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日本主办八国峰会的战略意图

  日本主办八国峰会的战略意图

  文/吕耀东

  全球气候变化对策是7月7日至9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召开的八国(G8)峰会的主要议题,日本作为主席国希望掌握本次峰会的话语权,发挥大国的主导作用。其总体目标是,开展大国外交,推动解决全球性问题,扩大国际影响力,实现多重利益。

  在本次峰会上,日本拟把气候变暖、节约能源、解决粮食问题等当今国际社会最紧迫的课题以及朝鲜半岛无核化等地区安全问题作为议题。在这些领域,将积极展示日本的理念、政策、技术资源、措施及形象示范,推动国际合作机制与框架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与发展。据悉,本次八国峰会上将通过首脑宣言草案中关于全球变暖的内容。

  日本注重开展环境外交,把气候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目的是占领全球环保制高点。

  为了确立环保大国的形象,日本不仅在1997年12月推动签署关于发达国家温室气体减排的《京都议定书》,还通过主办一年一度的“亚太环境会议”,主导推进亚太各国环境政策对话,其成效和影响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日本《21世纪环境立国战略》报告中提出了以亚洲国家为中心,“建设国际循环型社会”的战略方针。福田首相还利用“达沃斯论坛”,倡导通过科学的累计温室气体的可能减排量来设定“各国总量目标”,并率先提出日本的所谓“减排目标”。

  为了向洞爷湖八国峰会与会国展现日本对世界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今年6月9日,福田首相发表了日本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福田构想”。其内容包括:日本将在本次八国峰会上提出“环境能源国际合作伙伴关系”构想,加速新技术的开发;从今秋起试行企业温室气体排放量交易制度;日本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是“争取到2050年比目前削减60%~80%”,“希望在明年的适当时候宣布”2020年前后的中期减排目标;把实现“低碳社会”看作“新的经济发展机会”,倡导“低碳革命”。

  另外,八国峰会开幕当天正值“七夕”,日本提出把7月7日定为“凉爽地球日”。这些理念不仅是日本为即将召开的洞爷湖八国峰会作铺垫,也充分表达了日本积极掌握环境外交主导权,树立“环保大国”形象的战略取向。

  日本的主要做法,就是对主要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大国双管齐下,掌握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其具体行动是进一步加强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机制,充分发挥日本的环保理念、技术优势、援助外交的作用,获取多重外交效果。

  这些理念已充分反映在本次峰会的日程安排方面:7月7日召开八国(美加英法德意俄日)与非洲七国的首脑会议,8日由八国首脑讨论世界经济、全球变暖、粮食危机、援助非洲等议题,9日八国首脑与巴西、印度、南非、中国、墨西哥新兴经济体首脑举行会谈,9日下午峰会结束后福田首相将发表主席声明。

  日本借主办本次峰会不断拓展外交空间,希望借此表达“国际贡献”,发挥主席国的主导作用。一是积极推动发展中大国——中国和印度参与到减排框架机制中来,试图以此推动美国改变消极姿态。6月3日,福田首相同在罗马出席世界粮食峰会的法国总统萨科齐首次会谈并达成共识。双方一致认为,在构筑新的减排国际框架时,有必要让包括中国、印度等在内的所有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一同参加。

  二是推动环保技术开发领域的国际合作。日本政府在3月主办20国环境部长级会议上,讨论了2013年后的全球变暖对策,就节能技术领域构建共同研发框架、技术开发和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援助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将讨论结果供八国峰会参考。

  三是加大对环保领域援助的力度。日本2007年版《政府开发援助白皮书》草案将削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和保护森林等作为今后的重点支援项目。

  四是向国内外大力宣传环保理念。日本政府决定在国内挑选10座“环境示范城市”,旨在宣传减排理念,改变城市与交通、能源、生活、商务模式等社会结构。

  福田首相4月在东京出席“第二届八国集团商界峰会”时呼吁,各国商界应是“低碳革命的主角”。5月8日,日本在巴黎倡导召开由17个国家与地区约80名政府代表和研究人员出席的信息国际交流会议。5月26日,日本环境大臣鸭下一郎在神户市召开的八国集团环境部长会议上发表主席声明强调,必须设定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一半的目标。

  五是反对“扩编八国峰会”,维护“亚洲代表”地位。对于英法等国提议八国集团“扩编”中印等国的声音,日本提出异议。

  总之,日本以温室气体减排为八国峰会主题,既顺应了全球环境保护发展的趋势,更充分反映出其期望以倡导国际环境对话与合作确立环保主导权,实现日本“大国化”的战略理念。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