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正阳水库溢洪坝坍塌 10万人受洪水严重威胁

  “每年到这时,我们都害怕下大雨,害怕上游的王大塘水库突然溃坝,把我们冲走!”7月1日,正阳县付寨乡李庄村群众打来电话说。

  库区变成了庄稼地

  据李庄村群众反映,王大塘水库位于正阳县慎水乡和付寨乡交界处,是国家小Ⅱ型水库,面积380亩。
在其下游居住着10多万名群众。由于年久失修,该水库的溢洪坝已经坍塌,一旦下大雨或发洪水,水库随时有溃坝的可能,下游群众和水库时刻处在严重的威胁中。

  7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水库东侧数十米长、3米宽的溢洪坝已经被拦腰冲垮,只留下一个又深又大的土坑,巨大的水泥块散落在下游的河道上。

  站在溢洪坝前,可以看到北边不远处的大坝外侧以及西边大面积的库区都已经被垦了荒,绿油油的花生苗长势正旺。

  重要水利工程命运多舛

  看到记者拍照,水库承包人潘玉友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潘玉友告诉记者,王大塘水库是1958年国家投资兴建的,是正阳县主要的水利、防洪工程之一,具有防洪、农田灌溉、水产养殖等多项功能。就是这样一个水库,近年来却是命运多舛。

  1997年7月20日,付寨乡李庄村的部分群众以水库淹没了庄稼为由,聚众毁坝一次;1998年8月16日,李庄村的部分群众带着铁锤、撬杠等工具再次强行将大坝扒毁,此事一度轰动正阳县;媒体曝光后,正阳县水利部门于8年前重新修建了溢洪坝。重修的溢洪坝外面是水泥,里面则是黏土,仅过一年就逐渐被水流淘空,只留下了一堵水泥墙。今年4月17日,一场大雨过后,水泥墙也被冲毁了。

  潘玉友说,为了保护王大塘水库、减轻下游李林水库、袁寨水库的压力,同时也为了保证下游10多万名群众的安全,他个人出资在溢洪坝前面又修了一道简易水泥墙。

  每次下雨群众都提心吊胆

  “看着今天的水库,我们都很揪心。附近都是村庄,水库要真有个三长两短,问题就严重了。”水库附近居住的一名群众说。“去年汛期有一天下大雨,我不放心,冒雨来到水库,看到溢洪坝的水泥墙咯咯吱吱抖动得厉害,心想坏了,就赶紧给正阳县水务局打电话。水务局来了三个人,看了之后也紧张得不得了,对我说,"你啥事也别干了,就守在这里,别让大坝上再走人了"。”潘玉友说,“去年好歹还有一道水泥墙撑着,今年4月17日下了一场大雨,水泥墙也倒了。我只得自己出钱,又修了一道水泥墙,但要是遇到洪水就不顶用了!”

  潘玉友告诉记者,7年前溢洪坝出现险情后,他已经记不清往县水务局跑了多少趟了。

  病险水库何时加固还是未知数

  国务院1991年3月22日颁布实施的《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禁止在大坝的集水区域内乱伐林木、陡坡开荒等导致水库淤积的活动。禁止在库区内围垦和进行采石、取土等危及山体的活动。

  第十九条、第二十二条规定:大坝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大坝定期安全检查、鉴定制度,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对大坝进行安全监测和检查,随时掌握大坝运行状况。汛前、汛后以及暴风、暴雨、特大洪水或者强烈地震发生后,大坝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对其所管辖的大坝的安全进行检查。发现异常现象和不安全因素时,应及时采取措施。

  为何有人在库区及水库大坝上垦荒种地?为何王大塘水库的溢洪坝会长期存在险情而得不到及时修缮?7月1日下午,记者拨通了正阳县水务局局长张汉收的电话。张汉收解释说,王大塘水库是平原小水库,水浅的时候会露出一部分滩区,农民在滩区上种地不会对水库安全造成影响,但大坝上是绝对不允许种庄稼的。

  至于为什么没有对长期存在险情的王大塘水库溢洪坝进行修缮,张汉收说,正阳县一共有12座小型水库,全都是病险水库,该局已经按照程序向驻马店市水利局、省水利厅以及淮委会报批并申请维修资金,但现在总共才批下来3座。目前由于没有资金,无法对所有的病险水库都进行修缮、加固。(来源:东方今报)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玉友 | 李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