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贵州瓮安打砸抢烧事件 > 瓮安评论

瓮安百姓为何不敢对石宗源说真话

  瓮安“6·28”事件发生后,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即赶赴瓮安察看现场,并直接到街头走访群众。在一家盲人按摩小店,石宗源说了这样一番话:“我理解你说话为什么吞吞吐吐的,不逼你说了。用贵州话说,不得安全,黑势力不除,瓮安不安。
这是我们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没有做好,瓮安不安,群众没有安全感,坏人越来越多。你这么棒的一个小伙子也不敢说真话,好人怕坏人。(7月5日新华社)

  虽然,最终省委书记从群众遮遮掩掩、吞吞吐吐的回答中基本掌握了当地社会的治安状况和群众对地方政府的评价,但是,省委书记真心发问,却没有换来普通群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坦诚,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党和政府一以贯之的理念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心贴心,党和群众是血肉联系、鱼水情深。战争年代,为了挽救和隐藏好伤病员,群众敢于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的生命。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宁愿不吃、不喝也要节省下物资支援前线,用人扛、用驴车驮、牛车拉也要赢得一场又一场战争。这才是真正的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不离不弃、相濡以沫的血浓于水关系。这才是真正的彼此无任何隔阂的坦诚和信任。

  然而,社会发展了、时代进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权机关却软弱涣散了,一些党员干部疏远了群众,有的甚至腐化堕落、走向了群众的对立面。“瓮安事件的发生,必有深层次内因”,是偶然,也是必然。长期以来的社会治安状况不好,黑恶势力猖獗,群众没有安全感,甚至在公安局旁边开个店都让人整天提心吊胆,这样的地方党政机关、公安机关,还能取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么?长期以来,在矿产资源开发、移民安置、建筑拆迁等工作中,名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地方党政机关,实质却长期罔顾民意、民声,百姓心中能没有怨气?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粗暴、方法简单、失职渎职,甚至或明或暗充当“保护伞”,这样长此以往还能够得民心吗?

  胡锦涛总书记结合党的建设实际,重申“两个务必”,也是给那些信念不坚定、为人民服务意识淡薄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但是,个别地方、个别单位、极个别党员干部却将党中央的要求和号召当成了“耳旁风”,言之谆谆,听者藐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威信,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有因必有果。黑社会势力之所以能在瓮安“坐大”,有长期打击不力的原因,更有我们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情操缺失的内因。基层政权为什么在瓮安事件中如此瘫软涣散?黑恶势力的号召力怎么比地方官员的号召力还要大?如此多的党员干部发挥了什么作用?应付突发事件缺乏应急手段仅仅是表象,真正起重要作用的基层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何在?从中学生偶然溺水死亡至“6·28”事件,有近一周的时间,各级基层政权、基层党组织的警觉性跑到了哪里?这不是严重缺乏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的典型表现又是什么?

  不要以为我们是拥有7400万党员的大党就可以高枕无忧。如果我们不能够“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如果我们不能够适应新时期的新情况,如果我们不能够“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仍然有可能失去人民的信任。

  得民心者得天下。共产党之所以能得天下,还不是始终得到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戴?这种支持和拥戴是发自内心的,是怀着满腔感激和爱戴的。个别地方出现了一些不和谐因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些党员干部对此还缺乏足够清醒和认识。

  普通群众见了我们党的高级干部竟然都遮遮掩掩、吞吞吐吐不敢说真话,太值得我们为之深思了。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