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mangazine|名牌》杂志 > 时间/空间/后面

三宅一生、安藤忠雄、野口勇 三大师的梦想

三宅一生
三宅一生

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

  三宅一生、安藤忠雄、野口勇

  三大师的梦想

    来源:名牌杂志

  三宅一生。安藤忠雄。野口勇。我并不知道,这样的三个名字的叠加对于你意味着什么?

  对于坐落于东京六本木Midtown一角的21_21 DESIGN SIGHT展览馆,这样的三个名字意味着源起。

  文|张静琳

  野口勇+三宅一生+安藤忠雄=21_21 DESIGN SIGHT?

  1988年,三宅一生已经在巴黎发布过第一场个人时装秀;已获得日本建筑学会奖的安藤忠雄活跃于日本关西地区的各种商业建筑项目中。

这年5月,在纽约的佩斯画廊(Pace G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 true;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result = result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throw $break; }); return result; }ery),两人与已年逾八十的著名美籍艺术家野口勇邂逅。“在日本建立一个文化信息基地”是那次三人对话的中心议题。

  背景复杂且身世传奇的野口勇来不及见证这一想法化为现实,便在那年冬天撒手人寰。直至十多年后,那次谈话的主题方经安藤忠雄操刀设计,物化成了一座两层的展览馆。而由三宅一生作为策展人的“21世纪人”(XXIst Century Man)展览,在距离那次对话20年后,在这个并不算太大的展馆中隆重开幕。

  据三宅一生本人的说法,筹划这样一个展览依然与已辞世多年的野口勇有着莫大联系——在地下一层展馆的中部,你能看到一幅由野口勇于1930年间在北京创作的裸体人像水墨画,那是他师从齐白石时期的作品之一,而三年前,三宅一生在海外与这幅作品的意外偶遇,成为了此次展览的一个起点。

  需要说明的是,作为日美混血儿,出生在美国的艺术家野口勇与东方文化的渊源绝不仅仅止于他拥有一个身为日本诗人的父亲。1930年代,他前往北京跟齐白石学画以及返回日本寻找生父,可视作其人生中最为重要的、向东方文化寻亲溯源的举动之一。

  1960年代,野口勇因广受大企业与日本政府喜爱而遗留在日本的诸多建筑作品,对许多成长于那个年代的日本设计师、艺术家影响至深,三宅一生显然正是其中一名。据三宅一生回忆,当年引导他走上设计之路的决定性作品正是位于其故乡广岛、由野口勇设计的和平公园拱桥。

  于是,三宅一生在“21世纪人”展册的前言中这样写道:

  Dreams become reality, reality becomes dreams.

  梦与现实之间不断转换的关键,即是人力。在这个由梦想最终化为现实的展馆中,三宅一生首次担纲的个展便取名为“21世纪人”(XXIst Century Man),并不是着意存在着某种隐喻,只不过更像是个巧合罢了——因为,他想要探讨的主题是进入新世纪后的人与事物及周遭环境之间的关系。

  处于行进过程中的展品与处于行进过程中的人

  乘坐东京地铁都营大江户线,从六本木站的8号出口,即可直达跟不远处的六本木Hills比起来要年轻得多的Midtown。穿过中庭那片葱郁的草坪,笼罩在54米无缝钢板屋顶之下的21_21 DESIGN SIGHT展览馆已进入眼帘。

  观展当日,我遇上一些估计是来自设计类专业的日本学生,整队集结,在老师的统一带领下依次参观馆中作品。年轻的学生对于出自同样很年轻的设计师们之手的展品俨然充满了兴趣,可算是托他们的福,随队而行的过程中听到了不少有趣的小故事。

  例如展品Cabbage Chair所使用的原料是三宅一生经典“褶皱”系列生产成衣布料时所使用的纸,在原本柔软平滑的布料之间夹入纸张,方能随心地营造出褶皱效果,而在加工完成后,从布料中抽出的纸变废为宝,成了一张张造型独特且色彩斑斓的椅子,只可惜这些椅子的实际承重能力还有待考察。

  再例如,唯一一件露天装置的展品Beginning of Time的树枝是由具备良好导热特质的铜管制成的,枝内配置了含有抗凝剂的循环系统,经人工调节铜管的温度,树枝内的水跟随温度巧妙变化,并不断滴落到树桩形状的容器内,水纹涟漪正是树之年轮。

  参观者普遍停留时间最长的展品,当属来自三宅一生本人、占据了一整间展览室的作品——“21世纪神话”,这是一个结合了持续数分钟的声音光影装置的造型作品。作品原料是由三宅一生带领一众工作人员手揉加工的工业包装纸,而作品所展现的故事原型来自日本人都相当熟悉的有关八岐大蛇的古代传说(八岐大蛇是日本亘古至今最为邪恶的魔物之一,拥有八头八尾,其八头分别代表“魂、鬼、恶、妖、魔、屠、灵、死”)。如果说,其型之磅礴意在为每个进入展室的参观者营造身临其境的恐怖感,那么其声光之真切则婉转却流畅地体现了由死之恐惧至生之希望骤然转化的过程。

  仅包含11件展品的“21世纪人”单从规模上论,只能算得上是小型展览,但参观者在其中所需消耗的时间却不短。原因很简单,每一件参展作品的生命并不止于设计师完成制造的那一刻,而是不断在与形形色色参观者的二度沟通中循环反复。他们是处于行进过程中的展品,以及处于行进过程中的人。

  而这,也正是此次展览的核心之所在:动态而非静止地探讨进入21世纪,人与事物产生关系以及事物本身形成的进程。认识自身以及与周遭世界的联系,是个永恒不变的哲学命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新考量这个问题,于此次展览中被提升到一个缓解新的时代压力与疑虑、以便在未来寻获希望的高度。

  设计到底是什么?

  准确来讲,“21世纪人”并不是在21_21 DESIGN SIGHT展览馆中进行的第一个展览,在此之前还有由深泽直人担任策展人、以“巧克力”为主题的展览,以及由佐藤卓策划的有关“水”的展览等。

  更准确一点来讲,整个21_21 DESIGN SIGHT的策展团队是由三宅一生、深泽直人、佐藤卓以及川上典李子组成的四人小组。此次展览之后,诸多新的企划还将接踵而至。从去年正式开馆至今,约数十万的人的访问量,对于一个理想中的“文化信息基地”来说,还只能算是个初起步。继续让更多的梦想与创意被实践,应该说,这才是对20年前那次三人对话的主旨最精准的体现。

  原研哉在其著作《设计中的设计》中,开篇即提问:设计到底是什么?在将所谓“设计”定义为“就是通过创造与交流来认识我们生活在其中的世界”的同时,他提到并诠释了设计师在面对社会时所必须履行的责任。

  那么,这必须履行的责任又是什么?或许,21_21 DESIGN SIGHT是这样一群充满梦想且具备实践力的设计师们提交的一份答卷。

  “创造与毁灭恰是21世纪的特征”

  三宅一生专访

  文|张静琳

  mangazine·名牌:作为策展人,请谈谈此次策展的初衷,而此次展览名为“21世纪人”,其用意何在?

  三宅一生:“21世纪人”,实际上指的是这样一些人——他们生活在21世纪,并不断对其生存意义及生存方式进行反思。为了策划此次展览,我有幸能与一些不被“设计”或“艺术”概念所束缚的人们一起工作,他们只是单纯地进行创造。

  通过这样一个展览,我希望能在所有生存于同一时代背景下的人群中,引发广泛讨论与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同样生存于一个充满怀疑与恐惧的时代,我们如何才能为未来营造希望?

  mangazine·名牌:从何时起,你开始着手筹划此次展览?

  三宅一生:3年前,我邂逅了野口勇的水墨作品“Standing Nude Youth”,从那时起,我开始考虑有关筹划此次展览的事情。那幅作品纯粹而富有张力,从某种程度来说,带给我很大的冲击。

  正当我思考该如何以这幅作品为起点去筹划一个展览的时候,我遇到了蒂姆·霍金森(Tim Hawkinson)的作品“Dragon”,这件作品精确地表现了创造与毁灭——而这也恰恰正是21世纪的时代特征。

  至此,我决定要去给大家讲述一个有关人类与龙的故事——罗恩·阿拉德(Ron Arad)的作品“Pizzacobra”极大限度地使用了当代技术,并最终成为了此次展览中这个故事的一个完美载体。

  mangazine·名牌:此次参展的所有设计师存在着怎么样的共性?换言之,你是如何去选择那些对的人的?

  三宅一生:为了准备此次展览,我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最终参展的所有设计师是一群这样的“21世纪人”:他们不断寻找,并发掘能展现纯粹的精神及梦想的创意。与他们一起工作、讨论,是个非常有趣的过程,不停带给我惊喜和鼓舞。

  mangazine·名牌:对于参观者的反应,你有何期待?

  三宅一生:我想,大家对于制作作品的过程会更感兴趣一些。此次参展的设计师们都非常年轻,其中甚至还有一位并不是职业的设计师。如果来参观的人看完之后觉得,“哦,这样的作品我也能做”,我会很高兴。

  mangazine·名牌:你所涉足的领域早已超越了单纯的时装行业,作为一个成功的设计师,你有什么建议要送给那些年轻的后辈?

  三宅一生:依我看来,设计师应该永远放眼未来,不断发掘更多的希望、幽默以及欢乐,并将之与人分享。

  mangazine·名牌:你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

  三宅一生:作为21_21 DESIGN SIGHT的策展人之一,我将和佐藤先生、深泽先生一道参与到每一次的策展中去。7月19日,由浅叶克己担任策展人的“祈祷的痕迹”(Whispered Prayers)将正式开展,而在今年的10月10日,我们还将参与由吉冈德仁担任策展人的“第二自然”(2nd Nature)展览。

  “在人造世界与自然环境间取得平衡”

  安藤忠雄专访

  文|张静琳

  mangazine·名牌:促使你参与到“21_21 DESIGN SIGHT”这一项目中来的原因是什么?

  安藤忠雄:1988年,在纽约的佩斯画廊(Pace G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 true;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result = result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throw $break; }); return result; }ery),我与野口勇以及三宅一生进行了一次有关在日本建立一个文化信息基地的对话。十多年之后,这次对话变成了“21_21 DESIGN SIGHT”的整体概念——建立一个能维护并展现日本优秀设计作品的设计展览馆。

  mangazine·名牌:“21_21 DESIGN SIGHT”建筑工程中最困难的部分是什么?

  安藤忠雄:依据三宅一生的想法,整个展馆的屋顶要能呈现出 “一块布”的概念,而怎么利用折叠的钢板来具体实现这一设计理念,是整个工程中最大的难题。用一块54米的无缝钢板来做屋顶,的确是个很大的挑战。所幸,凭借着建筑工人们坚强的意志以及努力,我们最终成功地完成了整个工程,而我也再次见识了日本工匠们精湛的技术,并认识到在整个工作团队中建立自豪感的重要性。

  mangazine·名牌:作为一个知名建筑师,你认为,一个好的建筑师必须拥有怎样的品质?

  安藤忠雄:任何一个建筑设计,都必须严格依照其所处的社会以及周遭环境的条件来进行构思。另外,拥有全局眼光地考量、看待事物的能力至关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建筑成为一种向社会传达想法的特殊渠道。

  mangazine·名牌:你如何看待进入新世纪之后人与现代都市生活之间的关系?

  安藤忠雄: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如何能在人造世界与周遭自然环境之间取得平衡。并不仅仅只是在新世纪,在任何时候,这一理念都是适用的,而我也非常期望能通过我的建筑作品来身体力行地实现这一点。

  mangazine·名牌:你最喜欢的日本城市是哪个?

  安藤忠雄:大阪,我出生以及成长的地方。这个城市的氛围、步调以及文化深刻地烙印在我的思考及生活方式里。与此同时,我对这个城市存在着一种责任感,当我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建筑师时,正是这个城市带给我很多机会。因此,我把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基地建立在我的故乡,并会这样一直延续下去。

  mangazine·名牌:如果有机会参与中国的建筑项目,什么样的项目会吸引你?

  安藤忠雄:我很乐意参与那些与文化相关的项目,而不是纯商业的项目。

  mangazine·名牌:对于中国当代艺术,你有何看法?

  安藤忠雄:实际上,我对此并不太熟悉,但是我相信,在充满活力的中国,一定能够催生出许多不断崭露头角的艺术家。

  mangazine·名牌:请介绍一下你接下来的计划。

  安藤忠雄:目前手头正在进行的项目很多,包括日本国内的以及海外的,比如说东京涩谷车站项目,威尼斯海关塔(Punta della Dogana)翻修工程,美国威廉斯镇(Williamstown)克拉克艺术学院艺术交流中心(Art & Conservation Center for the Clark Art Institute)项目。21_21 DESIGN SIGHT方面,我将会参与来年1月的一个展示维也纳陶艺家露西·里尔(Lucie Rie)作品的展览。

  图说

  野口勇展出作品“Standing Nude Youth”,于1930年代在北京师从齐白石时期创作。

  Masaya Yoshimura / Nacása & Partners Inc.

  21_21 DESIGN SIGHT展馆外景。 Masaya Yoshimura / Nacása & Partners Inc.

  三宅一生展出作品“21世纪神话”,利用工业包装纸为原料,人工手揉加工,配合持续数分钟的声光装置,其故事原型来自日本古代有关八岐大蛇的传说。

  Masaya Yoshimura / Nacása & Partners Inc.

  左:铃木康展出作品“Beginning of Time”,树枝由导热性强的铜管制成,内含带抗凝剂的循环系统,通过人工调节温度,管内的水不断滴入树桩状的容器中,水面形成的涟漪正如树的年轮。

  Masaya Yoshimura / Nacása & Partners Inc.

  右:藤原大与三宅一生创作工作室(Issey Miyake Creative Room)联袂展出作品“The Wind”,将常见的戴森真空吸尘器(Dyson Vacuum Cleaner)的零部件进行改装,并在其基础上进行服装设计,从而实现对既成概念以及既成造型的再创造。

  Masaya Yoshimura / Nacása & Partners Inc.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