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发生袭警事件 歹徒持刀闯入警局 > 上海发生袭警事件最新消息

上海市公安局就袭警案答问 嫌犯被打致残系造谣

7月7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现场。东方网

  问题一:请介绍一下2007年10月5日的民警执法经过?另有传言称犯罪嫌疑人杨佳曾被殴打致残,丧失生育能力,是否属实?

  答:2007年10月5日晚20时30分许,杨佳骑自行车途经闸北区芷江西路普善路口时,被设卡民警发现该车无牌照,便让其停车接受检查,经查,该车还没有钢印,但是杨佳拒绝出示身份证件,也不愿意将所骑自行车的来源证明提供给民警。期间,杨佳始终骑在自行车上,拒不配合民警正常执法,整个过程持续了近40分钟,引起群众围观。
21时10分许,民警将杨佳带至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到所后杨佳仍不配合。

  期间,闸北公安分局督察支队接杨佳投诉后派员到派出所了解情况。经教育后杨佳的情绪稍微稳定后,民警一边做笔录,一边向租车公司核实,在确认杨佳的自行车确系租用后,杨佳即骑车离开,并于次日返京。

  此后,杨佳多次投诉执法民警。2007年10月16日,闸北公安分局派员专程到北京,上门走访了杨佳及其母亲,与他们进行了沟通和法律解释。杨佳及其母亲向闸北公安分局提出对事发当晚的责任民警予以开除公职的处理,并赔偿他们精神损失费。民警向其耐心解释了有关执法依据,但被杨佳当场拒绝。

  今年3月15日,闸北公安分局第二次派员到北京,上门走访杨佳,再次说明了有关情况。此后,闸北公安分局未再就此事接到杨佳的投诉,直至今年7月1日案发。

  通过这个过程的介绍,我们可以说,2007年10月5日对杨佳的盘查询问过程是依职责公正文明进行的,尽管杨佳对这件事提出无理要求,上海公安机关仍尽力做好解释工作。

  关于犯罪嫌疑人杨佳曾被殴打致残,丧失生育能力的说法纯属造谣。7月6日晚,经过我局缜密侦查,在外省市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已在苏州成功抓获制造“警察打伤杨佳生殖器”恶性谣言的犯罪嫌疑人郏某。

  郏某到案后交代,其在网上看到闸北袭警案的报道后,为扩大自身在网上的影响,故意编撰了所谓“杨佳在被闸北分局留置盘查中遭殴打,致使其生殖器受损,无法生育,故而报复杀人”的谣言,从而引发了网上的大范围传播,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目前,案件进一步侦查中。

  问题二:市民很关心为何一名持刀歹徒闯入办公大楼,能造成如此重大的民警伤亡,为何毫无防备,请问原因何在?

  答:第一、凶手精心预谋、携带利器,民警在不同地点、毫无防备、赤手空拳

  今年6月26日,杨佳抵沪后购买了刀具、催泪喷雾剂、防尘面具、榔头、登山杖、橡胶手套、打火机、汽油等物品伺机作案。杨佳所持的凶器是一把长十几公分的单刃剔骨刀,非常锋利。

  杨还交代说,其购买防尘面具和橡胶手套的目的,是考虑到使用催泪瓦斯时有可能会伤到自己,从这个细节,我们可以发现犯罪嫌疑人杨佳事先对整个作案过程有过详细的思考和精心的准备。

  反观遇害民警,在案发时或在埋头工作、或在等电梯、或在楼道中经过,当时是赤手空拳、毫无准备、面对突然袭击,措手不及。

  根据现场勘察的情况看,本案中遇害民警当时所处的位置分散在不同的地点,是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赤手空拳,近距离的遭遇凶手。

  在一楼遇害的4名民警,当时分别在办公大楼,底楼接待大厅和闸北分局治安支队值班室内工作,先后遭遇凶手。另2位遇害民警分在9楼、11楼的过道拐角处遭遇凶手。

  第二、案发地大楼的布局特点

  该大楼有3处出入口,呈插花分布,楼内有闸北区多个部门办公,包括信访、身份证拍照、受理,治安受理等,各部门办公场所楼梯、过道狭窄,死角多,拐角多,在办公区域之间出入没有门禁等物防、技防、人防设施,为犯罪分子隐蔽提供了便利。

  第三、这栋楼既是行政办公楼,又是便民服务窗口

  该大楼的第一、二层属于综合接待受理窗口,该区域与其他楼层之间没有采取物防、技防等分隔措施。既方便了群众快速地到各接待窗口办理事务,同时,也容易使犯罪嫌疑人流窜且隐蔽作案,不易被发现。

  第四、凶手作案手段极其残忍

  经检验,遇害民警均系失血性休克死亡。受伤部位大都在颈部、胸部、胸腹部等要害部位,凶手用该锋利刀具一次戳刺造成的创口,就在在8.5~28厘米之间,创道深及内脏,手段极其凶残,完全不计后果。

  问题三:近期上海接连发生了几起恶性案件,目前的上海社会治安形势如何?上海公安机关是否有能力确保奥运会的顺利召开?

  答:近年来,上海警方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实施了严厉打击和严密防控,有效确保了社会治安总体局势的持续稳定。上海年刑事案件发案数基本稳定在13万起左右,其中绝大部分(占总量的80%以上)是侵财类犯罪案件,而一些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的恶性案件发案总体较少,在全国也始终处于较低水平。

  与此同时,警方运用科技手段开展侦查破案的能力迅速提高,总体破案率已经接近40%,特别是一些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大部分都能得到侦破,如命案的破案率近年来始终保持在90%左右。从2008年上半年以来的情况看,刑事案件总体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3.4%。

  近年来,本市公众安全感调查总体评价持续保持良好状态。这些情况表明,当前本市社会治安状况总体是好的,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也得到了市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这是一起突发案件,启示我们对执法环境严峻性、社会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即使是在治安形势持续良好的情况下,也应当对各种社会治安隐患保持高度的警惕。这个案件说明了公安机关既要充分做好便民利民服务,也要进一步完善技防设施。

  尽管发生了这起案件,但我们对维护上海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保障城市安全,并对做好奥运安全保卫工作充满了信心,目前市公安局已为奥运安保制作了详细的预案,并进行了多次演练,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参战民警士气高昂,将全力以赴作好奥运安全保卫工作。

  问题四:案件发生后,上海市公安局将采取何种措施改进自身的安全保卫工作?

  答:闸北袭警案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公安执法环境的复杂性、尖锐性。案件发生后,市公安局已进一步加强了门卫安保、窗口防范、技防建设、应急增援等内部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落实了安全责任制。

  同时,我们还积极协调、加大投入力度,改进部分存在薄弱环节的公安机关的内部防范措施,确保全市公安机关内部安全防范设施的整齐划一。

  问题五:警方对这起袭警案件有什么看法?

  答:事发几天来,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公安工作一直十分关心,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领导直接听取情况汇报,看望受伤民警、慰问牺牲民警家属,给全体公安民警以极大的鼓励。上海公安全体民警在为失去战友痛心的同时,将不忘担负的责任,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法为民的方针,坚定不移地贯彻严肃执法的原则,坚定不移地贯彻从严治警的方针。不退缩、不犹豫,一心一意地维护好上海的社会治安,一心一意地做好当前奥运安保等各项工作,尽全力将上海打造成最安全的城市。在此,我也想说,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是公安机关的神圣职责,人民警察执法受法律保护,任何公然挑战法律权威,以暴力、威胁等方法损害民警合法权益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严处。

   (来源:上海市公安局网站)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佳 | 杨佳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