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系列访谈(12):访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

  记者:浙江经验非常丰富,既有先进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更有优秀的浙江文化、浙江精神。具体到唐山,学浙江主要学什么?

  赵勇:学习浙江经验,关键是要找准浙江经验与唐山发展的结合点,重点念好七条真经。

  一是学习浙江把解放思想与解放生产力紧密结合、推动跨越发展的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制度、解放生产力。


  二是学习浙江注重制度创新,培育市场主体,构建民办、民营、民有、民享的民本经济格局的经验,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学习浙江构建以民营经济、县域经济、板块经济为特征的经验,推动经济发展由注重自然资源开发转向注重人力、智力、市场、文化资源开发,创出一种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唐山模式。

  四是学习浙江政府主导、城乡统筹,加快城乡一体化的经验,坚持城乡等值化发展理念,从加强规划调控、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引导入手,迅速改变城乡面貌。

  五是学习浙江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经验,积极推进大部制,建设服务型政府,减少审批项目和环节。

  六是学习浙江高度重视人才、起用能人、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经验,营造百姓创家业、能人创大业、干部创事业的浓厚氛围。

  七是学习浙江“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开放图强”的精神,弘扬“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新唐山人文精神。

  记者:浙江善于变劣势为优势,创造了享誉全国的“浙江模式”。学习浙江,唐山如何创新科学发展模式?

  赵勇:我们要努力打破世界重化工业传统发展模式的束缚,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新驱动型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一是发展链状经济。支持唐钢集团、首钢集团、唐车集团、住友重机等行业龙头,壮大精品钢材、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七大主导产业链。

  二是发展集群经济。以特色产业为依托、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整合区域资源,搭建金融、贸易、信息平台,构建精品钢材、高档陶瓷、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五大产业集群。

  三是发展临港经济。依托唐山港、南堡油田,培育以曹妃甸新区、乐亭新区、丰南沿海工业区、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四点相互贯通的沿海经济隆起带,力争用5至10年时间,使“四点一带”占到唐山经济总量的一半。

  四是发展循环经济。以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对存量按照循环经济来调整、对增量按照循环经济来准入,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利益链接模式。

  五是发展县域经济。坚持以发展特色经济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工业化、城镇化、产业化三大主体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扩权强县改革,制定扶持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

  六是发展民营经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加市场主体的数量。

  记者:学习浙江经验,在改变城乡面貌、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上求突破,唐山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赵勇:当务之急是要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城乡面貌"三年大变样"的要求。

  一是积极推进老城区改造。制定老城区改造规划,运用德国既有建筑节能技术,对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老小区进行改造,力争用三年时间将市区内老小区全部改造完毕。

  二是加快"四大城市功能区"建设。以建设生态城市为目标,推进与瑞典合作的曹妃甸生态城规划建设,加快南湖生态城规划编制和扩湖工程进度等。

  三是切实抓好新农居建设。引导农民群众按照白墙、红顶、绿树和节能、环保、舒适、安全的要求,推进新农居建设和旧房改造。

  记者: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是浙江经验的重要方面。请问,唐山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有什么新举措?

  赵勇:学习浙江经验、推进科学发展,关键在干部。为此,我们将深入推进干部制度综合配套改革,强力推进六个创新。

  一是推进干部提名制度创新。在干部初始提名环节,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群众联名举荐等方式,真正把干部选拔任用的初始提名权交给多数人、交给群众。

  二是推进干部考察制度创新。扩大考察预告范围,让更多的知情人有"说话"的机会;明确预告拟任职务;扩大考察范围,把考察延伸到上一工作单位、延伸到生活圈;实行差额考察,真正做到好中选优。

  三是推进干部选任制度创新。继续加大公推公选的力度,试行公推直选,今年要在部分县(市、区)对乡镇党委书记进行公推直选试点。实行中层干部统一公开竞岗,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

  四是推进干部管理制度创新。进一步健全干部培养机制、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干部退出机制。

  五是推进干部评议制度创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平时考评、年度考评采取会议评议、书面评议、网上投票评议等形式,全部交给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去评价。

  六是推进干部监督制度创新。重点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制度、选拔任用干部征求意见制度、立体化社会监督网络、监督工作联系通报等制度。

  本报记者 钱宝琦 汤润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