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京沪高铁全线动工 > 京沪高铁全线动工最新消息

高速铁路发展的历史(图)

  中国工程院周镜院士漫谈高速铁路

  郭桐兴:今天我们想请您就高速铁路这个话题谈一下您的看法,首先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铁路发展的历史。

  周镜:铁路发展应当是很早,因为作为一个交通运输来讲,在任何一个经济建设都是最主要的一个问题,运输用马拉车运输,它有一个问题,就是路不好的话,拉车就很困难,所以在很早的时候,英国他们在矿山里面他就想提高运输效率,他就在路上铺两根木头做的两根轨道,就让车子的轮子顺着这个轨道走,那么用马来拉。
所以用马拉这种带轨道的这种车是很早就有了。

  郭桐兴:这也等于是铁路的雏形?

  周镜:对。在英国来讲,它其实最早用这种马拉的车子,在两条木轨后来改成铸铁的铁轨,所以叫铁路了。最早作为商业运行的时候是用马拉的。一直到1825年,工业革命以后用蒸汽汽车代替马拉这个铁路,现在我们真正的铁路是在1825年才正式有。那个时候铁路蒸汽机车是“火箭号”,这个蒸汽机车现在在英国铁路博物馆里面还可以看得到。有了这以后,在英国就发展得非常快,这个在英国,它全国范围铁路都已经成网,你再也听不到比如说英国现在还新建什么铁路,基本上就没有了。美国也是,从英国到美国去新大陆开发,在开发期间,美国首先也是修铁路,在二战之前,美国的铁路已经到了60、70万公里了,我们现在还不过就7万多公里。

  郭桐兴:像英美国家,铁路的发展基本上处于一种饱和状态?

  周镜:实际上运输的工具来讲,除掉轮船以外,最主要的在陆上运输就是靠铁路。

  郭桐兴:铁路是主要的一种交通运输方式。我们国家是什么时候才开始的呢?

  周镜:也是英国的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国家侵入到中国来,他要想掠夺你的资源财富,他想到的第一个也是希望你修铁路。

  郭桐兴:要把东西运走?

  周镜:对。首先在我们国家修的就是在唐山开栾煤矿。开栾煤矿等于是中国最早的。开始在那儿拿矿运出来,开始也是用马拉,那个时候作为一个运输客运的话,他最早是希望在淞沪,就是在上海到吴淞口,那个时候已经在修了。吴淞口修的时候已经都铺轨要运营了,后来老百姓地方上反对,说火车破坏了风水,后来弄得没办法就拆掉了,政府就付钱赔偿他们拆掉,拆掉以后,这些钢轨就拉到台湾,台湾那时候开始就修铁路。我们国家真正讲起来,铁路修的话,应当还是北京到张家口,京张铁路,因为京张铁路西方国家都来想来修了,后来中国清朝就决定由我们自己来修,由詹天佑来修铁路。所以中国的铁路实际上应当讲,叫做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己修的铁路。

  郭桐兴:自己设计的?

  周镜:而其他有很多这些铁路,各个列强都给分担、承包了。铁路的重要性,我个人感觉还可以从另外一个层面来感受得到,就是你比如说印度,咱们知道英国在那个时候所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英国最早的殖民地就是在印度,成立东印度公司,他生产鸦片要运到中国来,所以引起鸦片战争。

  英国人在印度,他就大量修铁路,他要掠夺他的资源,英国人在印度,它为了掠夺资源,到了美国实际上也是资源问题了。所以我刚才简单介绍讲,因为时间关系,简单讲一战之前修到了60、70万公里了。英国人在印度修的也要6、7万公里,我们国家一直到前两年我们的铁路的里程长度才超过印度,在80年代以前我们铁路的长度还赶不上印度。我说明这些西方国家重视铁路。铁路对经济建设的重要性,也可以看得出来。

  铁路在运输上来讲,到后来,到30年代,在英国汽车发展出来了,福特公司出来了以后,汽车成为批量生产以后,它这个就有它的优越性了。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镜 | 郭桐兴 | 马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