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生活垃圾应急处置重“技术”

  灾区临时安置点和过渡居住点挑战污染源———

  本报记者刘佳指导灾区及时清扫收集、运输、妥善处理处置灾后临时安置点和过渡居住区等场所产生的生活垃圾,避免疾病传播和防治环境污染,确保灾后重建阶段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工作有序、有效开展———5日,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武汉、青岛等城市的10多位市容环境管

  理专家齐聚成都,审查即将出炉的《生活垃圾应急处置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


  分层次确定技术指标和管理措施

  “灾区生活垃圾产生量大,产生源多而分散,有机成分含量高、易腐烂,是当前及今后3-5年内潜在危害最大的污染源。”震后曾赴四川灾区考察环境卫生状况的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海滨,对灾区临时安置点和过渡居住点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很担心。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下,6月16日起,他与10多位专家着手编制《导则》。

  记者注意到,《导则》包含了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与劳动卫生,生活垃圾应急处置系统管理等内容;按临时安置点和过渡居住区阶段,分层次确定相应要求、技术指标和管理措施,同时兼顾了特殊条件下应急处置和重建后的长期规范化要求。

  “这是灾后重建阶段生活垃圾应急处置的重要依据,将填补我国城市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标准体系的一项空白。”上海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朱青山表示。

  生活垃圾收集设施逐步规范化

  关于过渡居住区的清扫保洁,《导则》建议:居住区每1000人应配备3-6名垃圾收集、清扫的保洁人员,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应逐步规范化,同一垃圾收集辖区的收集站、点及其容器的类型、规格最好统一,要有防雨措施。

  专家特别指出,固定式垃圾收集站与住房边缘的直线距离不宜小于10米,桶、箱等移动式收集容器构成的收集点与住房边缘直线距离不宜小于3米。塑料瓶、金属罐、废旧报纸、纸板以及各类包装物,应与易腐的生活垃圾分开,单独收集、存放。有条件的过渡居住区,可结合未来环卫发展的需要,在交通较便利的地方建设半永久性(使用3-5年)的垃圾收集站。这些收集站的设计,应遵循密闭、防臭、防蝇、防鼠和方便保洁及清运的原则。

  专家建议,过渡居住区可联合设置垃圾收集站,但在单独成片的过渡居住区,居住人口超过6000人或垃圾日产量超过4000公斤时,应单独设置收集站。同时结合重建规划及未来环境卫生发展的需要,选择合适的地点建设半永久性或永久性的垃圾转运站。

  在生活垃圾处置方面,专家建议临时处置设施以填埋为主。新建临时简易填埋场应在日处理量200吨以下。对不宜修建临时简易填埋场的地区,可设置临时生活垃圾焚烧设施,日处理能力为50吨左右。过渡居住区还应设置废品回收站。

  对目前大部分未搬进活动板房的帐篷临时安置点,专家则建议,气温30℃以上,生活垃圾必须日产日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