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商务周刊 > 《商务周刊》精彩报道

社论:“周老虎”的狐臭与政府的虎威

  社论:“周老虎”的狐臭与政府的虎威

  有关政府部门的过度介入给“周老虎”变成尾大不掉的麻烦。让一个依靠信任赢得社会认同乃至合法性基础的组织承认错误依然是困难的,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不让个人的错误转化为组织的错误。

  一只假老虎带来的社会关注,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像其他新闻一样成为易碎品,尽管其间发生了奥运火炬海外传递风波和汶川大地震,但6月29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通报“华南虎照片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后,还是再次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反响,这不能不说是网络时代的一个异数。

  网络时代的特点是什么?一是信息的高效传播,二是观点的积聚、分化和相互影响都比较明显,三是热点的生命周期空前缩短。这是很容易理解的,任何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信息都会被大规模点击、转载,而只有那些能引起广泛争论的话题才具有生命力,但网络上的信息量太大,人们总是应接不暇地被新的热点转移视线。“周老虎”事件一开始符合典型的“网络营销”特质,网络的传播效能、动员力、网民的主动性、创造性乃至“人肉搜索”能力,都非常集中地在鉴定“周老虎”真假的“游戏”中得到了集中体现。但是,即使在历经8个多月之后,即使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并认定为一个用老虎画拍摄的假虎照之后,“周老虎”仍然不断被用来拷问政府行政管理:“周正龙一个陕西农民,何以单枪匹马轻松骗过一整套的政府官僚系统,并且让虎照事件‘纸包火’大半年而不漏?如果只是周正龙一个人在战斗,他何以消解‘千夫所指’于无形,何以让历来起效迅速的自上而下的权力问责体系,俯首低头‘倾情陪演’长达大半年之久?”

  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经常会告诉他不要说谎,但孩子并不真正知道为什么不能说谎,只有经受过教训的成年人才明白,你说一句谎话,总是不得不说更多的谎话来圆前面的谎话,这种无休止的恶性循环会让人心如沉垒。周正龙以涉嫌诈骗罪被批捕了,和周正龙坚定站在一起的陕西省林业厅、镇坪县政府的官员们则只是“违反有关规定和行政工作纪律与程序”而受到行政处理,但是这么明显的造假被多方指出后还姑息纵容了这么久,显然“周老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那些说着更多谎言帮助甚至鼓动这位陕西农民圆谎的官员们,最后不得不累更高一级政府用新的谎言给他们“擦屁股”了。谎言越说越多,“周老虎事件”怎能轻易在朗朗白日下收场呢?

  其实,所有成年人都说过谎,只要不过分侵犯别人利益,这不算什么了不得的罪过,说谎说烦了,干脆点承认也就解脱了。但我们必须承认,当说谎从一个个人行为被不恰当地转化为集体或者组织行为,解脱的难度就空前加大了。一个组织是由很多人构成的,组织中一个人犯错,所有人的利益和信誉都会受损,尤其当犯错的人是组织的重要人物,他个人说谎的错误就会进一步放大。所以我们经常看到,出于承认错误要付出的成本考虑,很多组织干脆选择拒不认错,甚或怀着侥幸心理继续说着更多谎言以蒙蔽公众。而假如是由掌握了公权力的政府做这种掩耳盗铃之事,则公信力的丧失绝非将来瞒不下去的一个道歉或行政处理所能挽回的,整个社会也都将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无论是政治、经济、司法还是文化上的。

  无数事实证明,即使后患无穷,让一个依靠信任赢得社会认同乃至合法性基础的组织承认错误依然非常困难,所以目前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不让个人的错误转化为组织的错误。在这方面其实有很多文章可做,至少有一点,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权力不要介入民间,给民众更多自主发言的空间——哪怕他是在说谎,自有来自民间的自治力量约束他,而一旦政府掺和进去,会有太多责任是它负不起的。(高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