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拟修进京铁路 借道郑州全程有望缩至10小时

重庆—郑州现有铁路线和网友设计线路图 制图/方毅夫
重庆—郑州现有铁路线和网友设计线路图 制图/方毅夫

  重庆拟修进京铁路 郑州到渝吃火锅只需7小时

  大河网讯

  记者 侯亚媚 7月2日,重庆媒体报道称,重庆正在会同有关省(市、区)研究、规划在重庆和郑州间修建一条铁路,借道郑州北上进京。

  如果这个项目顺利实施,重庆到北京全程有望缩短到10个小时。

  消息一出,激起网友极高的热情。重庆、河南、湖北、陕西的网友最关注这个话题。

  一些铁路爱好者甚至根据郑州和重庆两地之间现有的铁路格局,设计出了不同的方案。

河南的网友则希望这条线路能连接起平顶山、南阳和洛阳,以便带动河南的旅游业迅速发展。

  事件

  重庆拟修铁路借道郑州进京

  7月2日,重庆多家报纸上都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7月1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和重庆市市长薄熙来在重庆见了面,双方签订了《关于加快推进重庆市铁路建设的会议纪要》。

  消息中提到,重庆市正在会同有关省(市、区),做好重庆至郑州铁路的规划研究。如果铁道部同意延长这条铁路,今后重庆经郑州到北京的车程,将缩短为10小时,这句话被多家报纸做成了标题。

  “还没听说有这个合作意向啊。”7月4日,郑州铁路局计统处高工杨继军告诉记者,他们部门平时主要负责管辖范围内的工程设计规划,目前,还没有接到与这个规划相关的通知。

  但根据铁道部和重庆市签订的《会议纪要》显示,重庆方面已经有了修建这条铁路的初步设想,并且铁道部也已经接到了重庆发出的这个信号。

  反应

  网友设计两条线路入郑州

  现在从郑州到重庆,主要有两条线路可以走:郑州—洛阳—西安—安康—重庆和郑州—南阳—襄樊—安康—重庆。而郑州现在每天有5趟车到重庆,分别是1389、1145、T9、K15、L101。

  重庆要把铁路修到郑州,是想借道郑州这个全国铁路的“枢纽”,缩短和北京的距离。线路可能会涉及重庆、湖北、陕西、河南四省市,因此网上这四省市的网友对此特别关注。已经有热心的铁路爱好者设计出了他们希望的线路走向。

  网友“渝A”是一位铁路爱好者,他觉得,重庆—郑州铁路会经过陕西境内,但基本上还是在重庆、湖北、河南境内。

  他认为到湖北境内如果走襄樊的话,在河南境内应该走南阳—平顶山,再连接郑州。到湖北境内如果经十堰市,在河南境内就走洛阳,并入郑西客运专线再到郑州。

  在河南境内走向,网友的意见集中在两个方案上:经洛阳,或者经南阳、平顶山。

  还有网友把这条铁路和河南的旅游发展联系起来,给出这样一个建议:走重庆—万州—十堰—洛阳(嵩县-栾川)—郑州。

  栾川—嵩县—西峡将处在同一“战线”上,对河南的旅游发展是有利的支撑。经过洛阳,重庆游客能很快融入中原地区的旅游黄金线路(伏牛山和郑汴洛,北上焦作),而平顶山不具备这个优势。

  解读

  开工前还需多道程序把关

  不过铁路不是说修就能修的。一条铁路的修建,一般从提出预想到建成,需要好几年的时间,中间要经过层层审批。

  铁道部一位负责工程项目的工作人员以重庆到郑州修铁路为例,大致讲了一下一条铁路“诞生”的过程。

  重庆在成都铁路局管辖范围内,重庆方面得先找设计单位对线路进行初步设计规划,做出方案。如果得到铁道部的认可,接下来就可以做预期可行性研究,对总体投资等进行概算。这个阶段又叫预可研。

  预可研经过专家评审后,如果通过,就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这期间就要对线路的具体走向、将来可能产生的效益、带来的客流量进行设计和预估,并对设计线路沿途进行勘探。

  可行性研究通过铁道部同意,再上报国家,最后拍板的,是国家发改委。

  这一套程序下来,需要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根据重庆方面的设想,是向铁道部申请把渝万铁路延伸到郑州,缩短重庆北上的中间距离。眼下,重庆—郑州的这条铁路,还处在设想阶段。何时能开工,还是个未知数。

  好处

  郑州铁路枢纽地位将更巩固

  对重庆来说,这条设想中的新铁路能给他们带来诸多好处。在会谈时,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重庆招商引资、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是大交通,其中铁路运输是重要方面。

  目前公路和航空运输都受油价上涨的压力,对铁路运力的要求很迫切。而现在重庆铁路通车里程仅有1200多公里。

  铁道部按照国家的战略布局,打算把重庆建成中国西部地区的交通枢纽。

  而郑州历来是全国的铁路交通枢纽,这也是重庆“相中”郑州的主要原因。郑州地处中原,位于全国路网的中心,京广、陇海两大干线在此交会,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交通命脉。

  位于郑州的郑州铁路局与北京局、济南局、上海局、武汉局、西安局、太原局6个铁路局为邻,管辖范围包括陇海线、京广线、新菏线、侯月线、太焦线、焦枝线、宁西线。这些线路四通八达,重庆一旦通过新铁路和郑州连接起来,就等于直接搭上了更多的铁路线,货物和客流转运,都将更加方便、快捷。

  这条预想中的铁路,对郑州来说,是在本已通达四方的铁路网上,又增加了一条流畅的“血管”,郑州的全国铁路枢纽地位,将更加巩固。

  河南旅游将“沾光”

  新铁路线对郑州乃至河南旅游的影响是不得不说的一方面。

  有的网友建议,如果线路走洛阳,对河南来说,能够带来更多的四川游客甚至西南游客。而郑州这两年力推的郑汴洛大黄河旅游精品线路,也能通过这条铁路被更多川人所认知。

  重庆的丰都鬼城、白帝城,都是闻名天下的旅游胜地。新铁路一旦建成通车,不光更多的川人走进河南,河南人游览巴蜀胜地也会更方便。

  新线路修成后,郑州到重庆大概只需要7小时左右,在路上来回的时间也就只有十几个小时,这样,郑州游客可以利用周末去重庆吃个地道的火锅。

  而现在,从郑州到重庆最快也得17小时28分,路上来回就得一天还多。去趟重庆旅游,需要4天时间。

  旅客往返郑州和重庆更快捷

  农民工、探亲的旅客、学生是郑州和重庆之间铁路运输的三大客流主力。每年春运,大量农民工、学生、两地旅客通过铁路来往于郑州和重庆,买火车票是最让他们头疼的事。

  如果新铁路最终能够修建,从郑州到重庆能缩短到7小时左右,大大节省了路上颠簸的时间。车票难买,车上拥挤的状况也将能得到很大改善。这三类旅客,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