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限制公车出行 汉城奥运会后首次下达限行令

  韩国政府6日决定,下周起开始限制政府部门等公共机构车辆出行,以减少能源消耗。这是1988年汉城(现韩国首都首尔)奥运会以来,韩国政府首次对公车出行下达限令。

  单双号出行

  韩国总理韩升洙当天上午主持内阁会议。
会上公布了《应对超高油价节能对策》。

  根据对策,韩国政府决定提前启动应对高油价的第一阶段危机管理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本月15日起,韩国819个公共机构保有的公车将实施单双号出行制;推出公务员班车;政府建筑内的空调设定温度在夏季、冬季分别调低和调高1摄氏度;规范公共部门用电等。

  此外,韩国政府部门公车将逐步削减30%;2012年前,半数公车将换成节能型氢动力车或经济型轿车。

  韩国政府还呼吁民众自愿减少驾车出行以及夜间商店和餐馆的商业照明。

  韩升洙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连原油生产国也在节能,我们必须比他们付出两倍的艰辛”。

  “采取具体措施节能不是选择问题,而是生存问题,”他说。

  进一步举措

  韩国曾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期间实行车辆单双号出行限令。这回是韩国政府首次直接针对能源消耗下达限行令。

  韩国政府希望,公车限行等节能措施能使公共机构的能源消耗减少6.6%。

  不过,路透社指出,鉴于公共机构能源消费占韩国全部能源消费的比例不到4%,限行措施的象征色彩更浓。

  但是,韩国政府同时表示,如果正常原油供应出现紧张,政府计划强制实施民间节能措施。财政部长官姜万洙说,当迪拜原油价格超过每桶170美元时,政府“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如限制民间车辆出行,减少电梯运行等。

  韩国以迪拜原油价格为基准。韩国石油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迪拜原油价格5日收于每桶140.55美元。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韩国政府原计划国际油价超过150美元时启动危机管理措施。

  “第三次石油危机”

  韩国是世界第五大石油消费国,持续攀升的国际原油价格给韩国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

  韩升洙总理说,今年韩国预计将花费1112亿美元用于进口原油,比去年的603亿美元增加近一倍。

  韩国财政部上周把今年经济增长率从原先的6%下调至4.7%,并警告说,韩国可能11年来首次出现经常项目收支赤字,赤字高达100亿美元。财政部长官姜万洙说,如果原油价格继续上涨,经济增长率预期还将修正。

  韩国《朝鲜日报》说,韩国经济面临“第三次石油危机”恐慌。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警告,如果今年迪拜油价达到平均每桶150美元,韩国经济增长率将跌至2.5%,而物价将上涨8.9%。三星经济研究所则预测,国际油价达到200美元的话,韩国经济将出现负增长。

  韩国亚洲大学能源系教授崔基炼担心,眼下的危机可能甚于第一、第二次石油危机。“前两次石油危机中,油价攀升趋势只持续6至12个月,而此次上升趋势从2003年至今仍在继续。”

  “如果这种现象长期发展下去,韩国经济增长潜力可能枯竭,”崔基炼建议,石油危机将对造船、钢铁、汽车等高耗能的韩国主要出口产业带来重大打击,政府需及时制定对策,以减少损失。(冯武勇)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升洙 | 姜万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