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西安确保三年内完成因地震受损学校重建

  受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波及,西安市中小学基础设施受到严重影响。据统计,目前西安市受灾学校共计771所,涉及13个区县及市直属学校,直接经济损失3.23亿元。6月22日,陕西省建设厅对外颁布并正式实施《陕西省房屋建筑震后重建抗震设防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校园建筑做了多方面的细化规定。
其中规定要求,小学教学楼层数不宜超过3层,学校教学楼出口前应有15米开阔地,施工单位不得随意变更抗震设防措施。在建筑设计方面,《规定》明确了建筑平面应简单、规整,符合抗震要求。教学楼建筑结构选型应选择对抗震有利的结构形式。小学教学楼层数不宜超过3层。中学教学楼层数不宜超过4层。外廊式中小学校、幼儿园砌体建筑不应采用无廊柱悬挑外廊形式。“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西安市房屋管理局根据西安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震后房屋安全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成立房屋安全检查及鉴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开展房屋安全检查及鉴定工作。根据西安市房屋管理局对西安市163所中小学校舍房屋进行的安全检查和鉴定结果显示,该局专家组根据鉴定结果建议20所校舍房屋需要拆除。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至今尚未有学校校舍拆除。针对西安市房屋管理局提交的《我市中小学校舍震后房屋安全检查基本结果》的汇报材料,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宝根当天就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教育局在灾后恢复重建的过程中,吸取汶川大地震的教训,在全面结果出来后,计划用3年时间,对不符合抗震设计规范的中小学,全面加固或改造重建。

  7月2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相关人士透露,西安市教育系统的工作重点已由救灾应急转向灾后恢复重建。重建工作遵照“先农村,后城市”的原则,确保3年内完成受损学校恢复重建工作。目前,整个重建的措施和方案正在报批相关部门。本报记者陈思存耿彦红董国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