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奥运安保兵种部队为北京奥运构筑反恐之盾

  《瞭望》文章:构筑反恐之盾

  反恐怖是奥运安保的重中之重,其中,反核化生恐怖和严防爆炸恐怖,则是重点和难点

  文/刘逢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于滨

  当前,各项奥运安保反恐怖袭击准备工作已进入实战化训练阶段,本刊记者从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军队工作部了解到,我军奥运安保兵种部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反恐怖袭击坚强的钢铁盾牌。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恐怖袭击是奥运安保面临的首要威胁。反恐怖是奥运安保的重中之重。其中,反核化生恐怖和严防爆炸恐怖,则是反恐怖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工程兵局局长王殿华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王殿华介绍说,在奥运期间,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工程兵将承担严防爆炸恐怖的相关任务。

  反恐重点一:反核化生恐怖

  据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平安奥运”的目标,解放军担负奥运安保任务的兵种部队早在几年前即已开始了紧张的筹备。迄今为止的三个阶段中,“反核化生恐怖”是出现频率最多的关键词之一。

  核化生恐怖,是利用核辐射、化学和生物等有毒有害物质,针对社会公众进行的恐怖活动。由于国际上核走私活动一度猖獗,恐怖分子获取核材料的途径比较广泛,而生物细菌培养与繁殖等技术甚至在公开出版的文献资料中就可以查到。这种手段高技术化、行动突然而隐蔽的恐怖活动一旦发生,社会危害极大。

  这位负责人指出,核化生恐怖袭击具有手段多样隐蔽、防范和处置难度大等特点,一旦发生恐怖袭击,不仅直接干扰奥运会的顺利举行,而且对社会稳定产生重大影响。

  资料显示,我军奥运安保兵种部队从2006年底就开始着手奥运安保的反核化生恐怖袭击的准备工作,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组建专家队伍、培训技术骨干,加强队伍、装备、手段建设和物质器材调整补充,安装、调试奥运场馆设施等重要目标的核化生监测、监控设备,完成辐射和生物本底监测。目前,我军奥运安保兵种部队已具备准确预警预测预防、正确判定恐怖袭击性质危害、及时解救群众脱离危险区域等能力和技战术水平。

  据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万无一失,奥运安保工作主要是指导各级指挥机构和任务部队加强专业技能、组织指挥训练和专项任务演练,完成规定的实兵演练和军地联合训练任务,特别是做好核化生检查、救援和爆炸物搜查排除、工程技术支援等行动的准备,协调兵种部队完成奥运安保行动任务。当前,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基础训练。指导部队按照奥运安保训练纲目规定的内容和方法步骤,强化专业技术和分队战术训练,打牢官兵的知识、技能基础,巩固营以下分队遂行奥运安保任务的技战术水平。二是抓好指挥机构训练。指导各级指挥机构按纲目规定,完成室内战术作业和带通信分队的场馆现场推演,熟练指挥程序、方法和协同配合方式。三是组织专项任务训练。指导部队针对任务场馆和安保区域,围绕反核化生恐怖袭击、“三防”医学救援、大面积查排爆等重点难点问题,加强专项任务研究性实兵演练,提高专业部队遂行关键性任务的应变能力。四是进行实兵综合演练。以赛区为单位,组织各任务部队反复进行实兵合成演练,增强整体能力;指导部队参与军警民协同训练,全面提高部队与警民安保力量联合遂行任务能力。五是指导兵种部队战前准备。加强核化生救援、工程排爆、工程技术支援力量准备的检查督导,落实奥运安保任务的组织指挥、行动预案和各种保障,确保部队能够随时出动完成任务。

  根据核化生恐怖的一般规律和奥运会的特殊要求,在解放军总参谋部的统一部署中,特别强调要做好核化生检查、救援和爆炸物搜查排除、工程技术支援等行动的准备。肩负此项任务的部队将反核化生恐怖工作分为防范和处置两个主要方面。

  目前,有关单位已经制定了奥运安保反核化生恐怖总体方案、专项方案和部门预案,形成了完善的防范和处置反核化生恐怖方案体系。同时还按任务分工组织应急力量,组建专业队伍,整合各类应急力量,明确指挥协同关系。

  反恐重点二:严防爆炸恐怖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工程兵局局长王殿华向本刊记者介绍,目前,解放军奥运安保面临主要爆炸威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利用就便器材制作的简易爆炸装置,包括各类简易炸弹;另一个是民用爆破器材或爆炸性用品,包括矿山爆破用制式炸药、火工品甚至鞭炮等;再一个就是军用爆炸物,包括制式地雷、军用炸药等。一般来说,在爆炸物管理措施得当的情况下,制式爆炸物较难获取,但简易爆炸装置,对于稍有专业知识的人来说,制作并不难。

  王殿华说,爆炸是恐怖活动产生以来,恐怖分子用得最多、最普遍、延续时间最久而影响也最大的手段,具有隐蔽性、突发性和多样性等特点。特别是爆炸物种类繁多,既可能有制式的,也有非制式的;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既有土制的,也有科技含量较高的。起爆方式有机械引发、电能起爆、声控、无线电遥控,还有光控、温控、定时、化学等方式。另外,在恐怖爆炸的同时还可能伴有生物和化学袭击。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曾发生过恐怖爆炸事件,由于处置及时得当,没有造成重大伤亡和损失,但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当今世界,虽然不能说恐怖袭击无处不在,但防范的难度确实很大,因为各种爆炸物的制作并不需要特别的技术和器材,因此,发生爆炸恐怖袭击后,进行迅速有效处置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是世界各国多年的经验和教训。

  据王殿华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解放军工程兵部队将有近2000人的专业分队和反恐技术专家担负奥运安保的安全检查、查爆排爆、工程支援、应急抢险和反恐工程技术指导任务。除工程兵部队自身装备的各类工程装备和机械、器具外,还有一批技术含量较高的特种装备器材,能对发现的爆炸物进行高效处置。

  王殿华说,我军工程兵在反爆炸恐怖袭击方面具有许多优势,特别是扫雷排雷。具体讲,工程兵在爆炸与反爆炸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能够进行多种反爆炸作业。我军工程兵有一大批专家学者专门从事地雷、爆破方面的教学研究,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此外,工程兵长期从事防爆排爆工作,有对爆炸物处理的绝对心理优势。还有,工程兵装备有大量稳定可靠、系列配套的专业工程装备器材,经过严格系统的专业训练,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技能,不仅具有完成各类工程作业能力,而且还可使用特殊装备器材进行各种特殊工程作业。反恐作战中的抢险救援和工程支援行动,恰恰需要大量工程装备器材和具备过硬工程技术的人员,工程兵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本刊记者了解,解放军奥运安保工程兵部队从全军聘请了10名防爆专家,他们在奥运安保中的具体职能任务是参加国家和军队奥运安保指挥机构,在处置爆炸恐怖袭击事件中负责咨询和指导,为任务部队提供情报和技术支持。必要时将直接参与组织指挥反爆炸恐怖袭击活动,甚至亲自处理发现的爆炸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殿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