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协常委热议:我们为何拍不出功夫熊猫(图)

  7月3日,北京一家影院《功夫熊猫》的海报吸引儿童。美国动画片《功夫熊猫》在国内上映后,票房势如破竹,一路飘红。截止到上周日,影片全国票房达到9688万元,破亿目标近在咫尺,已成为最赚钱的进口动画片。中新社发九州 摄

  自梦工厂打造的暑期大片《功夫熊猫》上映以来,“肥过史瑞克、懒过加菲猫、可爱超七仔”的熊猫阿宝便以一席中国功夫打败了所有劲敌,赢得了中国观众的喝彩和赞赏。

  “以中国"国宝"为主角的好莱坞动画大片,影片中所有的东西都是中国的,可为什么拍出《功夫熊猫》的又不是我们?”这成为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政协常委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洋熊猫”热引深思

  “《功夫熊猫》、《花木兰》等动画大片出自美国,而熊猫、花木兰却本来属于中国。”作为中国京剧院院长的吴江常委谈起这个话题似乎有些感慨。

  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专题讨论会现场,吴江说,“尽管我们拥有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却难以有效地对传统文化进行产业化,使之成为走向世界的文化商品。”

  列席会议的陈建国委员以他担任《贞观长歌》总制片人的感受为例说:“懂中国历史的外国人喜欢看《贞观长歌》,反之,则不感兴趣。现在,我国的电视剧很难进入西方主流社会。我们应该注意研究外国人的欣赏习惯、接受心理。”

  “以前老外把京剧当成"中国功夫"。我们通过创作出《图兰朵公主》等大戏并在国外巡演,印象就改观了。”参与了多次文化体制改革的吴江深有感触,“只要把我们与国外的契合点挖掘出来,我国的文化产业是大有可为的。”曾任新华社社长的田聪明常委接起话来:“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为什么《孙子兵法》研究在国际上那么热呢?我想还是那句老话——"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坦言:“现在的社会风气是什么赚钱就仿造什么,注定难以催生出高度发达的文化产业。当前,应妥善处理好资本逐利、个人谋利的问题,掀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

  呼吁加快创意产业发展

  据了解,《功夫熊猫》的制作花了5年的时间,制作成本高达1.3亿美元,全球宣传推广成本更高达1.25亿至1.5亿美元。在国内,极少有公司愿意承担如此高的风险。我国动画影片仍只有几百万元或者千万元预算,海外大片庞大的宣传费用也令国产动画片无法望其项背。

  “我国并不是拍不出这样的电影,而是整个产业基础没有形成。换句话说,也许我们也会有这个创意,但缺乏执行这个创意的空间。《功夫熊猫》就是建立在好莱坞这个完整的创造平台之上。”全国政协常委孙忠焕提出,我们要加快制定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集聚文化创意人才,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文化创意创新的环境。

  对于如何提高我国文化产业的影响力,常委们还建议,政府不应控制得太死。要开发市场,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据新华社 (来源:新闻午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江 | 花木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