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一些高校扣押学生毕业证迫其偿还助学贷款

  7月1日,西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小张办理了离校手续,接下来的日子就准备走上工作岗位了,可是小张的心里总是忐忑不安,因为他未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原来小张上学期间办理了助学贷款,由于贷款没还清,他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被银行抵押了。


  和小张一样,甘肃政法学院、兰州交通大学等高校办理了助学贷款的毕业生都 有着拿不到“双证”的遭遇。他们认为,拿不到“双证”,势必会对就业造成影响,这样一来,助学贷款能不能如期还上也成了未知数。

  学生:“双证”被扣影响就业

  近日,随着大学毕业生离校时间的来临,一些在兰毕业生纷纷拨打本报热线96555反映,他们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被学校扣押。西北师范大学的小张反映,自己上大学期间得到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今年顺利毕业,可是办理离校手续时,学校只给自己发了份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复印件,还有一纸证明。校方称,只有他在还完12000元贷款后,才能到学校领取毕业证。

  记者从小张提供的贷款协议上看到,协议上并未有注明抵押毕业证的条文。只是注明在毕业6年内还清贷款,但必须每月按时向银行缴纳利息。

  兰州交通大学一位毕业生说:“现在就业难,找工作原本就不顺利,又不能出示毕业证原件,得不到用人单位的信任,就无法就业。”这位应届毕业生说,与他有同样遭遇的同学为数不少,大家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中:没有毕业证难找工作,找不到工作挣不到钱,就领不回毕业证,也无法偿还助学贷款。

  调查:学校扣证司空见惯

  2007年,国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高校无权扣押学生的毕业证书,可是记者在兰州市高校展开调查时,发现这一现象在高校普遍存在。记者从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学院、兰州交通大学等兰州高校的学生处了解到,只要是毕业生未还清助学贷款的,“双证”都会被抵押。

  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高校的相关领导对扣押学生“双证”一事不愿多谈,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扣押学生毕业证是银行的行为,与学校无关。记者

  从被扣押毕业证的毕业生中了解到,他们手中的证明是由学校和银行联合开具的,注明:“由于该学生的国家助学贷款尚未还清,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暂时抵押于银行。”兰州交通大学学生处的相关负责人称,校方是经银行委托暂时缓发毕业证书,而不是扣押不发,如果学生还清贷款,就可以拿到所有证书。

  银行:是为了防贷款风险

  记者从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银行方面了解到,2004年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实施以来,甘肃省30所普通高校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过2亿元,恶意拒付贷款的现象非常严重,银行方面和学校协商后,才采取了暂缓发放毕业证的做法,督促学生积极还贷,以防贷款风险。银行方面承认,毕业生拿不到毕业证书会对学生的就业带来一定影响,可是影响不大,因为学生有毕业证书的复印件,同时很多用人单位都知道这种现象。

  某高校相关负责人谈道,国家助学贷款的风险不能仅由高校和银行来承担,在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完全建立的情况下,一旦出现恶意拒付贷款的现象,就会影响到助学贷款的继续发放,会使以后的贫困生无钱上大学,给以后的工作带来恶劣的后果。为了国家助学贷款的良性循环,希望大家能理解学校和银行的做法。该负责人称,由于目前部分大学生毕业后工作单位会变动,有的学生毕业后就无法联系,学生不还贷款也无法制约。虽然学校和银行的这种做法欠妥,可是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防贷款风险。

  律师:毕业证不能作担保

  就此,甘肃金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小方认为,尽管学校往往自以为其作为银行与学生借贷关系的介绍人或者担保人,而认为其理应享有避免自身利益不受损的权利主张,但以扣发学生毕业证的方式来维护其可能存在的担保责任不受损的行为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学校扣发拖欠助学贷款部分学生毕业证的行为明显是违法的。

  甘肃恒亚律师事务所贾秉礼律师谈道,银行和学校为了顺利收回本息,用学生的学生证及学位证用作抵押,这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因为担保法上的质押、留置的标的物不应该包括诸如身份证、毕业证等带有人身性质的证件。

  呼吁:应完善贷款制度

  “虽然扣押毕业证书是违法的,可是银行和学校也有自身的难处!问题的根本在于制度!”我省社会学有关专家谈道,扣押毕业证现象的普遍存在,折射的是当前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在制度设计上的欠缺和不完善。在美国,其助学贷款便由政府向银行提供双重担保——“先由州政府担保,然后由联邦政府再担保”,一旦毕业生因各种原因无法还款,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则有义务向银行赔付95%的拖欠贷款。遗憾的是,目前在我国,政府实际上并没有为助学贷款承担更多的公共责任,而是将这种责任转嫁给了作为商业机构的银行。如今由于助学贷款缺乏明确的权责关系界定,有空子可钻,导致一些大学生有钱不还,使多笔贷款难以收回。这样,助学贷款就陷入了一个困境:银行收不回贷款,而高校也不得不采取“扣押”这样一种“不厚道”的手段。在这个困境中,高校、银行和欠贷大学生都是输家。所以,只有国家完善助学贷款发放制度,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扣押毕业证的现象屡屡上演。(来源:兰州晨报张鹏翔)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