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从小喇叭到MP3 社区治安志愿者高金聪的平安宣传之路

  虽然早有准备,穿了一双长筒胶鞋出来,但因设备太多没法打伞,突然落下的雨水还是把正在宣传的高金聪浑身上下浇得湿透。他赶紧把宝贝MP3塞进马甲里,到居委会办公室避雨,工作人员立即端来热茶……这是5月15日,发生在厦门市湖里区金尚社区的一幕。


  69岁的高金聪是金尚社区的治安志愿者,从事平安建设义务宣传已有17个年头。说起义务宣传的初衷,老人告诉记者,他的母亲在抗战期间被日军惊吓致残,解放后政府一直予以照顾,这让高金聪十分感激。

  “人要懂得报恩。”高金聪常跟人这样讲。从1991年开始,还在厦门电机厂上班的他,见工厂门口的马路上交通秩序混乱,就在工余时主动疏导,开始以一种朴素的方式回报社会。2000年退休后,他主动担起了所居住的金尚社区的平安宣传工作。“那时候的宣传主要是靠嘴说。”高金聪说,“我每天起床后,先在社区里溜达一圈儿,见人就提醒要关好门窗,遇到陌生人在东张西望就上去询问一番;学生放学的时候,我就来到校门口,大声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由于连续宣传,高金聪的嗓子因疲劳受损。而且,小区里人声嘈杂,即便大声吆喝,效果也不理想。2004年初春的一天,受几个流动修理工的启发,高金聪决定引进“先进设备”———用小喇叭重复播放的方式代替大声叫喊。经济并不宽裕的高金聪自掏腰包4000多元,购买20个小喇叭,自己编写顺口溜,自己录音。“我把宣传内容分成社会治安、交通安全、环境保护、计划生育和社区新闻5个内容,小喇叭的芯片只能录音10秒,每个内容就要用4个,不然就不够。”

  每次出门宣传的时候,高金聪腰间总挂满了小喇叭。走到人群集中的地方,他按一下开关,小喇叭播出“时时处处勤防范,日日夜夜保平安”;走到十字路口,小喇叭播出“过马路,请注意,安全第一要牢记”……这些小喇叭加上手电筒、备用电池、麦克风、宣传资料等物品,总共有5公斤多重,高金聪一天到晚背在身上。去年夏天,湖里公安分局决定为高金聪“减负”,专门花2000多元给他买了一台能录音4个小时的MP3。高金聪用半个月的时间掌握了操作技术,从此就把MP3随身携带。

  “MP3容量大,重量轻,功能多。好是好,可时间长了也有缺点,比如在路口,我急着宣传交通安全的时候,要用手写笔花好几分钟才能从MP3里调出来,可这时人群都走光了。”高金聪说,“所以我在使用MP3的时候,把小喇叭也带在身上,需要长时间宣传时就用MP3,需要即时播放就用小喇叭,两者互相取长补短。”

  8年来,高金聪从没中断一天宣传,编写了1000多首顺口溜。他口袋里随时装着从街头收集来的小卡片,想到合适的词句立马记下来,这样的小卡片目前已累积3万多张。

  受高金聪的影响,金尚小区陆续有50多人开始自发宣传平安,效果十分明显。据金尚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志强介绍,该社区是开放式的,住有15000多居民,但这些年来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和火灾,盗窃案件去年比前年下降18%,这引起驻地派出所的重视。在金山派出所所长黄锦城的推动下,今年5月6日,厦门首支社区治安志愿者服务队宣告成立,230名像高金聪一样热爱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宣传平安。

  “现在有种找到组织的感觉。人多力量大,我今后打算做大做强,先学会电脑操作,制作更好的录音;另外,我还想买一台投影仪,不定期到社区放映法制宣传片。我现在正在跟年轻的志愿者学习,这个计划很快就会实现。”高金聪充满信心地说。

  郭宏鹏 江俊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金聪 | 高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