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省患儿脐血移植不足10例 生命银行期待扩容

  保存一份脐带血,在不幸罹患血癌等重病时,可以提取出来挽救生命,甚至,在器官衰竭时,医生可以将脐带血培养成特定的器官,移植给患者。前者是已经实现的医学技术,后者是不远的将来可能实现的梦想。

  单独开户不如捐公共脐血库

  近段时间,生育高峰带动了不少与之相关的话题,为新生儿在“生命银行”存一份脐带血,让不少准父母高度关注。


  “我要为宝宝存一份脐血,这是给他的生命加一道安全屏障啊!”今年生宝宝扎堆,细心的准父母在做准备工作时,都想到了有“生命银行”之称的脐血库。

  为出生的宝宝单独保存一份脐血,以防备孩子将来不测,还是捐赠公共脐血库,资源共享?前者好比是在“生命银行”中单独开设一个账户,但每年保存需要一笔费用之外,很可能孩子用不上白白浪费,或是年数过长,真正需要使用时又不适合了。而就目前的异体脐血配比的成功率来看,远超过骨髓配对,公共脐血库更能发挥互助共赢的目的。近年来,国家对开设脐血库的准入制定了新的规定,我国一些省份的脐血库因为未达标而被叫停。目前卫生部批准的脐血库共有7家,我省是其中之一。但为保证脐血的安全,其中的筛查和保存技术还需攻关。

  据悉,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被广泛认为可以治疗再生性贫血、白血病等疾病。自1988年法国成功使用同胞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愈致命的血液疾病后,脐带血干细胞移植使绝症患者燃起重生希望。此后,美、英、法等国相继建立脐血库,其中主要是公共脐血库。

  我国有专家预测:如果我国公共脐血库从目前的2.5万人份提高到7万~10万人份,就能基本满足国内儿童相关疾病治疗的临床需求。但就目前看来,缺口依然很大。专家呼吁,公民自愿捐赠脐带血,国家也适当采取措施,加大公共脐血库数量建设,让“生命银行”惠泽更多绝境中的患者。

  我省患儿脐血移植不足10例

  我省2004曾首次尝试用脐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当年来自义乌的一位6岁男孩小鸣因白血病接受了他人的脐血,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手术后,现在10岁的小鸣身体状况良好。为他实施脐血移植的血液科主任汤永民说,小鸣回医院复查,各项指标良好。

  汤永民告诉记者,白血病50%以上患者是儿童,每年都有30%甚至更多的白血病患者需要骨髓移植治疗。仅在省儿童医院,每年就有近30名小患者需要进行骨髓移植,然而由于骨髓配对难度极大,对于这部分孩子来说,脐血库是另一个“绿色通道”。然而,2004年到现在,脐带血移植我省开展了不到10例。

  像我省一样,国内临床没有大规模应用脐血移植,主要原因是公共脐血库样本量不足,另外还没有解决移植后免疫功能重建缓慢的问题。“如果后一个医疗临床难题解决之后,对公共脐血库的需要量会大大增加。”汤永民介绍:今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开展了4例脐带血移植治疗儿童白血病,这两大瓶颈一旦解决,移植的数量将呈几何级上升。

  “脐带血中的细胞抗原不成熟,使得移植以后患儿免疫功能重建恢复需要的时间相对长,这期间可能发生并发症和严重排异反应,影响治疗效果。具体原因我们还要总结一下,这也是国际上正在攻克的难题。”汤永民说。

  白血病的发病率是3/10万,如果脐带血移植治疗儿童白血病技术成熟,对大多数患儿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在浙江,脐带血配型的成功率达到60~70%,比非亲缘的骨髓配型成功率高出不少。此外,脐带血来自废弃的脐带,也是其优于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胞移植的特点。

  浙江公共脐血库样本近6000

  据省血液中心主任吕杭军介绍,我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向省内外提供资源,目前库存样本量接近6000。“如果要满足配型需求,库存样本越大越好。”

  血液专家透露,如果我省脐血库内可移植的脐带血达到1万份的话,将有90%以上的浙江血液移植病人可以满足配型。

  以目前的科学发展,脐带血中的干细胞将来也可以用在组织再生或是器官再生上,也就是应用于其他人体器官的移植。捐赠脐血库,筹建开发脐血库为医学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鸣 | 汤永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