专家做反兴奋剂的宣传,除了签责任书,我们还进行过的考试。”

  由于田径运动几乎和兴奋剂的发展息息相关,田管中心对此深恶痛绝,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一切成绩的取得,都应在不使用兴奋剂的前提下,如果还有人违规,处罚会相当严厉。”

  按田管中心的规定,队员的兴奋剂检测呈阳性或出现其他严重违规行为,除受到终身禁赛处罚外,还要收回从2004年10月以来国家队所发放的全部训练津贴及补助,主管教练也是一样。

  奥运会期间将会加大检测力度

  7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将进入奥运模式,实习全封闭管理,直到奥运会结束,这是因为为期17天的奥运会共要进行至少4500例兴奋剂样品检测,而大部分检测都要在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进行。

  2000年悉尼奥运会查出11名服药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个数字上升到22人,这让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者面临巨大压力——目前已有西方媒体开始预测奥运会上第一例阳性检测结果的日期。

  “至少中国代表团要保证自己是"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的。”赵健说。

  7月27日奥运村开村,届时,奥运赛时兴奋剂检测也将启动,大约700人到800人要提供尿样,以便检查红细胞生成素(EP0),进行血检的人数则在900人左右。

  赵健说:“有可能一天里运动员就要接受两次检测,但不会都是血检。如果运动员在比赛期间,在两个不同的场合都错过了检测,或者在奥运会期间错过一次且最近18个月在比赛中错过两次,都会按服用兴奋剂处理。”

  按照国际奥委会6月的最新规定,凡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并被处以6个月及6个月以上禁赛的运动员,将被禁止参加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因此,对中国运动员来说,远离兴奋剂,展示健康积极的形象,也是在为中国体育作贡献。

  本报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郭剑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阳鲲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