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再现天价幼儿园 市民呼吁义务教育下延(图)

民办幼儿教育偏离市场规律,不少小区幼儿园借“鸡”生“蛋”

  长沙市民呼吁义务教育下延遏制“天价”

  专家:政府不必划船,但必须掌好舵

  “天价”幼儿园收费有多高?7月5日,长沙万家丽路银港水晶城的刘女士这样打趣: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她们小区的幼稚园,3岁以下小孩全托半年收费11400元,比芙蓉苑小区的“小哈佛”还贵。

  记者调查发现,长沙民办幼儿园全托半年收费过万的“天价”现象已十分普遍,甚至有多处经适房小区出现“贵族学校”,幼儿教育成为关系民生的焦点之一。


  投诉又一“天价”幼儿园

  7月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银港小区,刘女士等十多名业主已守候在

  门口。他们告诉记者,开发商引进了“湘景”幼稚园,但事先并没有征求业主意见,入住后才发现幼儿园不是公办,而民营幼儿园收费标准要高得多。

  “小区只有这么一家幼儿园,收费贵得离谱!”刘女士气愤地说,按“湘景”幼儿园收费标准:3岁以上全托每月1700元,3岁以下每月1900元。她的小孩两岁半,如选择全托,半年就得花11400元,而且得一次性付清。

  “家门口有幼儿园却上不起,将小孩远寄两三公里外的公办幼儿园,又很不方便!”刘女士一脸无奈,她和丈夫每月工资加起来就4000元左右,每月还得还1000多元房贷,如果再除去孩子幼儿园的费用,恐怕连日常生活开支都维持不了。

  园方还没备案,收费尚是参照

  记者来到“湘景”幼儿园前,并没有看到收费公示。对此,幼儿园负责人陆经理表示,该园是他们开办的第四个幼儿园,由于刚刚建完,还没来得及去教育局和物价部门备案。现在的收费标准是参考前3个园。对于居民质疑的“未备案先收费”,陆经理称,他们有教育局确认的办园资格,有关部门对价格没有限制,只要去物价局备案即可。

  “市民认为收费过高,幼儿园方面有原因,更多的是资源协调不够。”陆经理表示,民营幼稚园的成本开支与公立幼稚园没法作比较,公办幼稚园教室、办公场地以及老师工资等费用都有政府拨款,而对民营幼稚园而言,这一切都靠个人投资。

  “我们这样的民办幼儿园一般都是租用配套的小区教育设施,只能出高昂的租赁费竞标。”陆经理显得也很无奈,“我们这个幼儿园一年的租金花去70万,还有健康、安全设施的装修高达400多万元。”

  专家政府需加强引导、监督

  记者走访多家幼儿园后发现,公办和民办收费有着天壤之别。一般的标准公办幼儿园全托收费每月只需350元,一所省级示范幼儿园每月也只要600元,而在民办幼儿园,半年收费过万的现象十分普遍,且收费仍在不断上涨。

  “政府把民办幼儿教育交给市场,但幼儿园却并没有遵循市场规律。”银港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小区业主委员会还在筹建时,“湘景”幼儿园已入驻,开发商并未经过业主委员会或教育部门进行公开招标,使得业主陷入被动。本报7月2日报道的芙蓉苑经适房小区也存在同样的情况。该小区王女士表示,该幼儿园并非针对小区业主提供服务,而是借小区的幼儿园配套设施这只“鸡”生自己的“蛋”。

  不少市民认为,义务教育应往下延伸,覆盖幼儿教育。对此,湘潭大学社会学专家陈教授表示,如果国家财政能够全部承担学前教育这一块,对市民来说当然是福音。但全部由国家投入、包办,一点都没选择、统一化的教育,对教育是好是坏也很难说。

  “但绝不能说政府就不办幼教了,全部交市场,政府要定位为公共产品的提供者。”陈教授表示,幼儿教育市场化决不是要走极端,全部市场化或全部政府化。政府除了提供基本的幼教供给之外,还需要对民办幼儿园进行引导监督。同时,民办幼儿园也须有行业内在监督和规范。(稿源:三湘都市报作者:周红泉杨田风 实习生 童寅 陈湘)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