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上调公路铁路运价对商品零售价格影响有限

  编者按:2008年7月2日,据悉为疏导成品油价格调整对铁路运输成本的影响,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决定自7月1日起,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开始上调。此次上调后的收费标准,以发1个集装箱约1吨货物为例,货物运价由原来的每吨公里3.48分钱上调至每吨公里3.69分钱,平均每吨公里提高0.21分钱。(中新社发张山石/摄)

  分摊到每件商品上的货价上涨部分较少

  7月1日起,国家调整铁路货物统一运价,以缓解成品油价格调整对铁路运输成本的压力。
昨日,记者从成都铁路部门了解到,调整后铁路运价变化不大。以成都至上海为例,调整后运价上涨5%左右。同样受成品油价格调整影响,成都公路货运价近日上涨了5%至10%。相关市场人士认为,货运价格调整对商品零售价的影响主要与其附加值有关,总体来讲不会导致商品零售价出现较大变化。

  铁路:7月1日起上调货运价

  “调了,但是变化幅度不是很大。”昨日,火车东站一位负责人称,根据铁道部的通知要求,成都铁路货运价从7月1日开始进行调整。以成都至上海北郊站为例,货运价格上涨了大约5%,标重60吨的每个车皮全程运价上涨了400多元。与此同时,其它线路铁路运价也作了相应调整。

  据了解,为缓解铁路货物运输价格偏低的矛盾,降低成品油价格调整对铁路运输成本的压力,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决定从7月1日起,调整铁路货物统一运价。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调整后《铁路货物运价率表》,整车货物运价每吨公里上调3分至7分,集装箱1吨箱上调3.69分,20英尺箱和40英尺箱分别上调1.0374元和1.6374元。

  公路:货运价最高涨一成

  从6月20日开始,国家调整成品油价格,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1000元,零售价每升上调0.9元左右。

  “此次调整幅度比较大,油价上涨了17%。”金桥物流公司总经理刘显付称,成品油价格和公路通行费是影响货运成本的两大因素,此次成品油调价使货运成本提高了10%左右。目前,货运由各经营者根据市场状况自行定价。受成本压力的影响,成都地区物流货运市场价格从6月20日起相继上调,根据货运里程不同调整幅度也不一样,里程越大调价幅度越大,反之调价幅度就越小。刘总举例说,调价后成都至广东、上海等外省的货运价格每吨上涨50元左右,上涨幅度最高达10%;成都至内江、宜宾等至省内的货运价格每吨上涨不到10元,上涨幅度为5%左右。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多家物流货运公司得知,从6月下旬开始,各公司根据油价上调对货运成本的影响程度分别调整了各条货运线的运价,最高涨幅未超过10%。

  成都市物流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物流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各企业不敢冒然大幅度提高运价,而是想方设法压低营运成本,将油价上涨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此次货运市场价格上涨幅度总体而言变化不是很大。

  成都通安达实业有限公司副总钟英称,油价调整的确给货运成本带来了不小压力。从长期来看,油价还有上涨空间,对公路货运的成本压力将越来越大。目前,公司正考虑尽量转入铁路方式营运,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压力。

  运价对商品零售价影响有限

  任何一种商品从出厂到消费者手中,都要经过物流货运环节。铁路、公路货运价上调后,对商品终端零售价会带来多大影响,是广大市民十分关注的问题。

  “对终端零售价的影响是有限的。”金桥物流公司的刘显付分析称,影响的大小主要与产品附加值有关。一般而言,附加值越高的产品货运成本所占比例越低,反之则越高。他表示,虽然每吨货运价格上涨了几十元,但是具体到每件消费品的重量只占很小的比例,分摊到每件商品上的货价上涨部分较少。因此,货运价格上涨对商品终端零售价的影响不大。

  成都一家商贸企业采购部经理黄先生表示,商品零售价主要与生产成本有关,物流环节成本上涨对其零售价影响非常小,特别是对重量较轻的基本生活消费品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只要出厂价格不上涨,货运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可以内部消化,不会轻易调高终端零售价。”

  有关市场人士认为,货运价格调整可能对家电、建材装饰商品的价格影响要大一些。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成都不少搬家公司表示,成品油调价对每车次营运将带来四、五元的成本增长,影响不是很大,加上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各公司没有因为成品油调价而调高搬家价格。目前,城区三环路内搬家价格大多数为大车150元/车次,有的为120元/车次。(记者杨富摄影 谢辉)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