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软肋”不再软 重庆巫山县推行乡镇“大综治”

  “责多权少,有名无实;条多块少,职能弱化;支多收少,无钱办事;官多兵少,活力不足。”重庆市巫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饶文蔚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基层工作的“软肋”。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委、政府“责任无限大、权力无限小、统筹能力弱”是导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空、虚、弱、散”的内因。


  如何做大做强基层,增强基层维护稳定能力、实力和活力,重庆市巫山县探索出一条路径:放权基层,让乡镇党委、政府强起来、硬起来、活起来,这样才能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机制革新”大综治轮廓凸显

  为了做大做强基层,重庆市巫山县采取三步走,夯实基层。

  第一步是“依样画瓢”。重庆市巫山县召开专题会议、下发专门文件,各乡镇、村(居委)态度积极,迅速建立起了“多位一体”的综治工作运行机制。

  第二步是“大破大立”。饶文蔚介绍说,县委、县政府经过总结,决定打破原综治、信访、安监分线运行模式,建立以综治办为平台、适应现实工作需要的新的运行模式,通过破旧立新,初步解决了一些机制和体制上的问题,对综治、信访、安监三股力量进行了有效整合和捆绑。

  然而,由于“条状”管理制约“块状”管理的瓶颈机制仍未被打破,特别是乡镇党委、政府对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机构的统筹协调能力仍然不强,基层党委、政府难以管事、管不了事的问题仍然很棘手。

  是该机制革新的时候了。饶文蔚告诉记者,“破”未破彻底、“立”未立起来,在这种情形下,必须下决心,走第三步:放权给基层。

  经过强化和优化“块状”管理机制,增强基层党委、政府抓社会稳定工作的综合控制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务实管理能力,巫山乡镇“大综治”改革目标逐渐硬朗明晰,让乡镇强起来、硬起来、活起来,使基层有能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实现“四个转变”将矛盾消融在激化之前

  “机制的创新,必须辅以明确具体的工作思路方能发挥积极作用。”饶文蔚这样对记者表示。

  重庆市巫山县“大综治”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攻方向是: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属地管理原则,按照“整合力量、畅通指挥、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合成治理”的工作要求,从机制和体制上规范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一是管理组织架构由虚置向实设转变。乡镇综治办统揽安监、信访等工作,综治办主任由乡镇一名班子成员担任,按乡镇二级机构正职配备专职副主任,派出所长、司法所长在乡镇综治办兼职。

  “通过合理配置行政资源,乡镇综治、安监、信访工作以综治办为平台,合署办公,同时采取组织措施,强化对派出所、司法所的统筹协调和力量捆绑,使基层综治机构在职能上实现了由政策层面的虚设化向协调具体工作的实体化转变。”饶文蔚说。

  二是管理力量由以条为主向以块为主转变。对巡防协勤人员、社区治保人员、治安积极分子、民兵预备役人员等力量进行全面整合,形成基本力量和机动力量相互补充的维稳队伍,在乡镇综治办的统一组织下,全面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各项工作。

  三是管理内容由单项并列向多项合一转变。乡镇综治办和村(居委)综治工作站(室)以维稳综治工作为主线,将社会治安防范、流动人口管理、法制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应急救助等社会服务管理的方方面面职能全部有机统一在一起,全面解决社会管理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达到管住、管好社会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目的。

  四是管理机制由经验式的随机管理向规范化的闭合管理转变。在各组成部门职责不变的前提下,由乡镇综治办把各项工作统揽起来,建立统一受理、归口办理、中心督办、限期反馈的工作模式,确保新机制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这一系列的转变,可以保证基层真正强起来,硬起来,活起来,从而确保将矛盾消融在激化之前。”饶文蔚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文蔚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