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另眼看待能源价格上涨 节能降耗正遇良机

  能源价格上涨了,从企业生产到居民生活,多少都将受到影响。但如果我们换一种视角来看,应该看到其中也有积极的一面。在价格杠杆的推动下,我国当前正在努力推行的节能降耗,可能获得加速机遇。

  一般来说,价格应该真实反映商品的使用价值、供需关系。
如果一种总量有限的商品,价格被过于低估,那么很可能大大增加人们对它的消费量,时间一长就会加速存量的减少。石油就是这样一种商品。尽管已探明储量并不等于地球上所有的石油存量,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还会不断有新的储量被发现,但世界上的石油储量终究是有限的。油价的变化虽然有很大的炒作成分,但向上的大趋势始终标明了这种商品的不可替代性和稀缺性。而如果我们的成品油价格始终压制不上调,价格大幅倒挂,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滥用能源,节能步伐有可能快不起来。

  价格杠杆的作用,有时比简单的行政管理更能有效地推动能源节约。回想上世纪出现的石油危机,尽管带来了很大麻烦,但也并非百害无一利,各种各样的石油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百花齐放、竞速发展,就是发轫于那段时期。世界各地,大量的风能、核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装置的研制、成熟、推广,就是从那段时间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为什么?很简单,石油的价格高到了足以制约人们使用量的程度。

  反过来,缺乏使用成本的制约,价格不能真实反映资源的稀缺性,就会助长反节能潮流的现象。这几年许多大排量车型在国际市场吃不开,在国内却销量大增,这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能源价格并没有达到能够使消费者自觉减少耗能量的程度,这对资源有限、对外依赖度日益增加的我国来说,并非一件好事。

  根据国际市场价格以及我国的国情,适当上调能源价格,从某种角度看,也可以看作是一个推动节能的有利机会。当价格杠杆起到效果时,可能会带动小排量车的普及、公务用车的减少、公交优先的推广,以及其他各种节能习惯的养成。(杨群)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