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诞生“星空导游” 考试合格持证上岗(组图)

  6月19日,一名模特在日本东京国际玩具展上展示一种名为“家用星光SPA”的防水玩具。这款玩具可以将宛如星星的光芒投射在浴室的墙和天花板上,为沐浴增添情趣。

  星罗棋布的夜空充满无尽的神秘感,吸引人们观测和探索。但人们一般只能独自摸索观测苍穹,缺乏专业指导。时下,日本诞生了一个新行当“星空导游”。他们经专业天文知识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新培训

  目前,日本一些教育组织在东京和福冈等地成立了9家专门机构,培训“星空导游”。


  例如,日本山方大学2003年对一些天文爱好者进行了专业培训。考试合格者成为“星空导游”。

  鉴于“星空导游”培训课程在日本各地越来越受欢迎,日本相关部门推出统一教材,为有望成为“星空导游”的人讲解授课。

  “星空导游”必须“持证上岗”。为了通过资格认证,他们首先需要参加由一些天文机构提供的培训课程,以了解与星星、望远镜和天文台相关的天文知识。另外,他们还必须为所学课程撰写报告。最后,他们必须参加相关考试,以证明自己有能力为游客讲解满天星宿。考试通过后,他们才能成为“星空导游”。

  接受培训的人员,不仅要掌握基本的天文知识,还要掌握一种用电脑利用星体运动规律,以推算天文台上空苍穹的变迁情况。
  这是6月13日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在法国首都巴黎发布的未来太空旅游飞机模拟图。

  为科普

  共同社6日援引日本科技部官员的话说,希望“星空导游”项目能加深科学研究人员和普通市民间的相互交流。

  日本山方大学自然科学教授柴田单佩说,希望“星空导游”能激发人们对星空的兴趣,进而了解更多天文知识。

  现年21岁的大学生中岛直之2007年获得资格认证,成为一名“星空导游”。他每月带领游客参观一次山方大学天文台。

  参观过程中,他会向游客讲授天文知识。比如,双子座中的哪颗星星最亮,如何操作望远镜等。

  中岛说:“我很高兴游客能记住我的讲解。”
  这是6月13日在法国首都巴黎拍摄的未来太空旅游飞机模型的照片。

  缺人才

  日本青森县十和田“公民文化中心”的一位职员说:“尽管我们一直在青森县寻找这样的人才,但目前能给学生上"星空导游"培训课的老师数目很有限。”

  柴田教授说,插花和茶艺之所以在日本能广为流传,是因为有这方面的授课人才。“我愿意培养天文方面的人才,使他们成为科学交流者,向天文爱好者传授知识,有效遏制当前人们疏远自然科学的趋势,”他说,“但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老师能胜任培训工作。”

  日本兵库县西播磨天文台已和国内其他4家天文观测台展开合作,丰富“星空导游”培训课程,以应对培训教师不足问题。

  日本国家天文观测台的英多秀彦说:“过去,一些天文知识都靠业余天文爱好者传承。现在,我希望"星空导游"能成为天文学家和普通市民之间的纽带。”(刘晓燕)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