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紫禁城盛装迎候 北京为奥运会做好交通环境准备

  《瞭望》文章:北京准备好了

  “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十分顺利,国际奥委会对此相当满意,我个人没有一次因为北京奥运会而睡不着觉。”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巍 汪涌

  实习生 吴国金 王剑英

  19岁的艺术类摄影专业考生李若晨,从2007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365天起,就坚持每天骑车到天安门广场的2008奥运会倒计时牌前去拍照。

甚至在农历大年三十,在祖母突发心脏病被送进医院急救的情况下,她仍然在家人的鼓励声中风雨无阻地出现在倒计时牌前。

  从2004年9月21日下午6点整这一刻起,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在天安门广场正式启动,不断倒数的分分秒秒把时间推向2008年8月8日。中国人从广袤国土上的各个角落来到天安门广场,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门前的倒计时牌前留下自己的身影。

  如今,还剩下一个月的时间,倒计时牌即将完成它的使命。

  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将迎来全世界205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余名运动员,还将迎来许多国家和地区领导人等嘉宾。

  7月2日上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参观了国家体育场“鸟巢”,他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相信它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

  来自美国的奥运志愿者凯尔西以前只是通过本国的媒体了解中国的一切,7月2日,刚来到北京,她对中国的印象就改变了不少。

  “这个城市很现代化,空气也没有想象中的差。”她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

  紫禁城盛装迎候

  “北京很美,”有着一双银灰色大眼睛的芬兰人莉亚说,“尤其建筑所体现出的那种结构上的美感。”

  7月1日10时半,莉亚站在故宫太和殿西侧维修栈桥下,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不能够走近太和殿,她并不遗憾。这一次她只能在北京呆四五天,但相信以后还会有机会来到中国,那时,她一定会到太和殿。

  此刻,太和殿已拆除了两年以来层层围绕着的脚手架,但围在殿外的最后一圈挡板仍然矗立着。挡板内,工人在做现场清理。虽然没有最后完工,但已维修一新的太和殿的红墙、画栋、金瓦因难以接近反而显得雍容与神秘。

  “遗憾,但还有机会。”同样不能走近太和殿的来自西双版纳的52岁傣族男子岩嫩,告诉本刊记者,“奥运会一定会成功举办,这是中国人的希望。”

  在过去5年间,故宫博物院已经修缮了4万平方米古建筑,其中10项已经先后辟为展厅投入使用。业已完成的工程有——武英殿区建筑、午门正楼、中轴线两庑及周边建筑、钦安殿、戏衣库、延禧宫、太和门等。

  故宫大修启动于2002年。国务院决定每年拨1亿元,用19年时间对故宫进行全面维修。这次大修,规模之大、时间之长,是辛亥革命之后近百年来没有过的。

  “奥运期间,游客可以完整地看到故宫中轴线景观。”故宫工作人员李政说,经过两年的维修,太和门、太和殿已基本维修完毕,现在只是在做扫尾性的清理工作。预计在7月份就会向游人开放。

  奥运场馆全面落成

  38岁的河南人杨光辉领着11岁的女儿与8岁的侄子来到北京游玩。他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他们三个人刚从“鸟巢”回来,见到“鸟巢”的那一刻,女儿与侄儿都很激动。

  6月28日,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了落成仪式,这座已经过两项测试赛检验的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工程,就此完全进入封闭状态,直至8月8日正式在全世界面前亮相。

  国家体育场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的主会场,将承担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决赛。

  该工程于2003年12月开工,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坐席数91000个,观众容纳量为德国世界杯主体育场的1.5倍、雅典奥运会主会场的2倍,它是世界最大的钢结构建筑体育场馆。经过一次“瘦身”的鸟巢,取消了可开启屋顶,扩大了屋顶开孔,用钢总量约为4.2万吨,所用的钢材全部实现了国产化。

  “鸟巢”建筑是环抱着赛场的收拢结构,上下层之间部分交错,使得观众不论坐在哪里,都和比赛场地中心点之间的视线距离一致。它运用流体力学设计,模拟出91000人同时观赛的自然通风状况,让所有观众都能享有同样的自然光和自然通风,听到同样清晰的场内广播。

  7月1日,被称为北京奥运后花园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首次向公众开放,进行测试,它以“通往自然的轴线”为设计主题,以大气磅礴的山水园林与北京城市中轴线诗意地交融。奥运期间,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以它独特的设计理念,让八方客人体验中国山水园林之美。

  目前,北京奥运会37个竞赛场馆及北京市内45个独立训练场馆已全部完工;6个相关设施中,数字北京大厦、奥运村、媒体村、国家会议中心已经完工;多功能演播塔正在进行最后施工。

  根据申办承诺举办的46项测试赛已经全部完成,其中北京举行了42项,协办城市青岛举办了2项,沈阳和秦皇岛共同举办了1项,香港举办了1项。通过测试赛,场馆硬件设施、技术系统、运行团队、赛事服务体系、运行指挥系统经受了全面的检验。

  测试中发现的问题已逐项整改:“水立方”看台过陡、花样游泳水下音效欠佳、记者工作席安排不够得当等被一一改进;志愿者对场馆不熟悉的问题得到解决;“鸟巢”针对观众不了解场馆的现象,印发了场内服务指南;奥林匹克公园北区针对多个赛事同时举行的特点,对团队人员配置、对接等进行了磨合和演练。

  奥运门票销售工作顺利,6月16日起北京奥组委开始向第一、第二阶段订票成功的公众发放门票。第三阶段可售门票发售仅两日,北京和香港两地就发售一空。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汇报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时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筹办工作基本就绪。”

  对细节的重视

  北京奥运火炬顺利完成境外传递后,在全国各地的传递活动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5月8日,北京奥运火炬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完成了奥运圣火在世界之巅传递的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

  由张艺谋等主创的开幕式目前在加紧排练,有关部门预计全球将有四十多亿观众通过电视畅享这台中华文化盛宴。7月中旬,开幕式将在“鸟巢”首次彩排,7月底、8月初还将进行3次彩排,预计将有上万名演职人员参与其中。

  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需要10万人,共有超过130万人报名,踊跃程度为历届奥运会罕见。目前赛会志愿者名单已确定,正在发放通知书。7月1日,首都机场运行团队的2000多名志愿者上岗投入服务。7月27日,奥运村将正式开村接待来自全球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奥运村住宿服务团队的2700名酒店工作人员和近5000名高校志愿者已全部到位。

  奥运会筹办近7年来,北京奥组委适应国内外要求和筹办工作需要,不断提出新要求、新理念,从“新北京,新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筹办工作节节深入。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得到市民广泛响应,一大批体育健身设施覆盖到各个社区。连续6年举办的奥林匹克文化节普及了奥林匹克知识,最后一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已在6月23日拉开序幕,上千台世界一流演出团体在北京上演风格各异的精彩节目。

  奥运会是参与最广泛、全球最大的盛会。北京奥运会筹办期间,一批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志愿者参与了场馆设计、赛会组织和服务。6月15日,美国爱荷华大学的海外志愿者先遣队抵达北京,他们经过一周的中国文化培训后,将投入到奥运会媒体服务工作中。其他一大批海外志愿人员也会陆续到京。

  已编撰完成的《中文菜单英文译法》体现了北京奥运会对细节的重视程度。这本小册子提供了中国常见的1571种菜品、主食、小吃、甜点的英文名称,并已经发放给北京所有星级饭店、餐厅以及住宿达标单位。

  同时,奥运村这座北京奥运会最重要的非竞赛设施,也正在为7月27日的开村作最后的准备。奥运村里上百名工人正在抓紧时间细心摆放各种鲜花。奥运村综合医院的设备已全部到位,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奥运会时这里将有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医疗单位的500余名医护人员提供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

  奥运村各个功能区的工作正在逐项落实。供上万名中外记者报道所用的奥运新闻中心,也频频邀请各国记者前来对各项功能进行检测试用,以便更好地提供服务。

  逾九成受访者支持单双号限行

  保证“交通安全顺畅”是中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之一。据统计,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为329万辆,机动车以每天1000辆的速度递增。如何改善北京的交通质量,是能否成功举办高水平奥运会的一大挑战。

  从7月1日起,北京陆续执行公车限量上路、限行黄标车、单双号限行、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等奥运交通保障方案。目前,北京市开始实行车号变更等10项便民举措和减免停驶车辆税费的规定,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市民工作和生活的影响。

  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北京将在连接奥运场馆、赛会人员住地等设施的道路内侧设置奥运专用车道,根据赛会需求分阶段启用。奥运专用车道主线24小时运行,支线每日6时至24时运行。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周正宇表示,包括长安街、二环路、四环路、五环路、机场高速、京承高速、八达岭高速等都将设置专用车道,但三环路没有安排,以便于市民出行。

  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实行交通保障措施,在历届奥运会期间不乏先例。雅典奥运会期间,雅典市政府在道路上规划出奥运车道,只有奥运会专用车辆才能够驶入专用快速车道;汉城奥运期间,为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大气污染,当地政府在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月就实施了机动车号牌限行措施;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当地政府通过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使这个拥有365万辆机动车的城市停驶了250万辆。

  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政策实际上在2006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和2007年“好运北京”测试赛时已经在北京试运行,其间交通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数据显示:北京市民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率达到42%,北京公共交通出行效率由每小时14公里提升到21公里。

  据了解,奥运会期间,因部分机动车停驶及赛事需求,北京公共交通客流将达到每天2110万人次,比目前每日多出412万人次。

  对此,北京市公交部门将通过增加2000多辆公交车,提高运输效率等措施使运力达到每天1496万人次。地铁通过旧线改造和新线开通等措施,可日增运力150万人次,达到每天运送旅客450万人次。北京市6.6万辆出租车将保持95%以上的出车率,同时由于削减机动车流量使交通顺畅,出租车可提高速度16%~20%,空驶率降低14%,可日增加60万人次运力,达到每天248万人次。同时,北京市还制定应急预案,每日安排16家出租车企业的1600辆备班车,以保障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地区的客流。以上措施预计可以满足奥运期间客流的出行需要。

  根据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电话调查显示:94.8%的被访者支持奥运期间单双号限行这一规定。在超过1000名的受访者中,超过半数的人认为单双号限行能够“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应当长期推广”。

  地铁:运力与安保并重

  从7月20日起至9月20日,北京市机动车将分单双号行驶。这一政策将使北京交通的压力转移到地铁上。北京地铁能否承受奥运期间的运营压力?

  家住通州、在崇文门工作的陈先生,每天要先后换乘八通线、一号线、二号线。他抱怨道:“票价改成2元之后,乘地铁的人多了很多,现在早晚高峰期一般都要等四五分钟。”

  陈先生抱怨的情况有望在本月得到缓解——地铁10号线7月中旬即将通车,奥运支线和机场线也将于7月中旬开通。

  北京地铁奥运支线是服务2008年奥运会的一项重点工程,地下轨道线从“鸟巢”和“水立方”两个奥运标志性场馆中间穿过,直接服务于奥运。

  奥运支线各车站不仅在装修方面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的特点,部分车站同公交系统和商业设施实现了零距离换乘和接入。在四个地铁车站中首次引入了直引水系统,全线都有乘客自饮水处。据了解,全长4.398公里的奥运支线开通时运营间隔为4分钟,奥运会前实现最小发车间隔3分钟。奥运会期间,它将成为观众及运动员出入奥运场馆的主要交通工具。

  7月2日,北京首都机场轨道客运专线票制票价听证会召开,大部分听证代表同意实行25元的方案。首都机场轨道线试运行结果显示,从市区出发,18分钟内可达首都国际机场。

  根据地铁公司的计划,北京地铁有5条线路在奥运前将进一步提高运力。1、2号线将在奥运前陆续有204辆新车上线运营,1号线运力将提高4.9%;13号线和八通线将由4节车厢变为6节车厢,分别提高运力50%和75%;5号线也将增加新车,列车最小运行间隔时间由4分钟缩小至3分钟,提高运力33%;所有地铁新车将在7月20日前到位,地铁13号线、八通线以及5号线,奥运前将实现3分钟最小发车间隔。

  “新空调车很舒爽,空间感觉要比以前大。”乘坐地铁的王先生对新换的空调列车赞叹有加,“不过,每天的消毒工作不能懈怠,否则可能容易传染疾病。”

  从6月29日开始到9月20日,北京市93个地铁站的186个安检点,配备了2000余人的地铁安检员、180多台X光检测仪及上千部手持金属探测仪、液体检测仪等装备,对来往旅客进行全面安检。

  此外,还配有三十多只警犬协助民警承担地铁安检工作,这些警犬会不定时地出现在各个地铁站台,由民警引导在站口、售票厅等处对乘客携带物品进行安检。

  本刊记者在6月30下午走访了2号线西直门站和复兴门站。每个站点各有5名工作人员引导旅客到指定位置进行机检或者手检。安检员操作很熟练,基本保持着1分钟10件箱包的安检量,平均每件箱包检查时间不足9秒钟。

  工作人员介绍说,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在运营高峰时段采取“大包必检、小包抽检”的方式,以保障乘客顺利通行。

  本刊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旅客,大家对安检措施表示支持,而且多数认为这一措施提高了地铁的安全度。

  空气质量连续9年改善

  据环保部门统计,自1998年正式提出申办奥运以来,北京市累计投入上千亿元,在防治烟煤型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生态保护和建设等方面,连续实施了13个阶段、200多项治理措施,空气质量连续9年得到改善。

  根据今年实施的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北京将在6月底前实施新的燃煤锅炉排放标准,同时今年还将淘汰或治理4900辆公交、环卫、邮政黄标车,以及1500辆老旧公交车和2000辆出租车。自3月1日起,北京市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正式与欧洲发达国家接轨,执行与欧Ⅳ标准相当的国Ⅳ标准。专家测算,与国Ⅲ标准相比,采用国Ⅳ标准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物可以削减约50%。

  此外,北京还与周边地区联合治理空气污染确保奥运空气质量。根据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共同制定的《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奥运会前,这些地区在扬尘、机动车、工业和燃煤污染方面都将采取严格的治理和控制措施。

  连续9年的努力使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得到改善,为北京奥运会拥有一个良好的大气环境奠定了基础。2005年北京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34天;2006年达到241天;2007年达到245天;2008年预计为256天。

  北京市还引进更多的天然气,取代燃煤锅炉及大部门工业用煤,每年减少燃煤量600多万吨;将包括首钢、焦化厂、水泥厂在内的近200家污染企业全部迁出五环或北京市,使本市尤其是局部区域大气环境明显好转;90%以上公交车和全部出租车、环卫车、邮政车使用清洁燃料,实现“绿色出行,奔向奥运”。

  2005年7月,已经运转了47年的首钢5号高炉关停,与北京人相伴近百年的首钢,迈出了将其涉钢产业迁离北京的实质性的第一步。到2010年底,首钢在北京的冶炼、热轧等生产部门将全部停产,只保留首钢总部和研发体系以及部分不造成环境污染的产业,如销售、物流、三产等。

  为此,北京至少得花费500亿元,安置8万名工人,每年减少数十亿元的巨额收入。

  首钢搬迁后,每年能减少大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1.8万吨,每年为北京节水50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25个昆明湖的水量。

  6月4日,在罗马举行的国际空气质量研讨会上,意大利国家研究院空气污染研究所所长伊沃阿莱格里尼表示:“北京近几年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取得的成果,是欧洲20年~25年才能完成的。”

  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回答

  国际奥委会体育与环境委员会主席帕尔施米特称:“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北京市认真履行了申办奥运会时所作的承诺,几年来采取了大量的环境改善措施,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多次来北京了解奥运会筹备情况。他表示,国际奥委会及其协调委员会对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很满意,“我们同北京奥组委的合作非常愉快,我们期待着一届精彩的奥运会。”

  在北京申奥成功之时,罗格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上任后他已近20次来华访问。每一次来华,都要到“鸟巢”去视察,每一次都要和中方领导人进行细致的交流,与北京奥组委的专业人士进行认真的工作研讨。

  罗格在回答北京奥运会还有什么让人担心的问题时说:“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十分顺利,国际奥委会对此相当满意,我个人没有一次因为北京奥运会而睡不着觉。”

  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实地考察北京市奥运会配套交通设施。在首都机场3号新航站楼考察时,胡锦涛频频向大家挥手致意。一位瑞士旅客对胡锦涛说,中国的变化令人惊叹,新航站楼建得非常好。她还告诉胡锦涛,她的朋友将来北京观看奥运会。胡锦涛微笑着对她说,请转告你的朋友们,中国已经张开双臂,热情欢迎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前来观看北京奥运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