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新加坡祭出反贪撒手锏 有人因受贿一元坐牢八月

  新加坡反贪撒手锏———让贪污者承担巨大的心理压力舆论压力与经济成本,失去的远大于得到的

  本报首席记者 樊克宁 本报记者 蒋铮

  新加坡是世界上少数能够有效地控制贪污行为的国家之一。根据国际权威机构调查,它在全球最廉洁政府的排名为亚洲第一,世界 第四。


  新加坡的反贪污成绩之所以为世界瞩目,除了国家的决心、严峻的法律、透明高效的执法、个人道德自律、以俸养廉之外,让贪污者付出巨大的贪污成本,也是行之有效的撒手锏。

  举报压力成本:不知道哪天会被检举

  6月11日下午,《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来到新加坡红山区麟谷巴鲁2号———新加坡贪污调查局所在地。这里位于大片组屋群中,贪污调查局的白色办公楼就在地铁站和公共汽车站附近。走进小院,有两位妇女坐在长凳上静候约谈。这正是贪污调查局想要的效果:距离繁华闹市不远,距离普通市民很近,人们可以方便地走进来检举贪污行为。

  眼前场景已经切入采访角度———“贪污成本”。当一个人开始贪污,也就开始面对巨大的心理压力,因为不知道哪一天会被检举揭发。这就是“贪污成本”之一———“举报压力成本”。

  据新加坡贪污调查局助理局长、特别调查组组长陈启明介绍,该局近几年来每年平均收到的贪污举报为800-1000宗,去年被控上法庭的有109人,其中超过100人被定罪,定罪率在95%以上。被提控者有19人来自公务员队伍,其余大部分来自私人企业。

  对于贪污者来说,早上5点钟可能正是恶梦发生的时间。因为一旦立案,特别行动小组通常会在早上5点钟去行贿者、受贿者、中间人家里拜访,把他们带回贪污调查局“吃茶”。他们的口供会被整理成报告,交给总检察长。如果证据确凿,被告将被提控到法庭。经过庭审一旦认定有罪,根据《防止贪污法令》,被告将接受判刑和罚款的惩罚。

  为了形成人人愿意举报贪污行为的环境,法庭在量刑上往往会考虑行贿者的具体处境,如果是被迫行贿,会酌情减轻处罚。如果行贿者有主动举报、积极配合调查的表现,法庭还有可能对行贿者只是给予口头警告。这种量刑上的区别,也使人们敢于举报贪污行为。

  舆论压力成本:丑行将上媒体被曝光

  踏入贪污调查局一楼大厅,我们的目光被陈列柜中一封遗书所吸引:

  总理:

  过去两个星期,我感到非常沮丧。对于发生这次的不幸事件,我应该负全部责任。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东方绅士,我应该为自己所犯的错误接受最严厉的惩罚。

  你的忠实的郑章远

  这就是曾经轰动新加坡,甚至轰动国际社会的郑章远事件。这位前国家发展部部长收受了80万新元贿赂,事情被揭发出来后,由于不能面对法庭和舆论压力而选择自杀。死前,他向当时的李光耀总理留下遗书。即便如此,国会还是向全国作出了公开说明,以向人民交代国家发生了什么事情。郑章远的贪污行为对他的妻子和孩子造成了永久伤害,他们在案件发生后离开新加坡,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除了郑章远案件,新加坡贪污调查局成功侦破的许多重大案件,都一一陈列在展示厅中。大量的新闻剪报是最为吸引人的部分,每份报道详细描述贪污事件的经过,还刊登当事人的大幅照片。在如此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人的精神很容易被击垮,其震慑力亦极其巨大。

  贪污调查局策划组组长罗荣兴说:“我们国家早年的领导看穿了一个东西,就是人是有羞耻心的,所以必须与媒体合作,把丑恶暴露出来,让大家看着他。他出来后还要生活,可是他有一个贪污记录,这个记录使他几乎没有机会再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他必须面对的麻烦还很多。所以除了法律、道德,还要用羞耻心来约束人的行为。”

  高额经济成本:失去的远大于贪污的

  一个公务员如果有贪污行为,将要付出“高额经济成本”,将处处面对“得不偿失”。陈启明为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规定,如果一个公务员为政府服务了33.5年,那末他工资中的每1000新元,可以领到11.6万新元的养老金。如果以月工资1万新元计算,退休时就可以拿到116万新元养老金。新加坡高级公务员的月薪,有的达到30万新元,如果以此作为基数计算,退休时可以拿到3480万新元养老金。这就是经济上的贪污成本,失去的远远大于贪污的。

  据介绍,公共事务局有个高级公务员,两次收受私人机构的贿赂将近1400万新元,因为职位高,而且受贿数额巨大,被判刑14年,是新加坡历史上因贪污罪被判刑时间最长的。他要坐牢,要交出贿金,失去了工资,更损失了巨额养老金,真正得不偿失。有一位博物院院长,因收受建筑工程队4万新元贿赂,被判刑1年。而他只有几个月就要退休,养老金被全部取消了,老年生活失去来源。事实上贪污者还要付出“亲情成本”,这位老馆长的妻子是一名教师,因受不了打击而自杀。他出狱后形单影只,生活窘迫,晚景极其凄凉。

  新加坡政府对贪污行为绝不姑息,曾有公务员因收受1元钱贿赂而被判刑8个月,这是1元钱的“时间成本”。有一个停车场的收费员收受货车司机贿赂500新元,以使这位司机停车不用交费。事情被举报后,法庭判受贿者5年监禁。他不服,上诉到高等法院,高等法院结合他曾有犯罪前科,新账老账一起算,判他20 年,此人至今仍在服刑。

  防范于未然,是新加坡防止贪污行为的重要手段。公务员即使不须向对方提供任何利益回报,也不能收受任何企业和办事人员的礼品、红包和宴请。《公务员指导手册》专门规定,这些都是不检点的行为,要受到罚款、降级或者开除的处罚。

  新加坡贪污调查局有两个局徽,老局徽是一把利剑和一朵盛开的白荷花,利剑代表法律的权威,荷花代表出污泥而不染;而新局徽上有一只大眼睛,在这只大眼睛的注视之下,贪污行为难以遁形。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章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