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浏阳旱灾愈加严重 水库水量为正常1/3(图)

昨日,浏阳市淳口镇羊古汤社区的山塘几近干涸。图/肖石平
昨日,浏阳市淳口镇羊古汤社区的山塘几近干涸。图/肖石平

  昨日,位于浏阳市北部的淳口镇没有停电,烟农易容春正加紧时间,用电烤设备烘烤烟叶。

  看似平常的生产活动,在干旱、缺电、缺油时刻,显得尤为难得。易容春说:“如果没有镇里面的协调,我们这里早就停电了,烤烟只能沤掉。”

  受局部小环境影响,我省前几轮大面积的降水,并没有“光顾”到浏阳北部,这里的烤烟种植基地——淳口镇、北盛镇等地,数万亩农田在接下来的翻耕种植水稻中,面临干旱。

  昨晚11时30分许,长沙城区降下大雨,但记者了解到,淳口镇只下了小雨,对缓解旱情价值不大。

  本报记者龙源 浏阳报道

  浏阳旱灾已显严重迹象

  淳口镇水管办负责人易先超,笑称自己现在是“最受欢迎的干部”。他主要协调灌溉用水,还“掌管”一小笔抗旱资金,用于购买抗旱设备。

  近段时间,每天早上7时,易先超就会开着从朋友处借来的一辆面包车,带着一顶草帽和一大杯茶水出门。

  淳口镇位于浏阳北部,在“5·28”、“6·10”强降雨中,受局部小气候差异影响,淳口没有强降雨,蓄水不足。入夏以来,当地旱情持续发展,加上柴油、用电供应紧张,抗旱形势严峻。

  浏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称:各地旱情正进一步扩大,北区、西区尤甚;旱情涉及全市21个乡、镇、街道,旱灾已显严重迹象。

  淳口镇羊古汤社区,地势较高,且远离淳口河,一旦出现干旱,情况就显得尤为严重。羊古汤社区亦是淳口的抗旱重点区域。昨日,易先超来到该社区,协调抗旱工作。

  村民凑钱购买抗旱设备

  昨日,羊古汤社区彭岘片区村民开了一次协商会,商量购买抗旱设备。

  彭岘片区目前有300余亩水田处于受旱临界点,由于降水预期不大,村民们商量,要购买抽水电泵和水管,从淳口河引水入田。

  初步协商结果是:由于引水入田需经三处山头,需要三处加压,村民以每亩田100元的标准“凑份子”,凑到3万元钱后,再由镇财政补贴,共筹集4万元购买设备。

  易先超来到彭岘片区,找到片长高兆明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考虑到今后年景仍会出现干旱,因此抗旱设备的购买应从长计议,建议将协商会上初步确定的塑料软管换成金属管。

  高兆明笑了笑,并没有回答。

  他知道,现在农民种水稻赚的钱也不多,要买好设备,就意味着大家要多出“份子钱”。

  易先超说,镇政府一定会想办法支持大家购买设备,目前,镇财政已先期调拨5万元专项资金抗旱。

  20天后将是最严峻时刻

  目前,淳口镇正处于受旱临界点,随着烟田翻耕种植水稻,20天后的用水量将大增,而该辖区内的南康、马尾皂两座中型水库,蓄水量仅正常水平的三分之一,若不下雨,最多只能维持25天。

  淳口镇约有烤烟1.1万亩。种植烤烟不需太多灌溉用水,加上连日干旱,目前地里泥土干得已经结块开裂。

  “20天后,烤烟全部收割加工后,又要开始种晚稻。土地要翻耕,这肯定需要大量的水。”易先超说。

  易先超介绍,淳口镇相临地区北盛镇的情况也很类似,烤烟翻耕种植晚稻的面积将达数万亩,如果不采取措施,大量农田都将缺水。

  气象部门预测,浏阳市7月份气温偏高。淳口镇政府已作出应对预案,计划将原定的4000亩晚稻田,改种旱玉米。但是,“有的农户不愿意种玉米,因为收益少。”易先超说。

  实行“一把钥匙管水”

  前日,浏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抗长旱、抗大旱”。

  淳口镇政府也制定了相应对策,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协调好上下游、左右岸,协调好生活、生产、生态用水。

  “只有大家都服从大局,才能科学调度水源。我们将对农户逐一做工作。”易先超说。除了灌溉外,百姓的喝水问题如何解决?易先超显得很自信:目前,大家饮水尚不困难,只是局部地区受抽水影响,有些问题。

  水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也经常引发用水纠纷。易先超说,镇政府已启动灌区水权的统一管理,实行“一把钥匙管水”,“一把锄头放水”制度,即镇上19个村每村配备一名人员专门管理电排站和渠道,采取保、调、控、护水等措施,统筹兼顾各方面的用水需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汤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