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西方发现支持达赖是与13亿中国人为敌 风险巨大

  达赖代表一方面在与中央代表的接触中承诺“四个不支持”,一方面5日却在达兰萨拉大声抱怨,指责中央政府在1日至2日的谈判中“缺乏诚意”,是为确保奥运会“拖延时间”。西方多家媒体都报道了达赖代表的话,但报道的量不像前一阵那样铺天盖地,西方著名的政治家中也没什么人在第一时间站出来为达赖集团帮腔,而布什等西方领导人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消息却在这两天一浪高过一浪。
分析人士指出,达赖集团将在西方引起更多的质疑和警惕。西方很多人已经发现,打“藏独牌”虽然可以给中国出难题,但风险巨大,因为这无异于与13亿中国人民为敌。“中国百姓的空前团结是引起西方人思考的第一推动力”,而且“多数西方人并不想与中国为敌”,瑞典一位学者对《环球时报》说。

  美联社报道说,北京认为西藏主权不容置疑和侵犯,报道援引政治学家克勒的话说,普通中国人“已完全接受了这种观点”,因而任何挑战都会激起高昂的情绪反应。不仅普通民众抱有这种看法,知识分子和官员也是如此。《洛杉矶时报》题为“西方的西藏"偏见"惹恼很多中国人”的文章说,西藏相当于中国领土的14%,如独立相当于美国失去加州。

  “德国之声”也曾在报道中不无惋惜地说,在拉萨骚乱等事件中西方的表现,使中国公众开始质疑西方媒体的客观性。随着中国媒体的爆炸式发展,中国民众接受外界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西方已无法垄断信息,2007年中国仅出境旅游的人数就达4095万人次。美国“现实清晰政治”网站说,中国目前有2.1亿网民,网上帖子每天就有1000万个。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传媒学教授鲍威尔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以3月拉萨骚乱以来每个月作为一个时间点来研究欧洲媒体对“西藏问题”的报道,就会发现,有关达赖的文章不仅出现频率越来越低,内容也一步步地变得相对客观一些了,一方面是因为“西藏问题”本身的新闻热度在降低,另一方面则是中国民众及舆论的强烈反应引起了西方人的反思,他们发现西藏与达赖其实并不是原来想象的那样。

  瑞典安全与发展研究所专家基索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西方对“西藏问题”冷静思考的人越来越多,逐渐改变了几个月来西方媒体及政客一致指责中国的局面,但归根结底中国百姓空前的团结才是引起西方人思考的第一推动力。他认为,中国人表达出来的愤怒引起了众多西方人反思,而多数西方人并不想与中国为敌,于是西方的民情发生变化,政客的表现也因此受到影响。基索说,西方的反华派是达赖最大的支持者,他们不在乎来自中国方面的态度;但中间派人数最多,他们最能够左右政客的立场,自3月以来,正是中国百姓的激烈反应相当程度地改变了中间派的态度,才使得局面发生了微妙变化。

  基索认为,国际政治界有句很流行的话就是“弱国无外交”,当外国最开始与中国有关方面打交道时,一点资金和技术就可能会使中方在谈判中让步,但现在随着中国国力增强,西方可打的牌越来越少,于是达赖就成了一些西方政客的选择,但他们其实不知道,不要说中国现在已经强大起来,就是贫弱时期,在东方文化中,领土与主权也是绝对碰不得的敏感话题,此时支持达赖,就是与中国人民为敌,政府自然也会强硬。所以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希望用“西藏问题”来和中国讨价还价,一定得不了什么好处。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阅读更多精彩内容请进环球网(www.huanqiu.com)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