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部分公办高中复读班调查:升学率竟高达120%?

  新华网石家庄7月6日专电 (记者朱峰)2008年高考成绩刚刚公布,复读的广告就满天飞了。虽然教育部门明令禁止公办高中办复读班,但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仍有一些学校置禁令于不顾,采取各种隐蔽手段招揽复读生。


  在石家庄市某郊县县城,该县一中一位今年参加了高考的学生王丽(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只考了420分,不够本科线,于是想在母校复读,“学校很愿意接收,但老师告诉我不能在本部就读,让我先去一个私立学校报名,我去了后才发现这个报名点上的招生老师也是一中的,老师说今年公办学校不让办复读班了,所以就让我们这些复读生在私立学校报名复读,上课地点也在那所私立学校,但老师是我们一中的。”

  河北省一些基层老师向记者反映,出于提高本校升学率的考虑,部分公办高中依然愿意冒风险招收复读生,但由于国家禁令在,这些学校明着不招暗地招。一般采取的方式是由本校老师以个人名义“另起锅灶”办一所民办复读学校,把生源招来后,再派本校老师来授课。另外,开设分校、举办校外复读班,或者在应届毕业班中招收插班生,也是公办高中招复读生的常见方式。

  “这些复读生第二年高考时不占公办高中考生的名额,但如果考上大学,公办高中则把他们算做自己的学生。也就是说考上大学的复读生只占分子,不占分母,所以只会增加学校的升学率。”河北新龙港中学复读学校校长相阳分析说。由于复读生的作用,有一年某学校的高考升学率竟然是120%,成为业内的笑柄。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殷玉芳认为,公办高中招收复读生是对公共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她告诉记者:“毕竟一所学校的师资和教学资源是较为固定的,如果招收复读生,必然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对其他学生是不公平的。”

  为贯彻教育部公办普通高中复读禁令,河北省日前举行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工作会,今年河北省将严禁公办普通高中占用正常教育资源举办复读班、招收复读生,对擅自违规招收复读生者,将对校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有业内人士认为,要想完全禁绝公办高中复读班的现象,不仅要健全日常监督机制,清查部分学校的隐蔽招生行为,同时,还要加强规范民办或私立学校的复读班办学行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